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时间:2020-01-04
  • —2020年1月3日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耿开棋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9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参政议政,共提出提案375件,经审查立案310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261件,委员联名提案25件,党派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及政协街道工委提案24件;涉及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62件,文化旅游方面22件,社会事业方面103件,城建城管方面108件,其他方面15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区委常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领办重点提案,并把提案办理作为全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各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截至2019年10月,提案全部办结,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238件,占总数的76.8%;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6件,占总数的18.1%;受政策、规划等原因限制,暂时无法解决并作出解释的16件,占总数的5.1%。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299件,基本满意11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通过提办双方共同努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改革创新献良策,致力经济发展。委员们高度关注秦淮经济运行和产业发展,综合经济类提案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破除创新名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激发创新动力和创业活力”“精准发力,促进我区校地融合”“政府搭建高校院所与企业专利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等提案,就释放科技创新爆发力,进一步提升秦淮创新发展驱动力提出了具体建议,为推进我区“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加快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紧跟区委、区政府谋求招商突破的部署要求,委员提出“加大‘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细”“发挥辖区外资银行优势,助推秦淮区招商引资进程”等提案,对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大招商格局提供了很好借鉴。委员们还进一步关注楼宇经济、军民融合、文化创意、中医药产业发展等,努力为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百姓福祉建真言,致力民生改善。围绕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教育界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从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南部新城和东部地区教育规划建设、推进“区管校用”改革等多方面、多角度积极献计献策,为促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加快医联体构建发展,推动医疗健康大数据建设”“加快加大公众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尽快促进秦淮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规划实施”等提案,对我区正在推行的医联体建设和医疗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前瞻性、建设性意见建议,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在工作过程中边研究、边协商、边落实,有力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委员们还就公共文体服务、居家养老建设、社会救助、精准帮扶等问题听民声、陈实情、提良策,齐心协力促进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提升。

      服务城市治理出实招,致力品质提升。“加快秦淮老城区旧城改造步伐,打造更新标杆”“完善小西湖片区规划建设”“加快老门西地区全面保护改造”等提案,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解决路径,对我区老城有机更新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区建设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历保集团结合《秦淮区2019年度城市有机更新行动方案》认真研究,积极规划落实,为秦淮打造全国中心城区有机更新示范样板提供了智力支持。抓住最秦淮的元素,委员提出“打造文化秦淮,建立以夫子庙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品牌”“创金陵文化名牌,强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提案,为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叫响秦淮品牌,推进“最文化、有情怀、高能级”的精致城区建设积极献计献策,聚智出力。委员们还对南部新城和东部地区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河道修复等给予高度关注,共同推进生态宜居美丽秦淮建设。

      关注民主法治察民情,致力社会和谐。随着“法治秦淮”的推进和公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居民群众对法律服务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加强和完善我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我区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等提案,紧密结合秦淮区情民情,从不同层面对此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区司法局认真研究办理,不断拓展法律服务内涵,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围绕区委区政府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们认真研读相关文件资料,专程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调研,提出“创新秦淮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等有关提案,对进一步完善我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有益参考。不少提案还对学校法制教育、社区智能化治理、社会组织管理、党建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凝心聚力共同推进秦淮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2019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精神,务实创新、主动作为,努力提升提案工作效能,取得了较好成效。

      注重引导,严格审查,着力提升提案质量。一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分批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培训和市政协双月讲坛,邀请有关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委员参加政策与形势学习报告会等,帮助委员进一步学习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以协商民主形式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升委员运用提案履职尽责的素养和能力。二是注重选题引导。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炼精选提案选题参考要目,及时发布提案征集函,引导委员紧扣区情实际撰写提案。充分发挥专委会优势,有计划地组织委员视察,并在全会期间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注重加强集体提案的征集,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等鼓励党派团体积极开展提案专题协商研究,提升集体提案的数量和影响力。三是严格审查立案。研究出台《政协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立案和不立案提案作出进一步规范,对预审、初审、复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明确并案提案和不立案提案的处理原则,在提高提案质量的同时,充分尊重和保障提案者的民主权利,确保提案审查立案的严肃性。

      加强督办,全程协商,着力提升办理实效。一是精准交办。主动会同区委办、区政府办专门就提案承办单位沟通协商,充分交换意见,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提案明确主办和协办单位的责任,确保提案交办对口、分办合理。区政府办进一步完善提案网上交办系统,设置网上预交办—改办—再交办程序,并及时印发《督办通报》通知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提案交办的效率和准确性。二是强化督办。注重把提案督办与区政协专题调研、民主监督、集中视察等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展提案督办工作视野,深化提案成果运用。会同政府办开展“提案集中督办月”活动,对承办任务较重的区发改委、教育局、建设局、卫计委等8家单位共297件主办提案进行督查,协商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落实好“三见面”制度,共同推进面上提案办理工作。遴选12件重点提案作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重点督办提案,进一步加大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遴选18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区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督办,通过会议督办、对口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力争把重点提案办出成效。三是深化协商。进一步拓展区领导层面的高层协商,由区长办公会专门研究政协提案工作,联合召开全区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联席沟通会议等,对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出高标准、高层次要求;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对界别代表性比较集中,或行业专业性较强的提案,组织界别委员与相关单位开展界别协商,集思广益推进提案办理;进一步完善同类提案集中协商机制,筛选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提案,组织相关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多方协商,提高协商效率,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四是加强“二次办理”。及时跟进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对反馈结果不满意的提案,第一时间与委员联系,详细了解办理情况和不满意的原因,加大力度进行“二次办理”,进一步增进理解,达成共识,促进问题解决。

      优化服务,完善制度,着力提升保障水平。一是广泛拓展知情明政渠道。定期举办区情通报会,邀请区政府领导向委员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委组、界别的特点,组织委员有计划地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帮助委员了解全区重大项目和专项工作的情况;各街道政协工委积极邀请委员参与民生工作站活动,方便委员深入街道、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了解实情,体察民意。二是积极搭建交流协商平台。主动搭建由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政协组织参加的提案办理协商会、提案工作推进会、提案办理集中答复会、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等专门会议协商平台,邀请相关提案者参加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调研视察、专题议政会等,不断扩大参与面和协商面,积极营造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浓厚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体系。修订完善《提案工作实施细则》《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提案工作奖励办法》等三项制度,新制定出台《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使提案工作更加充分体现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提案制度建设更加全面、科学,保障更加有力。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相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提案建议的针对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提案承办单位的责任落实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协商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和丰富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不断改进。

    2020年提案工作总体思路

      2020年,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与时俱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的政治基础,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引导广大委员准确把握政协提案的性质定位,深刻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真正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切实增强委员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责任担当。

      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通过优化提案选题、严格审查立案、培育重点提案、开展评比表彰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多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为不断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全程理念,深化办理协商。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以增进共识、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切实推动提案办理协商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以重点提案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以商促督、以督促办,不断丰富拓展提案办理协商的方法和途径。积极搭建提办双方协商平台,坚持先协商再办理、先协商再答复,共同商讨解决办法,确保提案办理从文来文往向协商办理转变。

      推动工作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提案服务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加强与区委区政府联动,认真组织开展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提案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正向激励进一步激发提案工作的内生动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积极运用政协网站、秦淮发布、秦淮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加强提案的宣传报道,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在中共秦淮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服务秦淮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