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 时间:2020-01-04
  • 林 涛

    (2020年1月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各位政协委员肩负着光荣的使命相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秦淮区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政协委员、各位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的第五年,大事要事多、困难挑战多。一年来,区委突出谋全局、抓重点、促落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这一年,我们以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为主题主线。把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认真接受省委巡视,以“秦淮河畔党旗红、初心使命见行动”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年,我们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任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114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6.55万元。白下高新区在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连续三年位列主城第一,秦淮硅巷建设在全市形成示范引领,“一城一谷一带一片”发展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全年高企资质认定通过率位居主城第一。成功引进天翼物联等一批总部企业、头部企业,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等一批项目竣工交付,新增产业载体约32万平方米。这一年,我们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关键抓手。成立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谋划确立64项年度改革任务。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和“社区第一书记”责任制,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在全省率先赋予街道执法主体地位,成功承办全省街道集成改革现场会,秦淮区基层治理“两赋两强”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实现高起点办学,初中教育“3+3”格局初步成型,成功入选全省基层卫生十强区,洪武悦华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获民政部认可,新街口CBD党委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一年,我们以推进全域联动发展为着力重点。成功创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夫子庙步行街正在冲刺首批国字号重点步行街。抢抓市委重点支持我区老城更新与保护契机,慧园里片区成为“网红打卡地”,小西湖片区“小尺度、渐进式”更新模式成为全市有机更新示范样板,太平南路北片区、西白菜园等十大精品示范工程初见成果。南部新城6个地块完成挂牌出让,南京外国语学校、中芬合作交流中心等配套项目加速推进。实施紫东秦淮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马高路等项目开工建设。这一年,我们以抓好生态环境与安全稳定为基本底线。打造秦淮河长制品牌,圆满完成栗战书委员长现场检查、国家“两部”水环境专项督查迎查任务,月牙湖被评为全市唯一省级生态样板河湖,初步构建起“城河一体、水绿相融、人水和谐”的水系流域花园。实施区33条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举措,在全市大城管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社会文明指数测评位居全市前列。建成区综治中心并实体化运行,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全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在宏观环境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一年来,区政协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开展民主监督,促进了全区各项工作的提升和一批问题的解决。区委对区政协工作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秦淮区委,向广大政协委员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秦淮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盘点交账”的一年,更是蓄力再出发的一年。身处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期,站在这样一个非进不可的历史关口,秦淮必须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坚定中心城区治理的首位担当,把握中心城区治理的动力源泉,找准中心城区治理的方法路径,积极探索特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径,努力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做出秦淮贡献。为此,在去年底召开的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上,区委明确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定“特而精、最南京”目标追求,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着力打造最文化、有情怀、高能级的精致城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并强调了今年要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城市更新、文旅融合、新城建设、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安全稳定八个方面工作。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委部署,切实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凝万众之心,聚四方之力,携手共创秦淮发展的美好明天。在此,我代表秦淮区委,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四点意见,希望大家做到“四个始终”:

      一要始终做到政治坚定,在把握大方向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前进方向,进一步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核心任务,把学习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新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秦淮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要始终聚焦中心任务,在促进大发展上做出新贡献。当前,我区正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省市前列,聚焦高水平全面小康收官目标,奋力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这迫切需要汇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开展深度调研,有效协商议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共同推动秦淮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要瞄准抓重点、扬特色、补短板,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秦淮硅巷打造、文商旅融合、教育卫生养老、环境品质提升等全局性、战略性、热点性问题,组织各界人士为我们出谋划策。比如,我区提出要打造国家级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形成“夜享秦淮”夜间经济品牌,我们真诚希望与各界人士共谋发展良策。要紧抓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言为民建、策为民谋,当前要重点关注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管理、停车难等问题。在深化街道集成改革、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我们也希望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智库”作用,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三要始终强化政治协商,在增进大团结上释放新效能。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运行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活动,强化协商成果转化运用,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更加突出监督重点和监督实效,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事项推进、重大改革落地、重要政策贯彻等情况,开展协商式、助推式、促进式监督。当前尤其要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紧盯问题促整改,跟踪问效促落实,做到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联系,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广泛汇聚干事创业、团结向上的正能量。特别要面向更大范围讲好秦淮故事,大力宣传秦淮底蕴丰厚的人文环境、贴心周到的营商环境和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积极参与融入到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民生保障、城市建管、社会治理等工作中来,吸引高层次人才团队和高端企业来我区创新创业、落户发展,为全区发展大局真帮忙、真助力。

      四要始终注重自身建设,在服务大目标上取得新突破。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肩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和目标,对标新思想深入解放思想,对照新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推动政协各方面工作和履职水平与时俱进。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权利,为委员资政建言、调研视察等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畅通委员联系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渠道,帮助委员全面、深入、准确地知情明政。要强化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培训,注重培养协商民主专业能力,准确把握履职方式方法,完善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激发委员的履职活力。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上不含糊、政治原则上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出来、敢发声。要全面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18字要求,锤炼道德品行,提升能力素养,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要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进一步深化对“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的认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更好地担负起新使命新责任。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不断开创全区政协工作新局面,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而不懈奋斗!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