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观书 | 好书推荐:《人间草木》

  • 时间:2023-03-29
  • 微信图片_20230420145648.jpg

          作者简介:

      汪曾祺(1920年3月5日—1997年5月16日),中国当代小说家、散文家、戏剧家,被誉为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有《受戒》《晚饭花集》《逝水》《晚翠文谈》《端午的鸭蛋》等。学者季红真曾评价汪曾祺,说他是“文化史的宠儿”。“文化史”不仅包含汪曾祺所经历的新旧交替的时代,同样包含当下对于汪曾祺的重新发现。这份“发现”里有对美、人情和现代性的追求,也有断裂传统与过去的神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阅读汪曾祺,何尝不是在阅读我们所处的时代。汪曾祺一生没有一部长篇小说,有的只是写意的故事,和零零碎碎纠缠于生活细枝末节的众多散文小品。在中国,却很少有作家像汪曾祺一样,以小说、散文、诗歌等多种文体,400多万字,穷尽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仅以作品完成了自我和家乡的书写。在去世多年之后,他的这份“小”反而成了某种时代情绪,紧紧地抓住了当下读者的目光。

      内容提要:

      《人间草木》是汪曾祺创作的散文集,分七辑:“人间草木”主要描写花草景致,各地风物;“四方食事”主要描写故乡食物、各地美食;“脚底烟云”是一组游记散文;“联大岁月”描写作者在西南联大读书求学的难忘岁月;“师友相册”记录沈从文等几位师友的音容笑貌;“平淡人生”是一组写父母家人的文字;“文章杂事”收录作者一组谈小说与散文创作之作。汪曾祺的随笔体会,亦是细腻的生活。看花鸟看虫鱼,看的都是人生;谈食物谈故人,谈的都是情怀。草木虫鱼在他的笔下,或考据缘由,或状写情致。收录的文章,表达的是对生活的喜悦,是汪曾祺送给人间的“小温暖”。

      推荐理由:

      汪曾祺先生在《人间草木》中以一颗从容豁达的心写出了草木山川、花鸟虫鱼的人味,写出了乡情民俗、凡人小事温润的乡土味,写出了世间的美好与灵动,如,清晨薄雾里带着露珠的洁白的缅桂花,明亮、丰满而使人丰满的昆明的雨,饱涨着花骨朵的木香,自得其乐的栀子花,联大那些令人难以忘却的师友,抑或是没有大喜大忧、没有烦恼、无欲望亦无追求、天然恬淡、抱膝闲看“活庄子”般的闹市闲民……向读者展现了汪曾祺先生对人生和自然的深情语言和独有风格,彰显出作家含蓄而深刻的人文关怀。

      汪曾祺以敏锐的观察力和独特的叙事能力,完美地呈现出各种生命现象和景象,散文集中的每一篇文章都充满着深刻的人生和生态意义,让读者对生命和这个世界的不竭生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把情感升华为文学经验,通过文字为人们展示生活中最真实、最复杂、最美好的一面,凸显了人性的复杂美和伟大价值。在阅读汪曾祺的散文时,会被其内在思想深深吸引。

      总之,《人间草木》是一部值得阅读和探索的文学之旅。汪曾祺作为一个具有人本主义思想的杰出作家,他的文学作品融入了对生活、生命和人性的深入思考,让人在阅读中获得启发。

      推荐人

      史菁林,南京市第一幼儿园教科室主任,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区学科带头人、区德育工作带头人、区教科研先进个人、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国家重点课题、省重点课题、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核心研究者。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