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召开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

  • 时间:2021-01-11
  • 1月9日,省、市领导,高校院所领导及支持、参与、关注秦淮创新发展的创新创业者齐聚装修一新的1865企业家创新会堂,召开2021秦淮区创新名城范示区建设推进大会,并设置包括生根国日本分会场在内的14个线上分会场同步参与大会全环节。

    会上,重磅发布2021年秦淮区委1号文件《关于新阶段推进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的十大加速计划》。秦淮区已连续四年新年“第一会”聚焦创新发展,连续四年在第一会上聚焦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发布区委一号文,政策举措优先向创新倾斜,全区力量优先向创新融合,表明了秦淮在全新阶段加速创新驱动发展的坚定信心。

    中科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王金龙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航大单忠德校长,省交通厅总工程师、省智慧交通研究院凌耀初院长,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刘庆院长,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赵志强主任,8511所党委李志坚书记专程前来参会。

    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名城建设大会精神和市委1号文要求,全面部署秦淮“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创新工作。大会通过播放秦淮区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成果汇报片向各位嘉宾展示三年来秦淮区勠力同心、攻坚克难,重塑老城活力,打造创新名城示范区建设的丰硕成果。

    区委书记林涛用“1234”四个数字来概括秦淮三年创新成果,表示与驻区的南航大、55 所、金城集团等大院大所大企的关系前所未有的紧密,融合共享的水平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表达了对广大创新者、创业者、创造者的敬意和感谢,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提出奋力实现四个方面的突破性发展。

    1、融入全市大局,在全域创新布局上先行示范

    深化高新区“脱胎换骨”式综合改革,提升“一区多园”管理质效;实施秦淮硅巷质效提升行动,在科技成果确权等机制改革上积极先行先试,增强源头创新孵化功能;高水平建设南航秦淮硅巷大学科技园、南航秦淮创新湾区,完善与高校院所的互惠共享创新体系。

    2、厚植科创森林,在创新主体培育上精准发力

    新型研发机构的提质增效,建立健全龙头企业、校友企业、创投机构全面参与等制度,确保新研机构及引进孵化企业营业收入突破7亿元;创新型企业的梯度培育,今年净增高企超200 家,总量突破620家;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00家以上;新增市场主体达3万家,其中企业数量要达超1.1万家。

    3、提升产业质效,在支柱产业发展上抢占高地

    以经济工作一体化统筹为引领,一揽子强化载体、金融、政策等各类要素供给;聚焦“4+4”主导产业,致力占据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加快门西认知物联网产业生态基地建设;抓住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契机,在行业标准制定和示范应用上抢占先机;聚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展新型都市工业,打造双龙产业园等一批示范园区;实施总部企业、规上企业“三年倍增计划”,确保今年净增总部企业 30 家、规上企业 400 家,三年内总量翻番,四大新兴产业产值规模增长 25%以上。

    4、优化创新生态,在开放合作创新中提升能级

    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人才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打造创新强磁场;完善科技金融扶持体系,助力企业发展“第一桶金”;新增100个应用场景,设立“秦淮英才卡”,提供子女教育、健康医疗等服务包,探索“先租后售”安居模式,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

    同时,通过第四年区委1号文的发布,要求全区各板块各部门务必全面发力、担当抗责,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抓,形成“一切围绕创新、一切推动创新”的鲜明导向和工作机制。

    秦淮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机遇挑战带来的新变化,保持延续“三中心一高地”产业发展定位和“特而精、最南京”的目标追求,融入社会发展、文化彰显、活力激发、民生改善等多维度愿景,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名城示范区。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