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优生医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 时间:2016-03-01
  • 沈晓凤,秦淮区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兼ICU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还担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麻醉学组副组长、世界疼痛医师协会中国分会分娩镇痛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分娩镇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中西结合疼痛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麻醉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麻醉专科及疼痛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市麻醉专科及质量控制学术委员会委员。

    沈晓凤委员从事医学专业30年,在面对医学飞速发展的时代和高风险职业带来的压力,她敢于创新,勇于奉献,开拓奋进,精益求精,在妇产麻醉临床研究上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无痛分娩研究领域成绩斐然,发表相关文章50余篇,参编专著3部,获得专利2项,获江苏省医学科技奖、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南京市科技进步奖、南京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等奖项。2016年2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大会上,她喜获全国“首届妇幼健康科技奖”,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妇联、妇幼健康研究会的联合表彰。


    无痛分娩——为广大产妇带来福音

    全世界几乎每种文化的妇女同胞都一直在寻求有效缓解产痛的办法,无论是古代的中草药还是现代硬膜外镇痛技术,人们追求无痛苦的分娩始终没有间断过。在科技日新月异的21世纪,如果说还有什么阴影笼罩在所有女性心头的话,那便是分娩期的痛苦了。中国的产妇对分娩疼痛的恐惧使很多人宁愿选择剖腹产来逃避痛苦,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剖腹产率居世界第一的主要原因。

    沈晓凤委员带领她的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无痛分娩技术。自2000年开展分娩镇痛以来,已经成功为8万余例产妇实施了无痛分娩技术,减轻了分娩痛苦带来的心理创伤,提高了产妇分娩质量,给广大产妇带来了福音。目前这项技术普及率已达到96%以上,超过欧美发达国家的普及率。2009她撰写的年有关分娩镇痛文章,是国内首篇发表在美国《Anesthesiology》杂志上的学术论文。自2010年起,在国家每年举办的分娩镇痛新进展学习班上,她都大力推动分娩镇痛技术普及,在全国有较高的影响力。近年来,沈晓凤和她的团队还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接受新的理念和先进技术,使得南京妇幼保健院在分娩镇痛技术专业领域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


    麻醉医生——挽救生命的幕后英雄

    产科麻醉是麻醉学领域里风险较大的一门亚专科麻醉,它同时关系到母亲和孩子两条生命安全,特别是高危产妇、分娩大出血、严重并发症等情况发生时,麻醉医生首当其冲在前抢救,挽救产妇生命,是保障生命的护航者。有句行话叫:“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病人在手术中,生命就交给了麻醉医生。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疤痕子宫产妇增多,疤痕子宫易并发胎盘植入发生大出血情况,造成生命危险。2014年南京市妇幼麻醉科在沈晓凤主任带领下,抢救了19例大出血产妇,其中9例大出血危及生命。最困难的1例产妇因血型不合很难配上,30个供血者只有3个能配,而且产妇情况紧急不能等待,在紧要关头,采取了自体血回输技术,解决暂时血源不能到位情况。产妇在手术台上出血6000毫升,几乎把一个人体所有的血液出完了,沈晓凤和她的团队经过全力抢救,终于挽救了产妇的生命。沈晓凤委员说:“要竭尽全力,想尽一切一切的办法挽救病人生命,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

    政协委员——为民服务

    沈晓凤2003年当选政协委员。多年来,在繁忙的医疗工作之外,她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政协会议,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听取群众的建议,撰写的关于全民健身的提案曾获得优秀提案奖。她还应邀在南京电视台为广大观众作了无痛分娩的科普知识讲座,让女性朋友了解相关知识,增强了她们的生育健康安全保健意识,为提高妇女健康水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区政协教卫文体委供稿)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