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时间:2020-01-04
  • ──2020年1月3日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邵 强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在中共秦淮区委的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务实履行职能,提升工作质效,聚力做好“协商”“搭台”“双向发力”三张答卷,积极为助推秦淮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汇聚智慧、贡献力量。

      一、始终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我们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的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持续学习新思想,深入贯彻新思想,引导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座谈会组织委员学习研讨,协助区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加强和改进区政协工作作出部署、明确任务、凝聚合力。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区委有部署、政协就紧紧跟进,区委有要求、政协就坚决执行,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牢牢把握好履职方向。

      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通过政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政协讲堂集中学习、政协委员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引导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红色秦淮”专线,组织“秦淮河畔党旗红、初心使命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主动对标对表,自觉检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推动机关干部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职责,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强化对新闻宣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意见建议的审核把关,鼓励委员积极正面发声,确保建言资政正确的政治方向。

      务实推进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区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履职党支部等组织体系,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整体功能,推动党建和履职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实践。政协党组坚决扛起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规范专委会履职党支部组织方式和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党员委员开展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有效办法,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在政协全会期间成立临时党委及讨论组临时党支部,在重点调研学习考察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落实。

      二、紧扣中心履职尽责,全面提升建言资政的质效

      我们主动将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作用,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

      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关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就加强金融支持、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召开常委会议重点协商,提出着力解决企业创新产品推广难问题、落实人才安居政策、因企施策提高扶持针对性等建议,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紧扣特色产业集聚,就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进行协商议政,提出加强专项政策配套、推动业态调整优化、加快园区集约化差异化发展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聚焦文化保护与开发,就擦亮郑和文化名片、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协商研讨,提出加强郑和文化研究与利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文创产品、强化郑和文化配套设施建设等建议。区委主要领导对相关建议高度重视,专题开展视察调研,要求文旅、建设等部门加快落实。

      聚焦群众关切问题建言献策。着眼城建工程项目监管开展专题协商,提出优化监管流程、提升监管人员专业化水平、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等建议,助推我区工程项目质量不断提升。着眼东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配置进行协商讨论,充分听取界别委员意见,提出挖掘科技文化优势资源为教育赋能、继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力量配备等建议。着眼新形势下大学生就业创业召开主席会议,提出科学规划就业岗位安排、改善企业落户和大学生就业环境、推动建立校企良性互动机制等建议,为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紧扣重要决策部署民主监督。聚焦区委区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组织开展“治气篇”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组成13个监督小组,采取专题视察、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监督33条防治措施推进、工地扬尘整治、餐饮油烟治理、点位长制度落实等情况,视察建筑工地、沿街小餐馆等场所50余个,召开协商座谈会20多场,发现并反馈重点问题18个,参加活动的委员150余人次,为打好“蓝天保卫战”贡献了政协智慧。关注区政府质量兴区和品牌建设工程,召开主席会议进行监督建言,提出制定品牌发展规划、抓好区域性品牌培育设计创新、注重发挥标杆企业影响力等10余条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

      三、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落实上级政协关于打牢履行职能基础、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要求,充分调动和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扎实开展经常性工作,不断做优特色性工作。

      持续打造政协履职工作品牌。坚持把专题议政会作为协商议政重要平台,围绕“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提升产业首位度”进行专题议政,智囊团成员、政协委员、党派团体负责人就推进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等问题,与区领导面对面交流、近距离协商,从打造数字经济战略高地、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等方面提出建议,《人民政协报》对此进行专题报道。坚持把深化“委员之家”建设作为履职重要抓手,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加强指导,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周密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落实任务清单,并组织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赴兄弟区对标找差,按照“开放体系共享、存量资源整合、功能内涵拓展、协商活动常态、委员作用发挥”要求,高标准深化“委员之家”建设,6个专委会特色“委员之家”、12个街道“委员之家”、107个社区“委员工作室”建设初见成效,既贯彻上级精神、符合委员需求,又彰显区域特色、体现界别特点,得到了市政协的充分肯定。坚持把“委员沙龙”作为多维度履职重要形式,围绕助力税法进民企、“一带一路”与传统文化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委员沙龙”活动,起到了凝聚共识、扩大影响的良好效果。

      充分发挥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作用。实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委常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机制,“关于推进养老服务的几点建议” “街巷出新精细化的若干问题与建议”等提案办理成效明显,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协商理念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提案工作实施细则、审查工作细则等制度执行效果良好。注重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全年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206篇,省政协采用9篇,市政协采用55篇,80余篇得到市区领导批示,我区被省政协列为南京市唯一一家区级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全年信息考核在省市位居前列。拓宽界别群众意见收集渠道,提升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和贴进度,“加强对网络餐饮外卖黑作坊整治”信息引起市政协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并开展专项视察,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出台《南京市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整治方案》;“在我市住宅小区设立‘孝心车位’的建议”在市政府分管领导的关注批示下,市民政、城管、住建等部门积极办理落实,已在瑞金新村小区开展试点工作,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不断扩大理论调研和宣传工作影响。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的重要抓手,构建了主席、副主席领衔,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为依托,界别委员积极参与的调研工作机制,形成重点调研报告15篇、建议案3篇,《擦亮郑和文化名片,服务秦淮开放发展》得到多位市政协领导批示。紧盯时代之问、实践所需开展理论研究,在全市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报送的理论研究成果半数以上被市政协汇编采用,报送数、采用数均位居全市之首。积极构建政协工作宣传矩阵,用好政协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政协工作、展示委员风采,与市政协联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受到市政协专项工作表彰。

