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 时间:2019-01-03
  •   2019年1月3日上午9:00,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及其他区领导,二届区政协届中退休老领导,全体区政协委员,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大会。区政协副主席张敏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通过了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林涛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讲话。他指出,2018年全区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创新实干,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一年来,区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政治基础;围绕创新名城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文化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积极协商议政、监督建言,提出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雨污分流两年计划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百名委员、共创共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有力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区委对区政协工作是充分肯定和满意的。

      林涛书记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 加强党的领导,把准政协工作正确方向。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为秦淮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围绕重点任务,为秦淮发展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作用,注重从重点工作中选题,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共同推动秦淮在新时代夺取新胜利。

      ● 坚持团结民主,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广泛凝聚共识,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推动秦淮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 注重自身建设,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指示,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建强队伍做好服务,真抓实干树立形象,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开幕式上,区政协主席邵强代表区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2018年区政协工作

      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方向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学习会、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政协讲堂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积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以理论学习成效推动工作质量提升。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实现党对政协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协助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时研究制定政协党组贯彻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健全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事项集体研究等制度,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谋划政协工作,选准选好协商议题,统筹实施协商活动,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区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积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推动协商议政工作提质增效

      紧扣改革发展重点问题协商议政 围绕贯彻市委创新名城建设决策部署,先后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就加快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建设创新名城示范区开展专题协商;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就打造“最干净城区”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重点协商;关注当前秦淮改革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就推进司法机制体制改革、环卫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及监管等议题召开主席会议协商。

      聚焦决策落实难点问题实施监督 紧扣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百名委员、共创共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通过集中视察、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学校食堂、农贸市场、餐饮门店等场所食品安全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实施监督,参与委员达3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按照省政协参与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民主监督活动的要求,区街两级政协联动协同,组成12个监督小组,组织委员重点围绕全区雨污分流两年计划推进和监管机制落实情况实施专项民主监督,视察雨污分流片区、工程项目28个,发现并反馈问题17个,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

      围绕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关注群众住房保障,召开主席会议就棚户区改造进行专题协商;关注安全生产监管,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会议协商;关注文化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编撰的《秦淮“非遗”谱》获全省档案文化精品奖二等奖,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阵地体系建设作为主席会议协商议题,相关建议引起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的重视。


      坚持凝心聚力着力营造团结和谐良好氛围

      加强党派合作共事 健全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沟通、合作机制,落实主席、副主席联系走访党派团体制度;通过安排大会发言、开展联合视察调研和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创造便利条件;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理论研究,加大党派提案督办力度。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组织界别委员对民族团结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组织视察朝天宫民族小学和七家湾“民族之家”工作站,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走访基督教莫愁路堂、建初寺等宗教活动场所。

      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 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爱心义诊、法律咨询、扶贫帮困,参加大走访、民生工作站以及社区民主协商等活动,有效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


      注重实效提升品质不断激发政协工作生机与活力

      经常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将提案办理作为全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探索区委常委领办重点提案机制,实施同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综合性提案联合协商办理;积极构建主席分工负责、以课题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界别委员参与的调研工作机制;发挥区政协智囊团作用,围绕区属国资平台运营管理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区属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政协方案”;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全年编发《秦淮社情民意》183期,有多篇被全国政协和市政协采用、得到区领导批示。

      创新性工作扩大政协影响 积极探索延伸履职链条的有效方法,在完善前期谋划、视察座谈、专题协商等环节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攻关,深入调研论证,形成关于推进“两落地一融合”、打造“最干净城区”两份建议案;积极拓展丰富委员履职活动的有效形式,组织开展6场“委员沙龙”活动;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期政协讲堂,帮助委员拓宽视野、提升能力。

      特色性工作逐步形成品牌 坚持把专题议政会作为提升建言质量的重要抓手,组织委员和党派成员围绕“特而精、最南京”主题召开专题议政会;强化委员集中轮训,举办两期委员培训班,帮助委员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践行新使命。


      切实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夯实政协履行职能基础

      积极搭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平台 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依托政情通报会、协商座谈会、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帮助委员认清形势、吃透政情、掌握区情;坚持开门搞协商,专门邀请80余名委员参加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扩大委员在信访接待、行风评议、会议听证等活动中的参与度;开发委员履职移动平台,为委员履职的便捷化、高效化提供技术支持;完善区政协领导重点走访常委、专委会日常联络委员的服务机制,修订委员履职考核办法。

      充分发挥专委会和街道政协工委基础性作用 各专委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认真组织开展协商座谈、调研视察、“委员沙龙”、理论研讨等履职活动,积极协调对口联系部门推动协商成果落实;各街道政协工委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围绕社区治理、食品安全、雨污分流等开展民主协商、反映群众诉求、提出对策建议。

      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建设 坚持周一党组学习、周三支部学习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和《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分期分批对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培训,定期组织开展以会代训、学习交流等活动,促进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严格干部教育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机关干部更好地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


      邵强主席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秦淮区委的领导下,按照区委二届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扣“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总体格局、“特而精、最南京”目标追求和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工作导向,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务实履行政协职能,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同时,明确了2019年区政协工作重点:

      ☞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

      ☞ 始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 着力推进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效能。


      区政协副主席耿开棋受区政协常委会委托,作了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