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观书:“每周一荐”推荐书目《诤言》——专注本职 优秀履职

  • 时间:2022-07-28
  •         履职尽责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工作;尽全力,履好职,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追求。成为一位建好言、献良策、尽责尽力的政协委员,学习优秀前辈履职尽责的过程,是最快捷便利的途径。《诤言》这本书,就是由民盟盟员、原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原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常务委员、原政协南京市文史委员会副主任杨新华先生撰写的:立足本职、专注本职,以可行性为前提,建言献策、优秀履职,切实促进南京市文史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本能够指导每一位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优秀读物。

      开篇序言由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汝成撰写,归纳总结了1984年起,杨新华在雨花台区文化局工作期间提出开发古都南京南部风景区的建议,不仅如此,为了项目落地,争取多方投资。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史料,终使为国捐躯的外交抗日九烈士获得革命烈士证明书并且事迹名扬天下;1998年起杨新华任市文物局副局长,着手准备南京明城墙申遗工作,从撰写调研报告、在市政协会上提出明城墙申遗的意义和建议、随后撰写了《切实加快南京明城墙“申遗”步伐》《关于建设南京城墙博物馆的建议》,走出了一条持续努力为南京文保申遗的建言之路,之后就南京云锦申遗的工作也做出了努力。序言部分还按时间线,列举了杨新华先生在保护其他历史遗迹方面的工作。并就对杨新华先生从初步认识、深刻了解、油然敬佩的心路历程进行了描述。看完序言,面对如此之多确实推进南京文保工作发展的建议能够落地实施,我们心生羡慕,更是对杨新华先生的履职路程产生了极大兴趣。

      前言《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常委职责》由杨新华先生亲自执笔,娓娓道来。历经3届的政协委员,政协的氛围激发了他的积极性,提供了他广阔的舞台,促使了他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相互促进,提高了他对人生为社会贡献的意义更深刻的理解。更是就政协参政议政的履职工作进行了理解性的阐述,通过他实际结合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经历举例说明了提案工作、社情民意、调研视察相互促进相互结合,将文保工作做深做实,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最终形成成果。一个有实践支撑的理论阐述,让大家会有一种探求细节的冲动,更是不忍放下,继续后续阅读。

      正文全篇共分8个章节,分别是:古都南郊蜚声中外;名城保护规划现行;南朝石刻露天国宝;城墙申遗榜上有名;龙江船厂海丝之源;民国建筑世纪辉煌;博物场馆孤独宝藏;心系山水情牵城林。分别从其本职工作变化带来不同的立足点以及视角阐述了其关注点选取的缘由,以及通过其本职工作的专业性、便利性,促进建言献策落地的实施过程,并由此带来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双促进,更激发了其深入研究、持续推动的内生动力,从此持续30年专注文保方面的建言献策。

      一、古都南郊蜚声中外

      从80年代初发表在《城市研究》的《关于开发利用古都南京南郊旅游资源的建议》开篇,这是一篇详细列举了南京南郊在当时已经开发了的风景名胜、历史遗迹,通过进一步深入挖掘南京南郊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教科书的寓教于游功能,结合处处历史处处传说的山水画卷讲述南郊旅游资源的可开发利用性。在氛围刚刚轻松之时,紧接着以简单的叙事形式讲述了《关于复建驻外使节九烈士墓碑的提案》,虽然篇幅短暂,但从该提案落实以后,杨新华先生坚持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关于九烈士的资料,最终编写出两部书作,并经过努力让九位烈士家属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革命烈士证明书”的成果,让读者无限想象到杨新华先生为了能够给九位烈士正名做出的不懈努力。翻看下篇《血心之作字留万世》,从编印《异域忠魂》纪实九烈士的史料,到历时3年进一步拓展寻求资料完成20万言的长篇历史纪实专著《魂系中华》的心路历程,无不让人动容、钦佩。《异域忠魂垂千古》将九烈士的抗日就义的英雄壮举浓缩讲述,每读一字,每阅一句都让读者更激昂,更深刻的理解杨新华先生耗费心力也要将九烈士的壮举重新展示于世人面前的决心,九烈士是心系百姓,心系祖国,不畏日寇的真英雄,为了民族大义,放弃求生的机会,历经磨难,最后牺牲。他们不仅仅活在菲律宾华侨的心中,也应该活在每一个保家卫国的中华儿女心中。沉重的革命烈士回顾后,《建议修复天隆寺塔林》《龙泉寺现状情况调查》《龙泉十二景》《大唐鹤林玄素禅师小传》《重修龙泉禅寺碑记》将读者激昂悲壮的情绪拉回了平静的历史保护之路,悠然讲述南京南郊曾经辉煌的过去,遗迹的挖掘更是一点一滴的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出现的爱国壮举。继而引出《渤泥国王墓保护开发规划设想》《渤泥国王墓精密磁测》《文莱与神州》又将读者拉进文物保护和中国外交的关系,这无疑是80年代末期的文化自信带来的对外发展促进。

