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三届二次常委会议

  • 时间:2022-08-01
  •   7月29日下午,区政协召开三届二次常委会议,听取2022年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目标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关于我区楼园经济质效提升工作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826164304.jpg

      会上,常委们对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楼园经济质效提升工作予以了肯定,并提出了加强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产业创新建设、增加对存量企业的关注和扶持、塑造秦淮物联网战略高地、引进高端养老产业进驻、推动我区文化数字化建设、加强城市更新建设中的创新发展等意见和建议。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涵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楼园经济质效提升等工作情况作了进一步说明,针对常委们的建议进行回应。希望区政协常委们继续支持政府各项工作,为秦淮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何素玉主席结合常委们的意见,提出几点建议:

      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工作

      1、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为契机,发挥好我区文旅商融合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大市场消费的拉动力度。

      夫子庙老城南片区,要利用疫情形成的倒逼机制,加速转型提质增效。发挥好文旅商融合的比较优势,促进消费市场的回暖。坚持文化引领,创意、艺术、科技等赋能,通过场景的打造、活动的策划、故事线的转化等方式,串联熙南里、万象天地、西五华里以及夫子庙商圈,实现夫子庙和熙南里两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无缝连接,讲好城市故事,并将故事线有效转化成产品线、旅游线、消费线、传播线。新街口商圈转型发展重点在打造智慧商圈、有效盘活楼宇载体、聚焦首店招引、加强商圈联动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2、以引领型国家创新城市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创新产业的发展上,重点聚焦4+4主导产业的细分领域和上下游的龙头企业,持续引进对区域经济有较强支撑作用的头部企业和标杆项目,推动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深度融合。

      二是在创新主体的培育上,进一步做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育库,全力推动高端人才与龙头企业项目的嫁接,提升研究院及孵化引进企业的运营的质效。

      三是在创新生态的优化上,突出科技金融功能,重点做好政府投资基金的使用与宣传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和重点行业,制定差异化的服务政策,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获得感和内生动力。

      3、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稳定社区工作者队伍。将稳定社工队伍放在突出的位置,贯彻即将落实即将实施的南京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南京市社区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强化激励导向,同时也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社区的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的共同体,不断提升社区的现代化建设水平。

      二是加强矛盾纠纷的调处。结合12345投诉工单办理以及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人民至上,及时呼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不断提升区域环境品质。用绣花功夫打造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复兴巷5号、石榴新村等一批精品街巷和示范片区,以点带面焕新城市整体面貌。优化完善大阳沟、黑廊巷等老旧小区、历史风貌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满足群众宜居生活新期待。

      四是重点解决“一小一老”突出问题。突出抓好“双减”工作,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整合区内养老和中医药服务优势资源,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持续打造“中医颐养”“小秦安养”等特色养老服务品牌。

      关于我区楼园经济质效提升工作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差异定位载体功能。强化规划引导,统一布局不同载体的功能区块,构建“业态集中、特色鲜明、差异布局”发展格局,出台差异化扶持措施,通过政策集成创新,推动楼宇、园区长足发展。

      二是坚持分类指导,放大载体资源价值。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老旧载体提档升级,低效载体腾笼换凤,在建载体快建优用,重点载体强化扶持,推动楼宇、园区全面提质增效。

      三是坚持招大引强,做强载体经济特色。发布楼宇园区信息库,深度包装策划现有楼宇资源,制作秦淮区载体招商图谱。引导不同载体错位发展,重点培育一批金融服务型、中介服务型、科技研发型等特色楼宇。积极引进专业运营机构,为入驻企业和创业人士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

      四是坚持完善机制,做优载体经济管理。紧扣产值、税收、就业等核心指标,组织考核实施及评价工作。成立总部楼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完善双向沟通联动机制,形成前期规划设计、中期招商引资、后期落地发展链条,真正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长久。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政协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