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二届42次主席会议

  • 时间:2020-09-29
  • 9月28日,区政协召开二届42次主席会议。区政协主席邵强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於朝勇、杨卫青、潘春雷及秘书长王媛出席会议,区政府党组成员饶萍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民政局关于我区智慧养老建设的有关情况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

    会议认为:区民政局立足秦淮实际,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新路径,综合运用积分养老、慈善超市、时间银行等不同手段,满足不同老年群体的多样化服务需求,有效解决了传统养老服务供给存在的资源错配、数量不均、质量不优、效率低下等问题,为解决中心城区养老服务难题提供了有效的秦淮方案。

    在协商讨论中,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做好智慧养老建设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学会使用智慧养老平台和工具;出台扶持政策,加大养老投入,整合养老服务人才、力量、资金,统筹协调资源,实现养老全覆盖;重视大数据监管,规范养老机构建设,实现社区养老人性化服务,打造秦淮品牌;积极发展新一代数字技术,与传统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形成新业态、新模式。

    区政府党组成员饶萍在讲话中对委员们的发言作了很好的回应,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就相关工作作了进一步通报和介绍。

    会议总结时,邵强主席就做好智慧养老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1、坚持人民至上导向, 强化政策的引导作用。面对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健康、养老资源供给不足的现状,勇于接收挑战,抓住长三角四省市共谋智慧养老建设的机遇,打造以老年人为中心,让老年人获得更多便捷优质、低价高效的医养服务,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2、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养老的科技含量。有效链接服务资源,充分利用“12349”服务热线、紧急呼叫系统、网格化治理、“时间银行”、“银发顾问”等载体。推进信息共享服务,积极推动各类健康养老机构和服务商之间的信息共享、深度开发和合理利用,开展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应用。完善多方联动功能,建立养老服务指挥控制系统,实现一键通、服务通、长效通。建设创新孵化平台,支持智慧健康养老领域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业支撑平台建设。

    3、坚持社会化效果,提高养老的服务水平。夯实基础“数据库”,通过入户调查、社会宣传等方式,建立健全社会养老资源等基础信息库,定时进行信息的更新。激发市场“活力源”,积极调动市场资源,建立第三方评估系统,为更多的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扩大宣传“覆盖面”,推进民政、卫健等部门加强合作,通过“家庭病床、医养融合”等有效途径,借助直播、抖音、短视频等平台,寻求合作机会,提升工作知晓率和影响力。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