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 心有凌云志,不负韶华行——记区政协委员凌秀凤

  • 时间:2023-04-01
  • 微信图片_20230420150722.jpg

            为贯彻落实区政协“质效提升年”要求,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引领广大委员书写好“履职答卷”,助力秦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政协积极开展“新时代新作为—秦淮区政协委员新风采”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委员在本职岗位中作贡献、在政协工作中展风采、在界别群众中走在前的先进事迹。从2月28日起,我们陆续推送委员风采,以期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凌秀凤,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担任秦淮区政协委员、国家辅助生殖技术管理专家库成员、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管理与伦理学组委员、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生殖内分泌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生育力保存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生殖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候主任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医学会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分会主任委员。

      仁心仁术感恩患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医者的职业誓词,在生殖领域深耕细作,凌秀凤委员正是这一誓言的映照。她常说,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作为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的科室负责人,她的工作覆盖医教研及科室管理,全年无休是她的工作状态,精神抖擞是她的工作面貌,不断进取是她的工作习惯。随着生育政策的发展,迫切需要生育的高龄女性络绎不绝,凌主任接诊时,总能细致耐心地讲解高龄生育的难点,解除患者的顾虑,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安排好下次就诊时间及检查项目,为她们争取宝贵的时间。在看诊或者教学查房中,她反复强调,患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恩人,因为他们,我们的临床技能得以提高,人文素养得到升华,我们必须用感恩的心对待患者。她用自己的赤诚情怀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生殖临床医生崇高的理想信念,在患者心中树立起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了更好地满足不孕不育患者的需求,凌秀凤委员一直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对知识的转化,对学科的建设,她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制定了近期和长远的规划,制定了“向内深入,向外延伸”的发展策略。她与时俱进,与团队共同努力,推进科室精益化管理,针对患者反馈,组织科室探讨,借力科学管理手段,努力提升工作效率。不断追踪辅助生殖领域的热点及难点,探索知识转化,紧密结合患者需求,将科室服务内容延伸至生殖免疫、生殖遗传咨询、生殖心理咨询、生殖中医等。中心目前开展的辅助生殖技术涵盖所有不孕不育诊疗项目,其中囊胚培养和玻璃化冷冻技术作为中心特色技术在省内具有一定的优势。中心自2002年12月22日出生首例试管婴儿以来,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已出生2万余个宝宝。她带领团队不断突破,2019年7月中心诞生全球首例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技术(PGT)阻断骨骼发育不良遗传病的新生儿。近年来,随着生育政策的优化,我国生殖健康领域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基层生殖学科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网络有待加强。面对这一现状,凌主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利用医联体和生殖专科联盟平台,发挥技术及管理优势,搭建生殖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区域生殖专科服务质量和水平。现已有省内外十余家基层单位加入,逐步推广不孕不育规范诊治,探索梳理分级诊疗流程,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体验优质生殖医疗服务,不再受舟车劳顿之苦。

      优生优育矢志不渝。凌秀凤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充分发挥生殖医学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健康江苏”建设。对于目前女性生育力整体下降,我国生育政策调整后人口出生率仍持续下滑的现状深入思考后,她提出《关于不孕不育政策支持和再生育意愿失独家庭扶助的提案》《关于女性生育力保存的提案》以及《女性生育力保护科普宣传策略提案》。她主动结合社会实践,积极参政议政,撰写的《我国人口负增长亟需加强青少年生育力保护》、《孕龄妇女逐年减少背景下单身女性卵子冷冻亟待关注》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并报送全国政协。她深入学习行业法律法规,积极推广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科学应用,多渠道策划女性生殖健康、生育力保健等科普宣讲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医生和护理人员参与。2021年,凌秀凤委员承接了江苏省总工会的“康乃馨志愿服务行动”,促进女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全方位服务女职工,提升女职工的整体素质。她组建宣讲团,主动联系对口支援单位,针对女职工关心的生殖健康与保健、女性常见病、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面对面的服务,截止目前,已与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开展女性健康科普宣教工作,一年多来,已为1000余人带去生殖健康科普知识,反响热烈,获得女职工们的高度认可。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南京市“十佳医生”称号、“最美女职工”提名奖、“南京市三八红旗手”、“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美丽天使奖”、“农工民主党先进党员”、“农工党南京市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