      二、名城保护规划先行

      章节开篇《开发文物资源促进经济发展》讲述了90年代南京文物工作的现状,提出4点建议。从今天的文保工作来看,居然是条条落实,条条深入,不禁为杨新华先生当年的前瞻性感叹。从《探寻河西历史文化珍贵遗存》提出河西新城区建设初期,通过探寻历史文化遗存,结合总体规划,提升新城区的文化品味,形成有个性南京。《保护历史街区刻不容缓》让南捕厅今天恢复的样貌如历史重演一般展现在读者面前。《关于南京名城保护的几点建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中之重是“特色”保护》《禁止机动车驶上紫金山登山道的建议》《关于高淳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建议》《关注老城区历史街区》《关于对鼓楼建筑抢修和整治的建议》《恢复总统府照壁与建设特色小镇的建议》《关于恢复总统府照壁的再思考》不仅仅展示了杨新华先生对于名城保护的思考,更是从字里行间看出其专注工作、观察周边,深入调研,从点及面,针对南京全域名城保护规划先行的思考。

      三、南朝石刻露天国宝

      随着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在国内外影响的扩大,到了需要加快保护未形成规模的历史遗迹的时候,此时提出保护南朝石刻的时机属于建言献策的最佳时机。《南朝陵墓石刻“无人保护”》《湮没于尘六朝石刻处境堪忧》《千年石刻遭遇“生存危机”》《露天国宝亟待抢救》孕育而生,并形成了多家媒体合力报道的局面。

      四、城墙申遗榜上有名

      本章是全文中从酝酿、立项、推进、落地、维护,最具有持续性建言献策促进建议闭环实施最全面的章节。《南京明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意义及建议》通过细致的考虑、详实的数据提出了酝酿明城墙申遗的意义和实施落地之间的差距,让政府部门对此项工作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进入实施酝酿的阶段;《南京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材料》通过近一年的各部委重视,明城墙申遗建议进入了一个犹豫期,这个材料孕育而生,再次通过目前明城墙的基本概况描述、历史价值和地位的重要性强调、目前明城墙和申遗标准条件的比较、联合国专家的初步评估、特别加入了申报不成功再次申报规则的说明,进一步夯实明城墙申遗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和极大成功可能性的工作,并且打消申遗不成功的种种顾虑,提出可以即时展开工作的可能;《明城墙风光带获人居大奖》《让城墙成为南京的“艺术骨架”》建议提出之后,通过媒体造势,进一步肯定明城墙的成就;《南京建城史上的又一历史里程碑》通过市文物局的调研课题,收集大量的明城墙可靠数据,形成调查成果,弥补前期明城墙数据的空白,进一步完整明城墙可靠数据;《南京与卢卡签订城墙保护合作意向书》通过和意大利这样具有文物修葺经验技术的国家合作,从科技、宣传、交流等多方面提升明城墙申遗的条件;《全力以赴,力促南京明城墙申遗成功》在明城墙持续保护、科学调研、大力宣传的情况下,申遗的工作进入了新阶段,面临新问题。分析利弊,提出有利于申遗的补缺建议,促进明城墙申遗工作落地实施;《中国古都学会城墙保护专业委员会》此篇详细描述了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意义、发布了关于中国城墙保护的《南京宣言》、达成关于中国明清城墙申遗的《临海共识》,将南京的明城墙申遗推到了中国城墙申遗工作的前沿;《关于“放大明城墙风光带综合效益”的建议》针对08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挖掘和整合秦淮河、中山陵、明城墙风光带等文化及旅游资源,放大已建成设施的综合效益”的要求,提出整合明城墙风光带才能踏实落地全域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并结合申遗工作,提出相应意见;《加快南京明城墙“申遗”进度的建议》06年之后中国城墙申遗名单有了新变化,名单变成了南京、兴城、西安、荆州四城捆绑申报,此时的工作不仅仅是南京明城墙申遗,更是需要在捆绑申遗的工作中赶超其他城市步伐,不仅不能做短板,更是要加快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达标,力争龙头;《重修神策门城墙碑记》用文言短短十余句,表达了看到城墙修复的激动之情。

