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概况

  • 时间:2019-07-15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委员会组织,简称政协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或秦淮区政协。

      一、成立情况

        2013年2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于调整南京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同意撤销南京市秦淮区、白下区,设立新的南京市秦淮区,以原秦淮区、白下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秦淮区的行政区域,秦淮区人民政府驻五老村街道太平南路69号。新秦淮区地处南京主城东南,是南京市四个主城区之一,区域面积49.11平方公里,东与江宁区上坊接壤,西至外秦淮河与建邺区相连,北以中山东路、汉中路为界与玄武、鼓楼两区交界,南以雨花东路、卡子门大街为界与雨花台区相邻。区域户籍人口71.62万人,常住人口103.2万人,辖五老村、洪武路、大光路、瑞金路、月牙湖、光华路、朝天宫、红花、夫子庙、双塘、中华门、秦虹12个街道,106个社区、6个行政村,1个省级开发区——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3月28日,新秦淮区揭牌仪式暨干部大会举行,标志着新秦淮区正式成立。会上,宣布成立区政协筹备组,张颖任组长,吴建雄、陈琳、耿开棋、宗宁虎、黄苏勇、刘军、熊克、郑曼、都思丹、李维滨任成员。根据市委精神,会议对新区政协的筹备工作提出要求:原白下区和秦淮区的政协委员、常委人选原则不变,分别转为相应的新区政协委员、常委;政协内部组织架构由新的政协委员会按规定程序报批;新秦淮区区政协委员会的届次调整为第一届。

        4月23日-24日,秦淮区政协召开一届一次会议,选举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委,新秦淮区政协正式成立。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一届委员会共有委员400名。

         二、组织机构

        根据政协章程规定,秦淮区政协设常务委员会主持会务,常务委员会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组成,其成员由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民族和各界代表人士协商提名,经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每届政协委员会的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人选,由上届常务委员会协商并决定,每届任期五年。

        按照政协章程和工作需要,秦淮区政协设立办公室(研究室)和6个专门委员会,分别为:提案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城市建设)委员会、教卫文体(文史)委员会、社会法制委员会、侨台民族宗教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内设5个科室,分别为:秘书科、政研科、信息科、联络科(提案科)、综合科(老干部科)。

        此外,全区12个街道设立政协工作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领导,接受区政协的工作指导。

        三、主要职能及工作

        根据政协章程规定,秦淮区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具体开展的经常性工作有:

        召开会议。会议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协的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主席会议以及专门委员会会议。这类会议一般是定期召开。另一类是专题协商会议、议政会、调研论证会、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以及联谊会等。这类会议不定期召开,会议的议题比较广泛,针对性强。会议参加者除政协委员外,有时还邀请有关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专家学者参加。

      开展调查。主要指专题调查研究,一般由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或各专门委员会确定题目,由各专门委员会或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研究小组,进行比较系统深入的调查、研讨、论证,写出调查报告,经专门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形成建议送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采纳。重要的调研报告,有关专门委员会要提请常务委员会议或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以常务委员会议或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形式送区委、区政府。

      组织视察。主要是组织政协委员实地观察和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和基层贯彻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情况,发现新的经验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和建议。视察,主要是配合本会常务委员会工作安排和本区的重要工作部署不定期进行。视察报告根据需要须转送区委、区政府领导或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提出提案。政协提案是政协的参加单位和委员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议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会有关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它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承办单位必须向提出提案的委员和单位做出书面答复,并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规定,保证提案的办理质量。

        反映社情民意。是指把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广大群众反映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由政协的专门办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通过政协委员、政协的各个界别搜集上来,如实地向党政部门反映的全过程。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