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一届三十四次主席会议纪要

  • 时间:2016-10-08
  •   

      出 席:刘 凡、陈 琳、耿开棋、宗宁虎、黄苏勇、刘 军

      列 席:杨 宁、刘益军、陈锡波、王明华、马 娟、薛 锋、朱志斌、余 霞、李一非、涂 勇

      主 持:刘 凡

      记 录:曹兵兵


        5月26日下午,区政协主席刘凡主持召开一届34次主席会议,听取区法院关于民事执行工作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认为: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在民事执行工作中致力于“一性两化”,不断加强案件执行措施的“强制性”、执行流程的“规范化”与“信息化”,在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全力推进执行信息化进程上走在了全市法院前列。

      委员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民事执行制度,出台区级层面的民事执行工作规范;二是要进一步加大财政上的支持,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增加执行法官的人身保险和辅助人员的配补经费;三是要进一步探索悬赏举报机制,加快执行速度;四是要进一步将高素质的人员充实到执行队伍中。

      会议同时针对当前执行工作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发展机遇,就进一步推进执行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贯彻《工作纲要》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执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法院执行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关口,是捍卫宪法法律尊严的最后一道屏障。是人民法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内在要求,也是人民法院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应有之义。因此,区法院要按照《工作纲要》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执行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坚持深化改革完善机制,进一步推动执行工作规范高效开展。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互相配合,先易后难,分类执行,优化流程,强化节点监控,明确时限,努力达到执行质量和效率双提升的效果。要围绕推进执行工作的“一性两化”(强制性、规范化、信息化),健全案件执行的各项工作机制,使执行工作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和流程都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同时要适当将法院资源向执行工作倾斜,合理确定和配备从事执行工作的人员比例,更好地适应执行工作形势,保障工作高效开展。

      三、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进一步解决好执行难问题。

      一是要坚决打击,形成高压态势。形成打击拒执行为的高压态势。二是要强力惩戒,完善联动机制。不断拓展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的范围和深度,要加强与公安、工商、税务、房产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组合拳。严格落实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制度,探索委托审计调查、律师调查、悬赏举报等制度,最大限度发现被执行人财产,破解查人找物传统执行难题。三是要运用舆论力量,优化执行环境。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加大对民事执行工作的宣传,运用舆论监督的力量,曝光“老赖”的面目,增加其违法成本。同时要结合民事执行工作开展崇尚法制、敬畏法律的宣传教育,使全体公民都能自觉支持维护法院生效裁判的执行,优化执行环境。四是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实现网络执行监控系统全覆盖。唯有如此,才能快速查找、有效控制被执行人及其财产。

      四、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执行队伍。切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要强化从严管理就是最大爱护的理念,完善法院内部各项管理制度,让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各项要求深入体现落实在每一名法官的思想和行动中。同时要不断加强执行队伍的业务能力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让执行人员在实践中提升技能和业务水平。加强执行工作的保障,要根据队伍建设现状和案多人少的实际,合理调整执行队伍结构,配足执行人员,研究制定与执行工作相适应的评价考核制度,关心执行人员的生活、身心健康、人身安全、帮助缓解工作压力,适当补充辅助人员。

      五、加大宣传争取支持,为更好地开展执行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既要宣传执行工作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也要宣传在开展执行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要积极向区委汇报执行工作情况以及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有关部门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进一步开展好执行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区政协下一步也将继续关注和支持区法院各项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将组织和发动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向区委、区政府提出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参考建议,帮助法院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