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一届五次主席(扩大)会议

  • 时间:2013-09-27
  •  

        区政协一届五次主席(扩大)会议于2013年9月26日下午召开。会议听取了我区关于动迁拆违治乱整破工作和高中多样化发展、促进学生个性成长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区政协主席张颖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吴建雄、陈琳、耿开棋、宗宁虎、黄苏勇、刘军、郑曼、秘书长吴春生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孙小忠、副区长孙百军、副巡视员夏生水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自去年8月全市启动动迁拆违治乱整破行动以来,区指挥部围绕市委、市政府“363”行动计划和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创新工作机制,紧密协同配合,广泛宣传发动,强化考核督查,全区动迁拆违治乱整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成效明显。并建议:

        一是要总结经验,增强动迁拆违治乱整破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加大指挥部与各成员单位的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力度,定期召开例会,协调解决问题,研究推进措施,努力形成统一调度、分工明确、包干推进,配合默契,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要主动协调新闻媒体加大对动迁拆违治乱整破工作的目标任务、行动计划、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拥护;要加强与市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与对接,落实好经适房、中低价商品房保障政策,积极争取重点项目保障资金,确保重大项目按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突出重点,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力度。要重点整治窗口地区综合环境,通过整治、改造、提升,不断提升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要突破城中村危旧房改造难题,加大攻坚力度,确保我区城中村危旧房拆除改造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要强力推进工企单位动迁拆违,加大约谈力度,综合运用行政、经济、联合执法等手段,强力推进关系户、钉子户及工企单位动迁拆违,提高签约率,避免出现严重影响重点项目实施的情况。

        三是创新方法,提升动迁拆违治乱整破工作成效。要在和谐动迁上下功夫,做到依法动迁拆违、依法治乱整破、依法整治环境,在一个政策,一把尺子,一视同仁的原则上,区别对待特殊困难家庭,给予政策照顾和人性化关怀;要在督查考核上下功夫,敢于攻坚克难,较真碰硬,重点督办推诿扯皮、不愿负责、推进迟缓和阻碍推进进程、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和责任人。要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坚持标本兼治、长效推进,坚决避免“突击一阵子、检查花架子、过后老样子”的现象,努力构建长效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

     

        会议认为,区教育局为改变我区普通高中同质化的状况,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和社会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要,积极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推进高中的多样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建议:

        一是要科学设置课程,以实现高中的多样化发展。要加强对学科设置的研究,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根据其学习行为和专业特长,设置合适的课程;要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提高课程的选择性,培养学生职业意识、素养和动手能力,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要大力开展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和社团活动,并将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二是要改革教学评价体系,在提升学生素质上下功夫 要重视学校在促进学生品德修养、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学习兴趣等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方面的工作;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教育过程、注重办学绩效,改变只重视部分成绩优秀学生和过于强调升学结果的倾向;要着力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多方面培养。

        三是要改革培养模式,促进学校办出特色。要建立个别化教育体系,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要支持学校结合实际和办学特色,自主开设课程,创造性地实施国家课程,有计划地整合国家课程和学校课程;要在办学多样化上进行探索,既可以是公办、民办、委托管理、自主学校等形式, 也可以是科技高中、文科高中、艺术高中、综合高中等模式

        四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实现高中多样化发展夯实基础。要加快培育一批特色的专、精教师队伍;要加大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培养对象,培养校内的学科名师、学科领军人物、骨干团队;要根据课程设置、特色发展需要,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