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三届三次常委会议

  • 时间:2022-10-31
  • 微信图片_20230215100519.jpg

           10月27日,区政协召开三届三次常委会议。听取关于我区统筹发展与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开展情况的通报,关于2022年度提案办理工作情况、2022年度民生实事目标完成情况,并进行协商讨论。听取五位区政协常委述职、审议通过区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协商决定有关人事安排。

      会上,常委们对统筹发展与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工作、2022年度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度民生实事目标完成情况予以了肯定,并提出了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加大依法打击力度,持续提升服务专业度、加强制度优化和法制保障、提前布局创新文化、利用整合社会资源,及时出台配套政策等意见和建议。

      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祁红对我区统筹发展与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工作完成情况作了说明,针对常委们的建议进行回应。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董涵对我区2022年提案办理工作以及2022年民生实事目标完成情况作了说明,针对常委们的建议进行回应。希望区政协常委们继续支持政府各项工作,为秦淮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何素玉主席结合大家的发言,提出几点建议:

           关于我区统筹发展与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工作: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紧盯政治安全风险、城市运行风险、新兴领域风险等,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建立重大风险隐患提级管理机制,超前研判分析各类潜在风险,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聚焦居民小区楼道杂物清理、无消防用水高层建筑整治、“三合一”场所取缔、老旧燃气管道更新等短板弱项,加强专项治理,从严进行执法,责令限期整改,与此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应急响应,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攻坚信访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作用,加大区领导带头包案力度,提高一线调度频率;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街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最大限度把重点人群吸附在属地、稳控在源头。把握关键时点,扎实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年”行动,妥善化解一批久访不息的信访积案。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对频繁上访、越级访、无理取闹的上访人员,在开展说服教育的同时,要依法加强惩戒,提高法律震慑力,营造良好信访生态。

      关于提案工作:提的准,树立提案“在精不在多”意识,坚持“不调研不提案”,引导委员主动走进社区加强调研,聚焦党政大事要事、群众急事难事,确保提案“提得准”,建言建到“点子上”。办到位,“交得准”。加强提案分析,对涉及职责交叉、职责模糊的提案,要与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提案有人认领,工作有人落实。“督得好”。积极搭建平台,对办理缓慢、工作量大的部门,对社会关心关注的重点提案,要加强沟通协商和业务指导,确保提案有序高质办理。“办得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深入一线调研,了解问题根源,拿出务实举措。对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限时解决,及时答复;对政策性问题,及时将阶段性结果向群众反馈;对跨部门、同类型问题,召开多方协调推进会,通过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批共性问题,推动一个领域工作。树品牌,注重加强对“小微提案”的提出和办理工作,有效助推民生问题的解决。建立平时提案工作机制,试点阳光提案行动,助推街道、社区重点工作落实,助推解决一批民生实事,努力在全市打造提案办理标杆区。

      关于民生实事工作:实事要选准,要量力而行。从区情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目标的合理性和惠及面,做到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要聚焦民意。主动问需于民,使民生实事目标由政府单一“配餐”转变为政府“配餐”与百姓“点菜”相结合。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治理难、加装电梯难等痛点,做好2023年民生实事目标的编制与安排。实事要办好,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教育、公共卫生、就业等重点领域,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兜牢底线。推进健康秦淮建设,强化为老服务保障,落实“双减”为民政策,保就业促民生,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努力让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贫有所依、难有所助、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实事要办出影响,民生实事目标经过确定后,要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向全社会进行宣传,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可度,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于亮点特色工作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借鉴小西湖微更新项目等工作做法,加大亮点特色工作宣传力度,通过讲好秦淮故事,扩大秦淮社会影响力。

      会上,四位常委进行了述职,一位常委提交书面述职材料。结合三届区政协“自身建设年”要求,希望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理论学习的表率、争做履职尽责的表率、争做团结民主的表率、争做严于律己的表率,努力为国尽责、为民履职,用实际行动书写好常委履职答卷。

      会议审议通过区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协商决定有关人事安排。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