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总结会

  • 时间:2020-10-01
  • 9月30日,区政协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总结会。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区政府分管区长,区应急管理局、区房产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小餐饮整治办、区商务局、区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研究室)、各专委会主任、二级调研员,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各街道政协工委主任(或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耿开棋主持。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杨卫青就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

    本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聚焦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电梯安全,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小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和消防安全三个方面重点内容,共组织委员开展民主监督实地考察累计30余次,组织推进会、学习座谈会、“回头看”等活动近40场次,参加活动政协委员300余人次;发现并反馈问题154处,累计整改完成148处;汇总形成问题清单15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0条。本次活动,为区委、区政府更好地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贡献了政协智慧,也为今后区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街道政协工委主任谢智明、赵明生,政协委员沈婷婷、王波分别作交流发言。

    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围绕区政协安全生产工作专项民主监督建议清单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董涵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本次民主监督活动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监督效果好。他表示,区政府将认真听取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下面几点工作:

    1、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区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工作,确保政协民主监督渠道畅通,确保把各项意见建议落实到位。

    2、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

    3、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相关部门、街道自觉将问题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4、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强化责任支撑、执法支撑、宣传支撑,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长期任务,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暗查暗访频次,推动执法效能提升,提升广大民众安全意识。

    区政协主席邵强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为期半年,政治站位高、组织力度大、时间跨度长、监督成效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反响,为助推秦淮安全生产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政协积极的贡献。此次活动主要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

    1、把握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发展的理念。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责任体系、防控风险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有力助推了全区安全发展。

    2、强化统筹,加强工作指导,做实民主监督的成效。重点聚焦了一批影响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领域安全的突出问题,采取了区、街政协组织联动的模式,联络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确保监督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3、紧盯落实,加强问题整改,构建闭环运行的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三上三下”工作机制,形成了紧张有序、环环相扣的民主监督闭环。

    此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积累了三点宝贵经验:

    1、始终坚持党对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确保政协履职的正确政治方向。从政治上把握监督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切实担负起把党委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政协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2、始终坚持在谋篇布局上先行一步,确保民主监督有章可循。在民主监督的各个环节制定完备的规划设计和制度安排,使之成为推动专项民主监督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3、始终坚持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形成民主监督工作闭环。细化民主监督流程,注重延伸履职链条,持续跟进协商进程,以推动建议转化落地为目标,持之以恒做好监督工作。

    邵强主席对今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1、要深刻认识民主监督重要性,补齐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短板。提高政治站位,杜绝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现象,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要切实增强民主监督使命感,补齐政协民主监督的基层短板。主动顺应基层的新特点新变化,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新模式新路径,将政协履职触角向问题矛盾集中、民情民意集中、治理任务集中的基层延伸,打通落实民主监督的“最后一米”。

    3、要努力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补齐政协民主监督的创新短板。不断创新民主监督的载体和方式,更好地集聚委员、专家、智库等监督力量,更好地运用集中与分散、明察与暗访、调研与座谈等监督方法,切实提升民主监督的针对性、专业性和有效性。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