      四、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我们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做好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各项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加强党派合作共事上搭平台。落实主席、副主席联系走访党派团体制度,通过经常性联系沟通,更好地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促进工作配合、力量聚合、情感融合。与区委统战部联合召开党派团体负责人座谈会,通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并就加强资源共享、强化力量整合、扩大横向交流等互换意见,达到了增进联系、推动工作的目的。重视发挥党派团体作用,健全完善政情通报、安排大会发言、联合调研视察、反映党派社情民意等机制,积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确保党派团体建言有机会、协商有渠道、话语受尊重。

      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上聚合力。充分认清民族宗教工作的鲜明特殊性、高度敏感性,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宗教和睦的促进者。围绕促进清真餐饮老字号发展召开主席会议,提出在城市规划中植入老字号元素、引入现代化经营管理理念、制定技术人才激励保护政策等建议,积极推动老字号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创造更多社会、经济和文化价值。组织界别委员调研民族团结工作,提出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加强传统文化交流等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视察调研基督教莫愁路堂、建初寺、栖霞寺等宗教活动场所,宣传党的宗教政策,与宗教界委员座谈交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上架桥梁。注重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委员参加基层网格化治理,积极开展捐资助困、爱心义诊、法律服务等活动,参与委员达120余人次,公益慈善捐款60余万元。将300余名委员全部排入107个社区民生工作站,深入基层察民情、走进一线解民忧,助力解决自行车棚改造、加装路灯监控、居民小区设立集中充电桩等一批民生问题。在月牙湖街道成立“金泰社区党校”,在南航社区举办“喜迎南京解放70年”文化惠民活动,取得较好反响。依托社区“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等平台,就老旧小区管理、基础设施维护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协助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生机与活力

      我们按照“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要求,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打牢履行职能基础,推动政协严起来、紧起来、活起来。

      注重强化委员履职责任。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在完善政情通报会、协商座谈会、交流研讨会等机制的基础上,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期政协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贸易创新发展等作专题辅导,帮助委员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更好地履职尽责。坚持扩大协商参与,根据协商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委员参加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扩大委员在信访接待、行风评议、会议听证等活动中的参与度,引导委员多角度建言、多形式监督、多方位履职。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完善区政协领导重点走访、专委会日常联络等服务机制,强化委员履职考核、定期通报、提醒谈话,督促委员树牢履职意识,强化使命担当,高质量完成好“委员作业”。

      注重提升联动履职效果。结合省政协“三走进一联系”、市政协“两突出一提升”活动,围绕深化“委员之家”建设、重点调研课题推进、履职机制程序完善等方面,注重加强上下联动,提升协同履职效果。与市政协联合开展“医养融合服务进社区进家庭”专题调研,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实地视察、座谈交流,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各专委会立足自身优势,纵向积极争取支持,横向加强对口联系,组织开展了协商座谈、调研视察、“委员沙龙”、理论研讨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联动履职活动,促成了“深化拓展法律服务进社区”等协商成果落地落实。各街道政协工委结合地区特点,邀请市区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围绕社区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开展民主协商、反映群众诉求、提出对策建议、促进问题解决,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注重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出台和修订完善常委会议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视察调研办法等30余项制度,进一步推动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狠抓干部队伍建设,通过赴省廉政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上“弘扬雨花精神”党课等多种方式,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有担当、讲规矩的机关干部队伍。开展提升“四个能力”专题培训,组织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主任参加全国政协培训班,促进机关干部更好地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配合支持区委巡察,针对反馈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9年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和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区各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积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加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意识和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质效需要进一步提升,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的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特而精、最南京”目标追求和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工作导向,更好强化政协党的建设,更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更好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上更进一步

      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引导委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全国政协“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落实”的要求,认真制定加强和改进区政协工作的具体措施,着力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区域治理效能。强化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健全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履职党支部工作制度和程序,探索开展中共党员常委履职述职工作。聚焦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谋划推进政协工作,选准选好协商议题,统筹实施协商活动,始终与区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坚持务实创新,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更进一步

      聚焦协商主责主业,找准专门协商机构与重要治理平台的结合点,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发挥制度优势,提高协商质效,推动政协协商更好地“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完善协商内容,紧扣全区工作重点、民生改善难点、社会治理焦点安排专题协商,对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协商会议、视察、提案、建议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丰富协商形式,健全以全体会议为龙头,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议政会、协商座谈会等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更加灵活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扩大政协协商参与面和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增强协商实效,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充分发挥智囊团和专家界别委员作用,按照“专业、精准、深刻、管用”原则,开展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不断推动政协协商提质增效。

      三、坚持聚焦中心,在深入议政精准建言上更进一步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大事同向给力,紧盯难事精准发力,关注实事群策群力。紧扣安全生产、网格化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城市基层治理难题,通过召开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集体调研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助推中心城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高端产业集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贡献率提升、夜间经济打造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和监督,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着眼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真正做到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谋。

      四、坚持凝心聚力,在增进大团结大联合上更进一步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统战功能,更加突出思想引领、更加突出党派合作、更加突出团结联谊、更加突出凝聚力量,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经常性沟通联络机制,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到理论研讨、协商议政、视察调研、交往联谊等履职活动中,既关注协商建言成果,更重视思想认识收获,把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共同维护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良好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助力、减阻力、聚合力。

      五、坚持强化责任,在提升能力担当作为上更进一步

      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推动各项履职活动更加与时俱进、更加活跃有序、更加协同高效。重视委员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引导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准确把握履职方式方法,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注重加强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建设,继续在“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的功能设置、活动开展、特色打造等方面探索深化,努力提升运行实效。狠抓政协机关建设,建立外联内提工作机制,对外加强与各部门协作,制定联合调研、共同走访、对口协商、成果落实等机制,推动形成共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局面;对内巩固和发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树牢质量导向,推动工作创新,提升履职成效,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干部的新作为、新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秦淮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