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光影 雅颂秦淮”“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再度起航!———政协委员齐聚“书香政协”号,共话擦亮秦淮书法名片

  • 时间:2022-09-16
  • 微信图片_20221208155823.jpg

            9月13日,秦淮区政协“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再度起航!这是继去年底秦淮政协推出首期“桨声灯影里的委员故事荟”后,省市区三级委员和业界大咖再度联动,相聚秦淮河“书香政协”号书舫,围绕“翰墨光影雅颂秦淮”主题,座谈交流、协商议事,共话秦淮河前世今生、文化价值,讲述乌衣巷对书圣王羲之的深刻影响,讲评即将展出的秦淮区喜迎党的二十大书画摄影作品,论证深度研究并系统展示书圣王羲之与秦淮河渊源的必要性,探讨擦亮秦淮书法名片的可行路径。

      全国著名书法家、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尉天池参加活动互动交流环节。全国政协特邀海外代表、著名书法家、著名书法教育家刘洪友,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南京出版社社长卢海鸣,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常汉平,江苏省政协委员、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徐燕,古琴艺术•金陵琴派国家级传承人桂世民,秦淮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何素玉,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赵海,秦淮区政协副主席於朝勇,以及秦淮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夫子庙文旅集团以及区政协相关领导全程参加活动。

      “书香政协号”书舫从吴敬梓纪念馆码头启航,沿着朱自清俞平伯当年的线路行走。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南京出版社卢海鸣社长娓娓讲述秦淮河的前世今生和文化价值。秦淮河是一条自然的河,诞生于一千万年前,是南京的母亲河;是一条历史的河,见证了南京这座城市的发展;是一条军事的河,守护着城市的平安;更是一条文学的河,作为南京这座城市文学的脊梁,孕育出数不胜数的诗词歌赋、名篇佳作。

      随后,卢海鸣社长向“书香政协”号书舫赠送了南京出版社近期出版的《秦淮河边的中国》等与秦淮河、与书法艺术相关的书籍。

      书舫行驶至古金陵四十八景之一的桃渡临流-桃叶渡时,古琴艺术•金陵琴派国家级传承人桂世民先生,以曾经发生在这里,东晋大将桓伊为狂士王徽之演奏的梅花《三调》为典故,演奏了古琴名曲《梅花三弄》,用琴弦上流动的音符,诠释了秦淮河深厚的文化积淀。

      桂世民先生向“书香政协”号赠送了新出版的古琴专辑《桐梓问道》。

      随后,全国政协特邀海外代表、著名书法家、著名书法教育家刘洪友先生,畅谈自己在乌衣巷长大、秦淮河畔学习书法、在日本建立中国书法学院、用一支毛笔搭建中日文化交流桥梁的独特经历,建议南京深度挖掘并系统展示书圣王羲之与秦淮河、乌衣巷的特殊渊源,擦亮书法艺术名片,面向世界更好地讲述南京故事、秦淮故事。

      秦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为刘洪友先生颁发作品收藏证书。此前,应秦淮区政协之邀,刘洪友先生专门为“翰墨光影•雅颂秦淮”书画摄影展创作书法作品《乌衣巷》。

      秦淮区政协主席何素玉介绍了即将开幕的“翰墨光影•雅颂秦淮”喜迎党的二十大书画摄影展的筹备情况。一是联动,各界共画同心圆。8月5日启动征稿,短短一个月,共征集作品350多件,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快速响应,投稿踊跃;二是聚焦,以秦淮河为切口创作。通过书法、绘画、摄影、篆刻等艺术形式,呈现秦淮河的生态、历史和人文之美,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秦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最新成就;三是闭环,以产业思维策展。紧扣“翰墨光影雅颂秦淮”主题,用IP打造逻辑,创作作品、组织座谈、开发文创、推进传播,形成闭环。月底将举行书画摄影展开幕式,同步推出“秦小鹭”文创产品设计方案,后续将推动衍生系列文创产品。

      随后的委员交流互动环节,秦淮区政协委员、夫子庙文旅集团总经理殷晟表示,将借助此次书画摄影展热度,推出“秦小鹭”IP,加强文创产品研发和制作。秦淮区政协委员、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路娣提出,将用文化产业思维,把秦淮河历史文化的挖掘与IP品牌塑造有机结合起来。秦淮区政协委员、区文旅局局长、一级调研员姜勇美表示,将重新组织编写秦淮河导游讲解词,向广大游客生动立体展示秦淮河作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的独特魅力。秦淮区政协委员、区政协社会法制委主任张军认为,今后政协可以利用好这个平台,将秦淮河文化传播与政协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江苏省政协委员、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徐燕对秦淮河畔栖息的众多“夜鹭”表现出极大兴趣,认为结合书画摄影展推出“秦小鹭”文创有创意。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常汉平表示,“书香政协”号体验独特,感受到秦淮独有的浪漫与文艺。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进行点评讲话,充分肯定活动创意好、组织好、效果好,介绍了近期南京即将推出的与秦淮河紧密结合的电影,表示受此次活动的启发,希望未来能筹拍一部电影,讲好秦淮河畔书法家们的故事。

      全国著名书法家、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尉天池先生参加了活动最后的交流环节。尉天池先生回忆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夫子庙复建之初,他应南京市政府之邀,为天下文枢牌坊、大成殿等地标建筑,奇芳阁等老字号撰写楹联牌匾的情景。尉先生认为,书法艺术是国之瑰宝,是展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秦淮河畔书法艺术源远流长,新时代要继续弘扬光大。尉先生指出,夫子庙历史上是天下文枢之地,现在是著名景区,景点商家的楹联牌匾要尽可能请书法家撰写、减少集字,楹联牌匾的制作要尽可能原汁原味、不能走形变异,要与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地位相匹配。

      南京市政协委员、秦淮区政协常委、南京广电集团主持人沈婷婷主持活动,区政协委员、大无文化有限公司赵和琳协助布置“书香政协号”书舫。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