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鹏程万里——记区政协委员、江苏天鹏石化特种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放

  • 时间:2015-03-24
  •  

    【委员名片】

        曹放,男,1957年生,江苏启东人,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现任江苏天鹏石化特种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创新企业卓越管理人物。

     

    捕捉机遇弃教从商开创宏伟新事业

     

    曹放,成长于江苏沿海临江、人杰地灵的启东市,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1977年在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中医学院(现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留校后不久被任命为南京中医学院团委书记,并被列为第三梯队的干部培养。

    1994年,曹放任南京中医学院医药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工作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石化行业催化剂卸装业务,他凭借敏锐的商业眼光,审时度势,意识到这个行业的前景将无可限量,于是,曹放毅然决然地弃教从商,转战石化领域,组建成立了江苏天鹏石化特种工程有限公司。然而,成立之初的江苏天鹏并非一帆风顺,1995年,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危机发生后,学校领导邀请曹放重新回校任职,并拟任为药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本可全身而退的曹放,本着对投资人和职工负责的精神,放弃了学校的邀请,下定决心要拯救危如累卵的江苏天鹏。从此他为了公司呕心沥血,殚精竭虑,一方面顶着重重压力四处奔波,筹资借款,重新衔接资金链,为公司起死回生争取时间。另一方面,他风雨兼程,昼夜不停地洽谈业务,承接工程,从发展中突破危局。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不仅转危为安,而且先后修补了公司成立之初时所面临的资金、队伍与机制的三块短板,从此正式开启了江苏天鹏宏伟事业的发展之路!

     

     

    强化管理  科研创新专注企业品牌建设

     

    经过20年的拼搏奋斗,曹放带领团队走南闯北,创造了业内一个又一个奇迹,企业规模逐年扩大,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60%。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不断拓展,产值收入逐年递增。曹放董事长将眼光放在了企业战略管理、科研技术创新和企业品牌建设之上。

    二十一世纪初,曹放本着求知、交友、追梦的初愿,跨进了清华大学EMBA学堂,孜孜不倦地学习现代经营管理知识,持之以恒地培养卓越管理能力。他把眼光和精力集中在企业战略管理研究和运用上,并且学以致用,将战略管理引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中,树立了战略致胜的管理理念,让企业走上了新型的发展道路。此外,曹放还注重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先后投资文化产业、环保产业,成立了南京祥乐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苏天鹏蓝德草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在影视文化电视剧拍摄和环保草业种植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对技术的专注,是江苏天鹏发展的源动力。2001年,在曹放的不断努力下,江苏天鹏引进了国际先进的KS—767催化剂表面成膜钝化处理技术,大大提升了天鹏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从此,曹放意识到技术创新背后的巨大价值,发出了“将公司从劳务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华丽转身”,由“苦力”向“脑力”转变的动员令,努力走出一条从引进、消化、吸收到符合国情的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吸收创新,天鹏公司已拥有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专利技术24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

    品牌是公司的价值承诺、信用凭证、核心能力的聚焦,是公司所有员工的智慧和汗水,是他们的事业与骄傲。曹放以高瞻远瞩、坚韧进取、热情开放、人文关怀的领袖风范,带领团队打造国际一流的民族品牌。公司成立至今一直秉承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和环境保护的管理理念,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需求,以“更专业、更安全、更高效”为品牌理念,确立了“成为催化剂服务行业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全球最优秀服务商”的愿景目标。在这样的品牌管理下,江苏天鹏先后成为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重质量守信誉诚信施工单位、江苏省质量管理先进施工单位、江苏省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单位等。同时,催化剂卸装服务业务已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成功开拓了苏丹、印度等海外市场。

     

     

    关爱员工共同发展倡导公司家文化

     

        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刻不容缓。曹放以“尊重和鼓励每个人的能力和创造力,共建我们自己的家园”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倡导天鹏家文化的建设。

    天鹏家文化从萌生时就注入了创始人曹放的人格和梦想。他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称道的君子品德,对父母孝顺,对朋友信义,做人有责任,敢担当。他将个人的君子品德推及到企业文化塑造中,按照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这三个层次,构建了家园、家规、家风的完整家文化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家长(管理者)真心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家庭成员(员工),家庭成员以诚信、尽责、忠诚来回报家庭(公司)。整个大家庭按照一定的家规(制度规范),秉承优良的家风,共同创建和谐之家、发展之家、幸福之家,为员工打造一个事业与生活共同提高的平台,让所有天鹏人享受劳动和生活的尊严,分享共同成长与受人尊敬的喜悦,让每个人因为是天鹏人而感到骄傲。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用爱心回馈社会

     

    经历过创业的艰辛和困苦,曹放深深知道,一切优越的资源与条件终是来之不易,除了向他一样取得成功的一批批幸运儿,中国社会需要帮助的群体还有很多。尤其是2003年到清华大学继续深造后,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濡染下,曹放更进一步激发了回馈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心。他先后以个人名义或组织单位员工举行慈善捐助活动,向台湾莫拉克、四川地震等受灾同胞奉献了一份份热心和关爱。自2008年起,在南京工业大学设立“江苏天鹏”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并优先为他们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几年来,受捐助学生达200余人。同时,从2008年起,曹放倡导成立了清华大学国学班同学会,带领一群志同道合的清华同学一起,遵循诚信、友谊、效益的价值取向,以“弘扬国学、善行天下”为宗旨,以“公益国学”为主题,以“捐助教育、回报社会”为己任,坚持每年两次无偿公益捐助活动,6年来,从未间断,善举足迹已遍布9个省区10余所学校,捐助教学设施、器材、教育基金500多万元,近1万名学生和老师受益,充分体现了一个成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心。

                            (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江苏天鹏石化特种工程有限公司供稿)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