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时间:2019-01-03
  • —2019年1月3日在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耿开棋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8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参政议政,共提出提案297件,经审查立案263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213件,委员联名提案24件,党派团体提案10件,政协专门委员会及政协街道工委提案16件;涉及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29件,文化旅游方面36件,社会事业方面82件,城建城管方面99件,其他方面17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区委常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领办重点提案,并把提案办理作为全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各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截至2018年10月,提案全部办结,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203件,占总数的77.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2件,占总数的16.0%;受政策、规划等原因限制,暂时无法解决并作出解释的18件,占总数的6.8%。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250件,基本满意13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通过提办双方共同努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为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注经济建设,为创新转型献良策。委员们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秦淮区域实际和发展定位,积极献计献策。“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助推秦淮创新驱动发展”提案,对充分利用好科技创新成果,提升秦淮整体科技创新实力,建设好创新驱动高地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区科技局、高新园管委会在政策制订、服务企业过程中认真研究,为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发挥了实时有效的作用。关于“进一步推动零售企业转型,做大做强新街口商圈”“挖掘新街口历史文化资源,扩大新街口商圈并增强领导力”“合理利用区位优势,加大培育和引进金融法人(总部)企业”等提案,从不同角度关心关注新街口商圈发展,为推进新街口传统商贸业转型,提升金融商务区能级,完善街区文化旅游环境品质,巩固提升新街口“中华第一商圈”地位提供了很好借鉴。关于创新人才培育、科技金融建设、军民融合服务、秦淮老字号发展等提案,分别从不同方面出谋划策,聚力推进我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关注民生改善,为百姓福祉建真言。委员持续关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关于“进一步提高东部中学教育质量”“充分发挥区医联体优势,争取树立国家医联体标杆”“加强社区阅览馆建设”“推进南部新城健康城市建设”等提案,有点有面,对解决公共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了中肯建议,为推进我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出了积极努力。去年11月,秦淮牵手南师附中,一所初中一所高中落地东部地区,对提升秦淮教育新品质,惠及秦淮百姓,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提案还密切关注养老问题,关于“创新医养融合模式,解决需求与供给矛盾日益凸显问题”“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参与医养融合服务”“推进品牌养老组织建设”等提案,客观分析当前我区养老模式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秦淮老人的幸福感提供了有益参考。提案还对创业就业、精准帮扶、住房保障等问题察实情,献实策,努力促进各项民生服务不断改善。

      关注环境品质,为城市治理出实招。聚焦“特而精、最南京”、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委员提出“推进‘一城一河’全域旅游”“提升太平南路旅游功能”“以‘旅游+’为突破口,构建秦淮全域旅游”等提案,其中许多对策建议与秦淮资源禀赋和旅游业发展趋势紧密契合,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受到区旅游局、风光带管委会高度重视,有的已被采纳落实,有的被列入下一步规划参考,为打好秦淮文化旅游特色牌提供了智力支持。围绕“打造最干净城区”、打好城市环境攻坚战,解决好小餐饮扰民难题,委员结合自身专长,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关于“加强小餐饮行业监管”“实施小餐饮备案管理和综合治理”“加强小餐饮网络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等提案建议,被《秦淮区2018年小餐饮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采纳,助推了小餐饮“证照联办、批管结合”行政审批改革的试点开展。提案还进一步关注城市精细化管理、棚户区改造、环卫体制改革等具体问题,为推进区域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聚智出力。

      关注民主法治,为社会和谐添助力。委员继续关注我区法律顾问制度的健全和规范问题,区司法局认真办理落实,去年6月又成立了由10名区属律师参加的区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同时拟建立秦淮律师律所数据库,开发法律服务公众号,为律所搭建推介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对促进区域政治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面临互联网金融平台带来的新的不稳定因素和各种苗头倾向,委员结合前期专委会调研,与金融办和法院进一步沟通,通过提案陈实情,谏诤言,积极为加强日常监管、提升宣传实效、化解存量风险、遏制增量风险聚智添力。关于“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提升基层依法自治水平”“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提升社区普法能力”等提案,就进一步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增强社区“智慧普法”工作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既有前瞻性,又符合区情实际,有力有效推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2018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务实创新、主动作为,深化协商、狠抓落实,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质量为先,夯实提案工作基础。一是把好源头。全会召开前,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汇编《提案参考要目》,以提案征集函形式印发全体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帮助拓展提案选题视野,引导提案者结合自身专长,选好角度确定课题,提前深入调研,写出高质量提案。二是拓宽渠道。紧跟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工作,及时召开全区政情通报会、委员学习培训会,精心组织会前重点项目大视察,充分利用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委员微信群等信息平台,让委员了解政情、体察民情,使提案内容更扣主题、更接地气。三是树立典范。全会前组织召开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会议,征集集体提案,引导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将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发挥好集体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评选2017-2018年优秀提案,通过政协网站、“秦淮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宣传,并在全体会议上表彰,以优秀提案激励引领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四是严格审查。按照提案审查工作实施细则要求,采取大会提案组初审、提案委员会复审、主席会议终审的“三级”审查方式,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立案标准,扩大提案审查参与范围,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确保提案审查的严谨性、规范性,努力提高立案提案的质量。

