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领导调度“四办联动”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

  • 时间:2020-10-16
  • 10月15日下午,区领导调度“四办联动”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前往朝天宫街道、双塘街道、中华门街道实地督查,并召开专题调度会,传达10月14日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秦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区领导王晓卫、何素玉、还建军参加调研。

    区委副书记王晓卫强调,全区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推动创建常态长效工作取得实效,为建设“美丽古都核心区”贡献应有力量。关于下一阶段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王晓卫提出三点意见:

    1、建章立制促长效。要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学习北京、上海等地的先进经验, 加强研究提升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水平,党员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头作用。要进一步补齐短板。针对我区目前存在的短板弱项,各街道要真正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以强烈的责任感,调动各种资源,推动补齐短板,尽最大可能实现区域面貌提升,让群众满意。要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坚持常态化的督查检查,问题要具体到点位,整改落实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工作一直不理想的街道、社区,文明办等部门要主动上门“解剖麻雀”,找准问题症结,帮助提升水平。

    2、巩固成果重常态。要做强社区。社区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社区范围的大小事务以“第一人称”介入,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暴露的突出问题,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存在的疑难问题,要全面掌握、系统谋划。对于社区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协调解决。要做实网格。要做实网格基础工作。社工网格员要相对稳定,加强培训及关怀;兼职网格员要切实发挥作用;网格内居民的情况要准确掌握,定期上门服务。要用好街道指挥调度平台。街道要形成“一盘棋”,对各社区、各网格的情况要实时监控,对于出现的问题要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要用好网格事件流转平台。各街道和社区要鼓励网格员用平台,发现问题上报平台,通过平台督促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解决问题。要做优物业。要强化对物业公司的行业加属地“双重监管”:区房产局要严格考核奖惩,坚决清退不良企业;街道要重视物业管理工作,加强专业人员力量,推动城管进社区、进小区。对于条件受限的老旧小区,由街道和国企平台落实托底管理。

    3、发动群众提质效。要强化为民服务。主动聚焦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持续打通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扎实细致地办好各项民生实事。高度重视群众反馈问题的解决,不断健全完善“投诉—受理—整改—反馈”机制。提供更多“一件事一次办”“一区通办”事项,加强养老、助残、扶弱等公共服务供给。要打通参与渠道。在涉及小区出新、雨污分流、物业管理等工作中,社区党委要善于组织居民参与工作的全过程,增进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认识、理解和支持。要加强宣传引导。常态化开展“向人民汇报”活动,用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易接受的群众语言,宣传中央关于垃圾分类、常态化疫情防控、杜绝餐饮浪费等要求,宣传我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和特色,引导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就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何素玉指出,对当前存在的弱项短板要切实拿出工作举措,加大投入,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到位,提升到位;前期没有及时达到要求的,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逐一整改,对账销号。要广泛发动居民、物业、沿街商家、辖区单位,号召群众加强参与,将清洁家园、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去。要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工作,发挥群众“主人翁”意识,通过召开议事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调度会上,区文明办、区城治办、区爱卫办、区安委办分别点评了近期工作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区市场监管局、风光带管委会、五老村街道、朝天宫街道汇报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