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时间:2019-01-03
  • ──2019年1月3日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邵 强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在中共秦淮区委的领导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按照“少而精、专而深、准而实、活而新”的工作原则,较好地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高质量推进“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方向

      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全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学习会、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政协讲堂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区政协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认真贯彻全国和省市政协部署,积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形成论文38篇,精选9篇作研讨交流,以理论学习成效推动工作质量提升。认真贯彻省市区委要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主动查摆问题,深化研讨交流,积极推进整改,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把中共中央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新要求落到实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实现党对政协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及时传达全国和省市政协关于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研讨,深化认识,切实把握领会好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最新要求。省市委《实施意见》下发后,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时研究制定政协党组贯彻工作方案,着力把文件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把党的建设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健全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事项集体研究等制度,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结合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着力推进政协党的建设,确定八个方面20条整改措施,推动政协党的建设水平在整改中得到提升。

      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谋划政协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自觉将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选准选好协商议题,统筹实施协商活动,着力提高协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区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工作的紧密衔接,年初在征求“一府两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深化城市治理、文化保护传承、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确定10余项重点协商议题,并将年度协商计划、党组工作要点、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议题、视察调研计划等,报区委批准后实施,作为开展全年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确保政协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贴得更紧更实。

      二、积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推动协商议政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职的根本原则,紧扣中心协商议政,精准监督助推落实,发挥优势咨政建言,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唱响协奏曲、发出好声音。

      紧扣改革发展重点问题协商议政。围绕贯彻市委创新名城建设决策部署,先后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就加快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建设创新名城示范区开展专题协商,提出打造科技企业梯次成长链、推动校地科技创新体制融合、构建创新生态系统等20余条意见建议,得到区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就打造“最干净城区”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重点协商,提出加快城管配套设施更新、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建设、规范联动协同治理体系等建议,较好助推了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关注当前秦淮改革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就推进司法机制体制改革、环卫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及监管等议题召开主席会议协商,提出健全公正高效办案机制、提升环卫管养专业化水平、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聚焦决策落实难点问题实施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扩大民主监督参与、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的新方法新路径。紧扣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百名委员、共创共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通过集中视察、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学校食堂、农贸市场、餐饮门店等场所食品安全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实施监督,参与委员达3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区委主要领导对专项民主监督报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监督活动成效,《人民政协报》作了专门报道。按照省政协参与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民主监督活动的要求,区街两级政协联动协同,组成12个监督小组,组织委员重点围绕全区雨污分流两年计划推进和监管机制落实情况实施专项民主监督,视察雨污分流片区、工程项目28个,发现并反馈问题17个,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有力推进了雨污分流工程实施。

      围绕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关注群众住房保障,召开主席会议就棚户区改造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加大征收要素统筹力度、加强保障房源供给、拓展项目资金筹措渠道等对策建议。关注安全生产监管,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会议协商,提出强化专业监管队伍建设、强化安全隐患整治、强化安全宣传教育等建议,为营造安全生产良好环境献计出力。关注文化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编撰的《秦淮“非遗”谱》获全省档案文化精品奖二等奖,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阵地体系建设作为主席会议协商议题,提出加快非遗传承人培养、推进非遗项目产业发展、讲好秦淮非遗故事等建议,引起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

      三、坚持凝心聚力,着力营造团结和谐良好氛围

      我们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政协组织联系面广、渠道畅通、包容性强的特点,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加强党派合作共事。健全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沟通、合作机制,落实主席、副主席联系走访党派团体制度,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以合作的态度凝聚人。加强与党派合作共事,通过安排大会发言、开展联合视察调研和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创造便利条件。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理论研究,加大党派提案督办力度,鼓励他们踊跃参政议政、积极发表见解主张。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组织界别委员对民族团结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民族传统文化交流、加大少数民族困难群体帮扶力度等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组织委员视察朝天宫民族小学和七家湾“民族之家”工作站,听取基层民族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就加强民族团结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提出意见建议。准确把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走访基督教莫愁路堂、建初寺等宗教活动场所,同宗教界代表人士进行座谈交流,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注重发挥委员界别优势,积极开展爱心义诊、法律咨询、扶贫帮困等活动,全年共有130余名委员参加各类慈善公益活动,累计捐款达60余万元。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大走访、民生工作站等活动,深入基层察民情、走进一线解民忧,推动鑫园小学周边停车场噪音扰民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象房新村30户居民房产证办理诉求在委员的呼吁下,引起市区有关部门重视。组织委员积极参加社区民主协商活动,就老旧小区管理、基础设施维护等问题进行协商,有效理顺了情绪、化解了矛盾、凝聚了人心。

      四、注重实效提升品质,不断激发政协工作生机与活力

      我们立足政协实际和自身优势,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拓展政协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努力使政协工作更有特色、更有成效、更有影响。

      经常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将提案办理作为全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探索区委常委领办重点提案机制,实施同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综合性提案联合协商办理,提案办成率达77.2%,委员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100%。积极构建主席分工负责、以课题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界别委员参与的调研工作机制,形成重点调研报告18篇,推动秦淮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发挥区政协智囊团作用,围绕区属国资平台运营管理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区属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政协方案”。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全年编发《秦淮社情民意》183期,其中“疫苗舆情应对问题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推进税制改革的建议”等33篇被市政协采用,“优化建设项目施工办理流程”等30篇被区领导批示。

