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医德、救死扶伤,履职尽责、积极奉献

  • 时间:2015-10-13
  •   曹志刚,男,52岁,区政协常委,现任南京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民盟南京市第一医院主委、秦淮区总支副主委。曾在SCI及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荣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先后被授予“民盟中央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南京市统一战线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是“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

      自选择了医学专业,曹志刚同志就立志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他不仅是誓词,也是行动。在多年的工作中他恪守医德,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努力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数十年如一日投入医疗卫生事业,受到病人的好评和同行的尊重。作为导师,他严格培养研究生,认真指导他们完成课题和论文,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培养好接班人。由于出色的专业技术能力,他被国际中医药联合会聘为国际学会理事,并主持了数项国家、省市科研基金项目。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奔赴救灾第一线。身为院医疗队副队长的他瞒着重病卧床的母亲,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在震后十几个小时就出发。他所在的医疗队是首批到达地震灾区的医疗队,也是离震中最近的医疗队之一。在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手术室、没有食品和药品的情况下,他带领队员连续数十个小时跪在地上为病人清创换药,在用塑料布搭建的简易手术室里半跪着为伤员手术,还冒着泥石流频发、余震不断、山体滑坡的危险多次奔赴北川抢救伤员,向灾民宣讲防疫知识。在救灾过程中,他们成功地保住了一位在废墟下被埋18个小时的女孩的胳膊。孩子被救出时,由于右臂被压时间过长,颜色已经变黑,出现了发烧、昏迷等症状。当地医院以最快的速度将孩子转入曹志刚所在的江油医疗点,请他会诊定夺是否截肢。他和队友们在简易的帐篷里,借着手电光为孩子进行了减压手术,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最终保住了女孩的胳膊。

      汶川救援期间,曹志刚和队友共救治伤员2000余人次,做手术124人次,清创346人次,大换药1230人次,实现了野外医疗手术“零截肢、零死亡”。他还负责统计所在医疗队工作数据并向中央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先后发出一线报告40余篇,被中央电视台等多个媒体采用。震后,其所在的医疗队被授予“全国英雄集体”称号,被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他本人也获得“民盟中央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责。他提出的大明路汽车街改造、企业改制、社区居家养老、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建设等提案,得到区领导高度重视,所提意见建议大多被采纳,推动了一批问题的解决落实。作为民盟南京市委推荐的南京市纪委、监察局的党风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他积极参与市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工作,参加“走访百企”活动及各大区县局班子的述廉述职工作。

      曹志刚委员工作上任劳任怨,在其他方面,他也以身作则,用开阔的思想和务实的作风影响着周围的同事和朋友,引导着大家和谐相处,智慧做事。作为民盟南京市第一医院主委,他积极沟通联系,推动民盟第一医院支部与中共一院党委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使党委真正成为民盟支部的坚强后盾、盟员的良师益友。他热心盟务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盟务活动,把支部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他带领支部同志,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奉献,深入农村及贫困地区进行专家义诊,多次举办市民课堂普及防病治病知识,对贫困学生进行帮扶资助。所在支部在他带领下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区先进支部,还获得五项国家自然基金、两项省科技基金、三项南京市科技发展基金、八项卫生发展基金。多年来支部成员先后有1人获全国先进个人、2人获民盟江苏省先进个人、8人获南京市先进个人、9人16人次获秦淮区先进个人。

      面对众多荣誉,曹志刚谦虚地说: “我只是尽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和普通民盟成员的责任,离组织的要求还相差甚远”。

                                                                                        (政协秦虹街道工委供稿)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