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 时间:2019-01-03
  • 林 涛

    (2019年1月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更好地团结各界力量、凝聚各方智慧,全面落实区委二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共秦淮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政协委员、各位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2018年,全区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创新实干,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我们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谋划确定“4+1”主导产业发展体系,中国联通物联网全国总部等一批重量级项目成功落地,东铁管巷等关键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新增税收3亿元楼宇1幢,1亿元楼宇2幢。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4亿元,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亿元,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2亿元,增长9%;外贸进出口总额64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创新动能加速形成。成功签约组建14家新型研发机构,首次申报并通过认定高企87家,位居主城区前列;白下高新区在省级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四;人才引进培育实现跨越,3人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位列全市第一。文旅特色更加彰显。加快推动“一城一河”特色景观塑造,门西文化体育产业园建成开园,江苏网络文学谷成功挂牌,芥子园等“夜泊秦淮”主题酒店建成营业,新老景区荣获一批国家和省市荣誉。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4亿元,位居全市首位。环境品质明显提升。17条河道消劣整治全面展开,513个新建雨污分流项目基本完成,3640个排水户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河长制工作成为省市先进典型;在全市先行先试小餐饮综合整治,40%存量无证照小餐饮企业关停转向;稳步推进42个老旧小区出新和26条街巷整治,太平南路、苜蓿园大街分别获评市精细化管理最佳品质奖、最佳成效奖;基本完成绕城内外“百日攻坚”目标,南部新城建设框架全面拉开;聚焦打造“最干净城区”,实施9个“深度洁净工程”,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治理考核均迈入全市第一方阵。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新开办2所小学名校分校,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和行知分校成功落地,南部新城医疗中心投入使用,3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到35个,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市医联体建设先进区;组织实施2066个“微幸福工程”项目,落实102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建成17.4万平方米保障房,在观门口启动主城最大面积保障房建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418元,增长8.9%。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一年来,区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巩固了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政治基础;围绕创新名城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文化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积极协商议政、监督建言,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全区雨污分流两年计划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百名委员、共创共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区委对区政协工作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秦淮区委,向广大政协委员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秦淮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十三五”规划进入后半程的“冲锋年”,也是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和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身处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期,站在这样一个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历史关口,秦淮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用改革的思维,开放的理念,持续激发动力活力,把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作为重要的工作导向,努力使各项工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争一流、当先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刚刚召开的区委二届九次全会上,我们明确了2019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高水平打造创新名城示范区、高定位建设全国一流金融商务集聚区、高品位推动有机更新塑造更精致城区、高站位面向世界叫响文化旅游秦淮品牌、高精度把握群众需求持续改善民生、高起点全力加速南部新城开发建设六项重点工作,确定了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力争8.5%的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必须紧紧依靠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必须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作用。在此,我代表中共秦淮区委,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把准政协工作正确方向。事业成败关键在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从当前发展形势来看,宏观经济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区域竞争态势加剧,稳增长、防风险的压力依旧较大;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化解政府债务,以及机构改革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水平、组织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面临的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我们同时也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一以贯之,“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省委对南京发展的大力支持,必将带来新的政策机会和改革红利。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让我们拥有应对各种挑战的定海神针;国家战略叠加和多年形成的发展优势,让我们拥有解决发展难题的坚实基础。在新时期,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党中央确定的各项大政方针,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在迎接挑战、应对危机中创造机遇,赢得更大发展主动。区政协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为秦淮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围绕重点任务,为秦淮发展建言献策。当前,我区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希望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共同推动秦淮在新时代夺取新胜利。要注重从创新名城示范区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老城有机更新、南部新城开发建设、文旅特色品牌塑造等重点工作中选题,开展深度调研,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一线了解群众诉求,更加务实精准的提出一些对策建议,推动全区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发展。要聚焦水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民主监督,反映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明年,区委还将重点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区街两级网格化指挥中心作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回应诉求、化解矛盾,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能够结合深化民生工作站机制,下沉基层专题调研,助力创新网格化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三是坚持团结民主,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广泛凝聚共识,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推动秦淮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市委明确提出了“招商突破年”的目标任务,我们区也立足中心城区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现实区情,提出实施总部企业招引专项行动,确保市级总部企业增幅超过50%。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全力支持秦淮的招商工作,充分利用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包容性强的优势,广泛结交企业界、工商界朋友,宣传秦淮优良的人文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主动为引进重大项目、高层次人才、新型研发机构和高端企业牵线搭桥,为秦淮发展集聚更多要素资源。今年区委将积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推行企业走访全覆盖,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清单化解决,希望政协企业家委员、非公经济人士发挥更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和激励全区民营企业在产业转型、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

      四是注重自身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指示,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的发展。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按照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重要作用。要建强队伍做好服务,切实抓好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人才保证。要真抓实干树立形象,政协委员身份既是荣誉和光环,更是责任和担当。在座的各位政协委员都是各方面的杰出代表、优秀人才、知名人士,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真抓实干、主动履职,切实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奋进新时代的征程再启,提升首位度的重任在肩。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奋勇争先,不断创造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的崭新篇章!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