一路苦行,有爱相伴—记区政协委员姚建宁

  • 时间:2015-11-09
  •  

      姚建宁,区政协委员,南京理学工程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去年7月,姚建宁自驾车辆风雨兼程,一路跋山涉水,一路险情不断,到达了平均海拔4700多米的“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原的高原”——西藏阿里地区。

      这里人烟罕迹,自然环境极其艰苦。姚建宁他们的车队随意开到了一所希望小学,很小很小的一所学校。这里的孩子与南京同龄人相比,生活状态反差极大,教学和生活条件极其差,除此之外,闭塞的生活环境令这些孩子对外界充满了好奇与渴望……因为是第一次去西藏,对当地的情况不了解,带的东西不多,姚建宁捐了一万元给这所小学,还把随行带去的文化用品和一些衣物都给了孩子们。

      姚建宁说,这些孩子大多不会汉语、不会汉字,他们只会说“谢谢叔叔!”。这些苦寒之地出生的孩子,面对这样恶劣的环境,也有身体上的不适,但他们那带着高原红的小脸上总是带着质朴的微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让人温暖。

      在西藏待了27天后,姚建宁的内心萌发出“我还要再来一次”的心愿,他想为这些孩子再做一些事,再献一份爱心,他希望自己可以让这些从未走出这片贫寒之地的孩子们眼界再开阔一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更丰富一点,过得更好些,能学会汉语,能更加快乐,更加有能力面对未来!

      今年9月,姚建宁再度自驾去西藏。这一次,他带去了十大包衣服、带去了二十多本字典、带去了十台电脑,还带去了好多学习用品和竖笛,车内车顶都塞得满满的。当孩子们接过远方叔叔带来的礼物后,笑容更加灿烂,眼里写满了希望。看着这些,姚建宁忘记了旅途的奔波,忘记了高原反应。他暗自决定明年一定再来西藏!

      当问到为什么要带字典去时,姚建宁说,那是为未来种下一片希望。或许,现在那些孩子不懂汉语,不会想到使用字典,但我送去了,总有一天会被发现、会被利用。种下这一粒希望的种子,以小爱带动大爱,未来或许能为这一片土地创造些许有益的价值,让一部分孩子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受益。如同一家企业的价值,不在于它规模有多大,而在于它承担了多少社会责任。

      当问及为什么要带竖笛去时,姚建宁说,即使条件艰苦,孩子们也应该得到精神和艺术上的享受,得到更多层次的需求,在物资捐助之外我们应该将行动关注点多一些放在孩子心灵关怀和成长上,为他们带去切身的快乐和温馨,为他们的心中埋下希望和梦想。他们纯真而美丽,应该有机会挖掘潜力,展示才华,用智慧追逐梦想,他们缺的是一个扶持他们的平台,而我们要做的,是给这些梦想和希望一些支持和鼓励,塑造这些高原孩子的艺术梦想,让艺术之花在高原的阳光下成长和盛开。

      南京距离拉萨4032.3公里,拉萨距离阿里1600公里,相隔遥远的是空间的尺度,相隔遥远的是漫漫长路。在西藏这一片净土上,姚建宁坚信有爱就不会有距离!2016年,他将再一次起航,再一次攀登高原,再一次穿越艰难险阻,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播种爱与希望!

      (政协光华路街道工委供稿)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