      协商为本,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一是超前协商,准确交办。会议期间召开两次提案委员会会议,加强提案委员会内部协商,更好地发挥提案委员会初步审查的作用。主动与政府办协商,邀请区政府业务骨干参与提案审查,充分交换意见,发挥政府在提案审查交办中的主导作用。在提案正式交办前增加预交办环节,设置“交办-改办-再交办”程序,确保提案交办的准确性。二是多层协商,重点督办。坚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党派团体、专委会等多方推荐和多层协商,将紧扣党政中心工作、紧贴群众生活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遴选“关于助力秦淮老字号发展的建议”等18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区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督办;探索实践区委常委领办重点提案,遴选“关于大力发展秦淮旅游产业,加强文创产品国际化标示的建议”作为区委常委领办重点提案,以重点提案的成效推动面上提案办理。三是集中协商,并案督办。会同政府办开展“提案集中督办月”活动,对承办任务较重的区建设局、城管局、教育局等12家单位共160件主办提案进行督查,召开座谈会,协商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落实好“三见面”制度。对委员普遍关注的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提案进行合并督办,邀请相关提案人参加“百名委员,共创共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通过动员部署、现场视察、座谈交流等,进一步推进提案办理和政府相关工作。四是个别协商,二次督办。协同政府办以及相关承办单位积极做好不满意提案的“二次办理”,深入了解办理情况和委员不满意的原因,搭建协商平台,召开专门协商会,加强有效沟通。通过二次办理,提办双方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残障儿童关爱的融合教育的建议”等2件提案得到更好推进,提升了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五是持续协商,跟踪督办。坚持提案办理的连续性、衔接性和不间断性,跟踪推进2017年B类提案的办理。联合政府办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承办部门再次与委员沟通,委员所提问题的解决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快老城门西鸣羊街片区改造力度的建议”经过老城南集团一年多的推进,该片区整体改造规划方案已公示,提案所提各项目也在有序建设中。

      全局为重,增强提案工作合力。一是健全联合机制。进一步完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联合审查、联合交办、联合督办的工作机制,把涉及面广、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提案交由党委、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包案督办,邀请党政分管领导参加提案交办会、专题协商会、集中督办会等,提案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的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区长办公会专门研究政协提案工作,由分管区长牵头领办重点提案,有力推动了一批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规范议事制度。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重点、强化协商、全力推进。坚持主席会议听取提案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制度;坚持常委会议听取政府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制度;坚持主席会议协商审议重点提案,主席、副主席分工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通过制度进一步规范提案工作,保证提案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凝聚各方智慧。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参与重点提案督办,视察提案办理现场,参加提案办理通报会、协调会等,进一步扩大委员的参与面和参与度。坚持专委会督办2件重点提案,不断加大对口协商督办力度,提高办理成效;发挥专委会、党派团体、街道工委的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激励撰写集体提案,带动提升提案整体质量。四是提升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秦淮政协”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政协工作动态以及社情民意信息等,同时开设提案选登专栏,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优化整合政府、政协提案工作平台,建立委员履职考核提案计分系统,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相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如何进一步深化选题和调研协商,提高提案的精准度;如何进一步丰富提案办理协商的方式方法,增强协商实效;如何进一步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影响力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2019年提案工作总体思路

      2019年,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突出质量提升、办理增效、服务升级,不断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充分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强基础,不断推进提案内容高质量。认真学习贯彻《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精神,准确把握提高提案质量的新要求,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总基调,编发优秀提案范例汇编,鼓励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以及街道政协工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选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切入点,深入基层,全面调研,提出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同时,进一步严格审查立案标准,深化集体提案选题和调研,推动提案总体质量不断提升。

      抓关键,不断推进提案办理高质量。立足区域实际,认真研究提案办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力度。继续深化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完善重点提案遴选机制,适时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组织重点提案办理视察,力争把重点提案办出成效。继续深化面上提案规范协商,通过集中督办、并案督办等督促落实好提案办理制度,强化“办中协商”,切实提高办理实效,提升委员满意度。继续深化特殊提案个别协商、深化B类提案跟踪问效,促进提办双方在不断参与中增进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

      重保障,不断推进提案服务高质量。着力改进提案提出前、办理中、办复后等各环节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完善提案选题、调研服务机制,加强委员业务培训,强化提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组织委员参与调研、视察、督办等活动,及时更新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保持提案工作的连续性。加快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形成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提案工作信息网络,稳步推进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实现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添活力,不断推进提案创新高质量。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的理论研究、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丰富协商形式,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的协调互动。研究出台《提案工作奖励办法》,在表彰优秀提案的基础上,将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纳入表扬范围,以正向激励促进提办质量进一步提升。发挥提案民主监督作用,探索邀请提案者参加相关专题议政会、常委会、主席会以及政协民主监督活动等,找准切入点,扩大参与面。加强提案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现有信息手段,积极开辟影响面广、互动性强的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的使命,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在中共秦淮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服务秦淮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