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创业十余载
且行且行善——记区政协委员、南京玉光宾馆总经理王宝庆

  • 时间:2015-05-06
  •   

     

    【委员名片】

      王宝庆,女,1964年出生,汉族,大学文化,无党派人士,天禧龙宾馆、玉光宾馆总经理。自2003年以来,先后担任市妇联委员、秦淮区人大代表、秦淮区第二届红十字会理事、秦淮区政协委员,曾获2014年度秦淮区好市民的荣誉称号,其企业也被评为秦淮区“青年文明号”,省电视台诚信企业和具有责任感服务单位。

      她,曾经是一名下岗工人。但是,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打拼,如今已经坐拥好几处物业,是两家宾馆的法人,身价过亿。创业路上,无论有多么艰辛,她始终牢记爷爷的谆谆教诲,一路播撒爱心、传递正能量!12年来,参与社会慈善和捐助的款物达百万元。

      【艰辛创业史】

      1998年4月,雨花路上有一家小宾馆对外承包,这让下岗后干过焊工、饭店服务员、大排档摊主等十多个行当的王宝庆跃跃欲试。原来,早在1988年她就曾东挪西凑,借了2万元钱,在小思古巷买了一套门面房开了一个小旅社,收益一直很不错。她觉得,承租雨花路上这家旅馆,应该驾轻就熟,游刃有余。为了将宾馆经营好,她将旅馆的房价下调了10%;床上用品天天更换消毒;每天24小时安排员工值班,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1999年7月,她通过广告得知,雨花路有一幢2000平方米的毛坯楼房要对外招租。实地考察后,她下定决心在这里开个上档次的宾馆。

      为了筹集资金,王宝庆不顾亲友劝阻,将经营刚上路子的小宾馆转包后,又用所有家产做抵押,到银行贷款50万元,最终凑足了近百万元经营承包款。一年后,她在此经营的玉光宾馆利润突破100万元。随后,她又大胆贷款,将夫子庙一处2000平方米的房产买下。次年,该处房产大幅升值,她将其中的1000平方米出售给一家公司,收回了当初的全部购房成本;另外1000平方米,又注册成立一家宾馆。当时,这两处宾馆每年都能给她带来上百万元的利润。在别人眼中,她是个“富婆”,不过大家只看到她的光鲜一面,却不知道她有多辛苦。

      “我每天早晨6点就起床了,晚上12点之后才会睡觉。”她笑着说,自己已经习惯拼搏了。

      【爱心公益路】

      “没有社会各界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面对现在的成就,王宝庆没有沾沾自喜,她把更多的功劳归于大家的帮助,并坚持不懈回报社会,帮助了很多人。即使遇到资金周转不灵时,她依然坚持将这份爱心延续着。

      2015年春节前夕,她采购了100套保暖内衣、100盒黑芝麻糊,还有100份护手霜,送到博爱苑老年公寓。这个老年公寓是公办福利养老院,里面接收了很多孤寡、“三无”老人。“先给我试,先给我试!”将这些物资分发给老人时,76岁的朱大爷像个孩子一般,争着要先拿。朱大爷是一位孤寡老人,智力也有问题,每个月靠微薄低保金生活的他,每年都会有一个心愿,就是无论如何要买一件新衣服过年,王宝庆的这一善举满足了他的心愿。

      81岁的缪普才老人收到礼物后,主动要求发言,为王宝庆“点赞”。原来,缪大爷的儿子患有精神病,十多年来得到了王宝庆的大力资助。尤其让缪大爷感动的是,2014年10月12日,王宝庆在酒店摆了4桌酒席,宴请了他的老邻居,帮他过了80岁大寿。缪大爷老泪纵横,说:“儿子做不到的,她都帮我做了。”

      未来之约,将来要让女儿“爱心接力”

      经常路过秦淮区淮清桥的人,一定不会对一位卖花大嫂陌生。她叫潘美龄,今年55岁了,患有严重残疾。

      “她身残志坚。”王宝庆是通过买花认识潘美龄的。在聊天中,王宝庆得知潘美龄的丈夫和儿子都是智力残疾,无法正常工作。不过,她没有依赖社会,为了养家糊口,她一年四季在淮清桥上卖花,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

      得知她的遭遇后,王宝庆每次路过淮清桥,都会有意无意买上一捧花,哪怕是并不需要。2000年的夏天,她还抽空到潘美龄家中走了一趟。此行让她很感慨,因为潘美龄一家人蜗居在一个黑洞洞的房子里,一贫如洗,连个电风扇也没有。

      回去之后,她就买了一台电风扇送到了潘美龄家。后来,又帮她添置了电视机,每年过年她不仅给潘美龄家送吃的喝的,还会包一个大红包送给潘美龄。

      潘美龄也将她当做了知心人。老公身体不好、搬家、水龙头坏了,她都会跟王宝庆说,王宝庆有求必应,总会耐心帮助她。

      “其实,她也很感恩。”王宝庆说,潘美龄的老公会下河捞鱼摸螺丝,有时候潘美龄会拎着丈夫的“战利品”到宾馆门口等她,看到她就把东西往她手中一塞。“这都是心意。”王宝庆说,每每此时,她也会被温暖。而这种温暖,也必将支撑她,在公益这条路上走得更久更远。她还与女儿做了一个约定,并达成了共识,哪一天她干不动了,就由女儿“爱心接力”,继续做好事。

      (中华门街道政协工委供稿)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