      五、龙江船厂海丝之源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年》在南京市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杨新华先生提出宣传郑和就是宣传南京;这个建议是立足在《郑和航海奇举从南京启航》的调研报告之上;《郑和遗存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报道了时任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的杨新华先生透露南京已着手郑和遗存申遗。

      六、民国建筑世纪辉煌

      《加强南京民国建筑保护的建议》通过调查核实让人震惊的900余处1500余栋现存南京的民国建筑仅有165处被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数据,引出民国建筑保护存在认识误区、建筑老化、多头管理的问题,提出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办事、建立多元化保护体系、加强对民国建筑全方位的研究的建议,开启了民国建筑维修保护的篇章;《维修百栋民国建筑迎接辛亥革命百年》持续推进民国建筑维修保护建议;《〈南京民国建筑图典〉首发》讲述了自建议提出后,南京民国建筑研究院成立、《关于民国建筑保护的南京共识》发表、《南京民国建筑图典》问世都是建议落地的成果,让读者感受到建言献策落地的喜悦;《关于民国建筑保护的〈南京共识〉》详述了该共识的内容,呼应了该章首篇《加强南京民国建筑保护的建议》的建议内容。

      七、博物场馆古都宝藏

      《加强南京地下文物保护刻不容缓》面对高速的城市建设,地下文物不断被施工单位挖掘出来,但是由于施工点多、施工人员不专业、施工进度快,导致文物损害严重,为了抢救地下文物,提出了多部门协同、文件保障、专业力量支撑的建议;《云锦研究所周边环境急需改造》的建议在云锦申遗的工作即将迎来的研讨会召开之际提出,政府的落实让南京又一次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特色南京的风貌;《关于举行朱偰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的建议》《有感朱偰诞辰一百周年》对明城墙的保护者正名;《关于扩建梅园新村纪念馆的建议》《关于出台<南京云锦保护条例>的建议》《关于文博场馆免费开放后的发展对策》都是对于现存的文保进行再进一步的保护;《关于推进六朝博文物馆建设的建议》《南京将建六朝建康城博物馆》两篇将建议和成果前后展示;《关于加快推进东吴博物馆建设的建议》《建设东晋历史文化博物馆的建议》《上坊东吴大墓考顾发掘清明祭文》《关于城墙博物馆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梅园新村纪念馆周边环境保护利用情况的建议》《推进甘家大院旅游配套设施》《关于成立南京市考古研究院的建议》《关于重视南京科举文化的几点建议》《关于建设南京碑刻博物馆的建议》都是对于前期未落实的部分建议的再次提议,让我们看到了对于认为值得的、对社会有价值的建议的老委员的坚持。

      八、心系山水情牵城林

      本章节是对杨新华先生在全书各个章节提出建议的心路历程和所做工作的诠释,通过采访、第三人视角描述了杨新华先生坚守本心的研究之路、为了落实建议所经历的困难险阻,让读者看到了一位政协委员坚持参政议政、坚持建议落实,为南京文物保护所作的努力。

      通篇读完,会让读者重新认识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工作,不再是所谓的“鼓鼓掌”,而是一个干实事、干好事、为社会、为百姓的敢于担当、坚持落实的实干工作。

      推荐人:司玮,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民盟南京市委会委员,民盟秦淮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民盟社会法制专委会副主任。南京理工大学制药工程本科学士学位,南京农业大学小动物临床医学硕士学位。现任南京市市场局私营个体经济协会部长,事业6级岗,高级工程师。曾获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被评为民盟江苏省委先进盟员、民盟南京市委杰出盟员,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优秀工作者。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