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一届11次主席(扩大)会议

  • 时间:2014-05-05
  • 区政协一届11次主席(扩大)会议于2014年4月22日召开。会议听取科举博物馆项目规划、工程建设进展和布展准备情况的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会前还视察了相关项目,会议议定如下意见:

    科举博物馆项目是全市重点文化项目之一,在市区领导的有力领导下,区文化局和文旅集团在不长的时间内,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要实现成为中国科举制度中心、中国科举文化中心和中国科举文物收藏中心,还需付出很大的努力。在目前的情况下,首先要以青奥会为节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以良好的形象喜迎盛会。会议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工程的质量和品质。随着青奥会的临近,部分工程即将进入收官阶段。时间紧迫,工作繁重,任务量大,尤其是工程项目施工涉及面广,过程极其复杂,影响质量的因素很多,在施工的过程中,人员、施工工艺、机械工具、材料和环境等,都易造成质量问题,因此,要特别注意防止因为赶工期而疏忽工程品质的问题,要千方百计地把完成任务和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力争把科举博物馆做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二、要切实体现本土文化特色。目前,在全国不少地区都建有科举类博物馆,南京的科举博物馆一定要避免雷同化和简单模仿,要与其它地区的有所差别,要着力体现南京的本土特点,充分弘扬南京历史人文、老城南文化特色。江南贡院始建于南宋孝宗乾道四年(公元1168年),有近千年的历史,与其相邻的秦状元府、朱状元巷等一个个文化遗产也浸润着江南科举文化的土壤,成为南京最为突出的优势资源之一,夫子庙科举博物馆应该说在体现江南科举文化上更有特色和优势,因此,要积极探索和找寻新的建设、展陈理念和模式,不仅起到对科举文化宣传、教育、研究、收藏、展示、交流的作用,还能起到彰显南京独特的人文历史的作用。

    三、要认真策划后期运营。据统计,全国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博物馆生存困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运营不善,因此,南京科举博物馆要认真做好后期的运营策划。要创新经营理念,在布展上要回归到文物本体,不宜过多地使用大型多媒体;在系统规划上要有创新意识,专家团队要多元化,要与旅游相结合,打造文化体验型消费;要充分挖掘自身的市场潜力,主动寻找社会资源,根据不同群体的喜好和需求,因地制宜地做好陈列设计和展览,吸引、引导观众,延伸服务方式,促进相关的旅游消费,带动博物馆经济的发展。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