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时间:2022-01-27
  •   

            2022年1月26日上午,政协南京市秦淮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政府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区政府代区长李江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9名区政协委员作建言献策发言。

      蔡啟明委员代表区政协智囊团作了题为《加快文化总部集聚助推南部新城打造现代化主城新中心》的发言。他提出,加快文化总部集聚,要坚持高端设计理念,建设创新传承新基地;绘就文化产业图谱,打造产业发展新生态;发挥优势资源特色,构筑产业发展新平台;搭建综合服务体系,筑就良好营商新环境。

      沈婷婷委员代表区政协教卫文体(文史)委作了题为《打造秦淮河畔博物馆集群助力秦淮“最南京”建设》的发言。她认为,更好利用秦淮河串联若干博物馆,要成立研究团队,完善顶层设计、整体规划;把握历史机遇,在博物馆集群聚落建设上发力,抢先定位2-3个国家区域战略博物馆,冲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博物馆;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在“专”和“精”上下功夫;创新博物馆集群管理模式,筹建秦淮特色博物馆联盟;坚持正确方向,开动博物馆对外传播“动力车”,提升对外传播策略,更好地服务博物馆集群秦淮模式的形成,彰显秦淮“最南京”地位。

      汤巢委员代表区政协经济科技委作了题为《加快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的发言。针对加快楼宇经济发展,提升其集聚程度、发展水平,他建议要突出规范引导,搭建产业平台;突出资源整合,打造特色楼宇;突出政策扶持,加强招商引资;突出综合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曹漪委员代表大光路街道政协工委作了题为《创新党建引领新机制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发言。她表示,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着力推动物业管理服务提质增效,积极引导居民支持物业管理,切实解决好物业经费收支平衡问题,探索管理、服务、议事、环境四要素为核心的“3+1”机制,强化老旧小区物业管理。

      蔡海燕委员代表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市建设)委作了题为《推广小西湖城市更新模式实现老城保护与民生改善共融共促》的发言。她指出,“小西湖”片区更新立足老城保护与改善民生共融共促,有着显著创新,但还存着一些问题。为此建议,要总结固化“小西湖模式”,进一步探索城市更新方式;加强政策体系研究,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加大对城市更新的资金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城市更新集团运作实力;统筹经营有形资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鼓励多元主体参与,汇聚合力提升城市更新成效。

      汪向国委员代表民建秦淮区基层委员会作了题为《加强“后疫情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发言。他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提升治理水平,建议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培养基层自治理念;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基层服务配置;推进智慧社区打造,提升基层信息化水平。

      朱薇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秦淮区基层委员会作了题为《加快秦淮区金融业发展大力增加政府税源收入》的发言。她认为,要聚焦发挥秦淮区作为南京都市圈的金融中心的作用,利用南部新城这一新建载体,承接新街口CBD原有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发挥历史文化特色区域优势,充分利用门西等新开发地块,吸引对环境有特殊要求的金融机构入驻,形成差异化竞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明确的招商引资政策,提高招引效率。

      耿芹委员代表中华门街道政协工委作了题为《深度挖掘古长干里文旅资源打造独属南京的西街原发性超级IP》的发言。她认为,挖掘古长干里文旅资源,打造独属南京的西街原发性超级IP,对于重塑南京整体文旅发展格局、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放大世界文学之都影响、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典范城市、推动文旅商提质扩容、助力秦淮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建议:要充分挖掘西街越城遗址文旅资源;加强古长干里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整体策划;以创新的模式推进古长干里保护利用。

      王小泉委员代表光华路街道政协工作了题为《以建设城市硅巷为抓手助力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的发言。如何抢抓引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契机,抓实创新、建好硅巷,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他表示要聚焦党建引领,强化齐抓共管谋发展的主引擎;聚焦融合发展,构建创新湾区联动的发展链;聚焦优化布局,构建互通互促互融的特色产业链;聚焦内引外联,构建持续优质活力的资金链;聚焦生态建设,构建要素齐全活化高效的服务链。

      在认真听取了9位委员的交流发言后,李江新代区长作了讲话,对委员的关切和建议作了回应。他表示,委员们的发言,选题精准,建言科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一是紧扣中心有高度,能够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关注的重点方向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委员“以秦淮发展为己任”的格局和胸怀;二是“条分缕析”有深度,立足小切口、思考大问题,研究分析的视野开阔,对区委、区政府推动专项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三是“干货满满”有厚度,各位委员的发言,以及纳入汇编的材料,质量很高、内容丰富。

      李江新从立足产业集聚、坪效提升,着力提升经济实力;立足资源整合、生态打造,着力提升创新质效;立足协同发展、建管同步,着力提升宜居品质;立足群众满意、民生改善,着力提升幸福指数四个方面介绍了区政府2022重点工作。

      最后,他表示,委员们积极协商资政、心系秦淮民生、精准有效监督,为区域发展认真履职辛勤付出,充分彰显了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区政协和各位委员一以贯之为秦淮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切实为全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