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 创新求是 铿锵芳华——记区政协委员余莉

  • 时间:2023-04-08
  • 微信图片_20230420151351.png

            为贯彻落实区政协“质效提升年”要求,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引领广大委员书写好“履职答卷”,助力秦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政协积极开展“新时代新作为—秦淮区政协委员新风采”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委员在本职岗位中作贡献、在政协工作中展风采、在界别群众中走在前的先进事迹。从2月28日起,我们陆续推送委员风采,以期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余莉,女,1969年11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民革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火星项目”降落伞专家组成员、工信部“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及气动减速方向学科带头人、《航天返回与遥感》编委等职务;为我国某重点基础加强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心怀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余莉勤奋工作,勇于担当,以高度忠诚和满腔热忱投入到我国航空教育事业中。防护救生/气动减速技术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传统特色专业,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由于老教师相继退休,专业发展陷入低谷,该方向面临无老师教学、学科发展停滞的困难局面。余莉毅然服从领导安排,转行进入这个对于自己来讲完全陌生的领域。从头学起,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独立承担起人机与环境工程系防护救生/气动减速方向的课堂教学与学科建设任务。在进行防护救生\气动减速的教学过程中,她发现学生所用的教材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教材,知识点老化,不适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在繁忙工作之余,她利用点滴时间,主(参)编教材4部,逐步解决了该方向教材老旧的问题,使陷入低谷多年的南航防护救生/气动减速技术专业方向重新走向辉煌,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创新求是砥砺奋进。在高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就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二者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缺一不可。余莉在承担繁重教学工作的同时,瞄准国际前沿,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潜心求是,砥砺奋进,积极参与各类课题的申报和研究:主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包括我国某重点基础加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国家级项目,研究成果为神舟飞船、嫦娥-5、火星探测等项目降落伞系统的优化设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经过多年努力,她率领团队创新发展了透气性伞衣气动性能数值模拟技术、折叠织物新型建模方法、降落伞开伞过程大变形流固耦合数值模拟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80多篇,研究成果对提高我国的降落伞设计及分析的整体水平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余莉也由此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同时获得人社部等中央六部委联合颁发的“火星探测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心系秦淮服务社会。余莉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区政协委员的职责。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政协工作,心系社会发展,关注社会热点,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社情民意,通过政协组织的调研、座谈、视察、评议等活动,行使委员职责。身为高校教师,她着眼于教育发展,在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对新版教师法修改的建议》《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现象及对策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其中部分建议被全国政协、省市政协认可采用。在自身职业相关领域外,她还心系社会民生发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银城东苑淹水治理的几点建议》《关于李府街南段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强秦淮区城市管理的建议》等多项提案,得到政府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用实际行动担当起政协委员对社会的责任心。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