      创新性工作扩大政协影响。积极探索延伸履职链条的有效方法,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在完善前期谋划、视察座谈、专题协商等环节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攻关,深入调研论证,形成关于推进“两落地一融合”、打造“最干净城区”两份建议案,报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积极拓展丰富委员履职活动的有效形式,围绕非遗项目展示、精细化治理与城市品质提升等主题,组织开展6场“委员沙龙”活动,委员踊跃参与,场面热烈有序,收到了凝聚委员、扩大影响的良好效果。积极搭建提升委员素质能力的有效载体,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期政协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就创新名城政策解读、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等作专题辅导,帮助委员拓宽视野、提升能力。

      特色性工作逐步形成品牌。坚持把专题议政会作为提升建言质量的重要抓手,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组织委员和党派成员围绕“特而精、最南京”主题,与区领导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协商,达到了沟通思想、广开言路、共促发展的目的,《人民政协报》对此作了专题报道。强化委员集中轮训,举办两期委员培训班,重点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修订政协章程等进行辅导,并赴河北正定、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教学,帮助委员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践行新使命。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政协工作宣传,办好政协网站、微博,开通微信公众号,形成多元化宣传工作格局。组织编辑《委员风采》,宣传委员履职成效,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五、切实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夯实政协履行职能基础

      我们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打牢履行职能基础,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积极搭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平台。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依托政情通报会、协商座谈会、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帮助委员认清形势、吃透政情、掌握区情,更有针对性地履职尽责。坚持开门搞协商,专门邀请80余名委员参加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扩大委员在信访接待、行风评议、会议听证等活动中的参与度,为秦淮各项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开发委员履职移动平台,为委员履职的便捷化、高效化提供技术支持。加强委员管理与服务,完善区政协领导重点走访常委、专委会日常联络委员的服务机制,修订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强化日常考核、定期通报、谈话提醒等环节,引导委员增强履职意识,完成好“委员作业”。

      充分发挥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基础性作用。出台规范专委会工作的意见,调整配强专委会主任、副主任,组织专委会干部参加全国政协业务培训班,推进专委会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各专委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认真组织开展协商座谈、调研视察、“委员沙龙”、理论研讨等履职活动,积极协调对口联系部门推动协商成果落实,促进了工作开展。加强对街道政协工作的领导,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各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围绕社区治理、食品安全、雨污分流等开展民主协商、反映群众诉求、提出对策建议,让群众真切地感到委员就在身边。

      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建设。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坚持周一党组学习、周三支部学习制度,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和《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等,提高机关干部党性修养,强化机关干部宗旨意识。着眼政协工作需要,分期分批对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培训,定期组织开展以会代训、学习交流等活动,促进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严格干部教育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机关干部更好地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8年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和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区各部门、单位及社会各界积极配合的结果。在此,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加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议政建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协商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落实;联系服务委员有待进一步深化。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起点上推动秦淮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新的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秦淮区委的领导下,按照区委二届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扣“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特而精、最南京”目标追求和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工作导向,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务实履行政协职能,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政治引领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坚决维护”,更加有效地团结凝聚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为推动秦淮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而合力奋斗。要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若干意见》和省市区委《实施意见》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政协党的组织设置和党员委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逐步健全完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扎实有效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要汇聚智慧力量,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完善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确保政协履职始终与党政目标同向、工作合拍、行动一致,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

      把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协商议政工作主线,更加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聚焦事关秦淮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按照“专业、精准、深刻、管用”的要求,深入调研集中议政,精准监督助推落实。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聚焦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金融商务集聚区建设、开放创新引领、城市有机更新、智慧新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积极献计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着眼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组织委员就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升利用外资水平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集合众智提出建议。助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就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挖掘传承中医药资源、大学生就业创业等议题积极议政建言,为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实招、献良策。紧扣塑造秦淮城市国际形象、推进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就擦亮郑和文化名片、强化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游园绿地体育设施建设等,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监督活动,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供政协建言方案。

      三、始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履职的价值取向,把人民认可作为评价、衡量、检验政协工作的重要标准。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政协委员和社区群众走访活动,进一步密切政协组织与民营企业、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帮助委员企业解决困难,努力使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服务群众维护民利,进一步关注民生福祉、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围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微幸福工程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专题视察、提案督办、民主监督,推动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倾情奉献凝聚民心,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组织开展精准帮扶、救灾济困、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主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四、着力推进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效能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切实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推动政协履职能力实现新的提升。要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组织开展委员培训,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修订完善履职考核办法,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完善委员服务机制,积极帮助委员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真正让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当主力、唱主角。要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依托专委会“专”的优势、“联”的特点,多形式构建联系对口单位的桥梁、服务界别委员的纽带,多渠道加强与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履职链条,探索构建工作闭环的办法,搞好协商活动,抓好视察调研,建好“委员之家”,办好“委员沙龙”,推动专委会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要更好发挥机关服务保障作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以制度规范统筹机关工作,以优良作风促进效能提升,鼓励创新性落实,推动政协机关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顺畅、更加有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拓宽了政协事业发展的空间,政协工作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秦淮区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奋力写好新时代“政协答卷”,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