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秦淮河畔的老字号里寻找“节味儿”

  • 时间:2020-10-06
  • 今年,传统的中秋佳节遇上了国庆黄金周

    秦淮河畔的老字号们也“端”上了

    充满节味儿的特色美食

    让你将老南京的滋味与情怀细嚼慢咽

    吃的是美食,品的是文化

    “我们南京人过节,一定要吃个气氛,梅花糕、汤圆、烧卖……这些美食都是必不可少的。”“秦淮人家”酒楼的主厨张斌,做南京本帮菜已有二十多年的经验。在他看来,吃秦淮小吃,口味是一方面,而在糕团细点、各色菜品中蕴含的南京文化也值得细细品味。如何将美食与文化相融,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秦淮人家”酒楼借着中秋、国庆双节的契机,准备推出四宫格、六宫格、九宫格食盒套餐,既能让游客一次“打卡”多种最具代表性的金陵美食,又杜绝了因为点菜太多而造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这小小的食盒一上桌,江南文化的灵动、精巧、雅致,尽收食客眼中、口中、心中。因形似梅花而得名的梅花糕,吃起来软糯香甜,又呼应着南京市的市花——梅花;以各色糯米揉和制作的雨花石汤圆,将南京特产雨花石的形态蕴含其中;南京人百吃不厌的肉丁烧卖,则将竹炭粉加入面粉中做皮,达到解腻的功效,并以金箔粉点缀在捏口处,好吃、好看又健康……食盒里的这些南京“招牌美食”,不仅极好地传承了南京的传统美食技艺,也融入了创新元素,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口味和需求。“走遍五湖四海,我还是最爱南京的味道。南京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是妈妈的味道。现在,我们也与时俱进,在尊重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将南京的味道发扬光大。”张斌说。

    桂花香、蟹肉肥,在美食中发现节日之美

    美食中蕴含着文化之美,亦蕴含着节日之美。在老字号的美食中,随处可见的是巧用心思的中秋时令元素。金秋时节,江南一带桂花盛放,而江南人亦自古盛行以桂花加入食物之中,借用桂花的清甜香气给食物提味。老字号“莲湖”糕团店的桂花糕和赤豆小元宵是不少老南京心中的“白月光”,而这两样美食则都是通过巧用桂花的香味,将糯米糕和小元宵的美味提升到了极致。“我们老南京人的中秋节味儿,就是赤豆小元宵的味道!”两碗元宵、一笼烧卖,一对南京老夫妇在“莲湖”里相对而坐,品尝着吃了一辈子的美食。“我们一辈子就爱吃这个味儿,就习惯吃这个味儿!”老先生乐呵呵地说。与桂花一样,总与中秋节一起出现在南京人回忆里的,还有大闸蟹。秦淮名吃金陵小笼包,每逢大闸蟹上市之时,就被赋予了更高的“美味使命”。将金灿灿的蟹黄搅拌加入传统的猪肉馅儿中,就制成了颇受欢迎的蟹黄小笼包。蟹黄鲜美、汤汁浓郁,每一口咬下去,都是一次味蕾的盛宴。老字号“闰香阁”的小笼包是秦淮一绝,而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小笼包的美味,“闰香阁”进行了一次技术上的大改造。“我们引进了两台特别的速冻机器,这种机器的速冻工艺可以使得饱含汤汁的小笼包,即使速冻之后再加热蒸熟,也可以像我们现做现蒸出来的包子一样,汤汁浓郁饱满,味道丝毫不打折扣。”“闰香阁”综合管理部平台运营主管高首说,“今年中秋,不管你在祖国的天南地北,你都能吃到我们最正宗的南京味。”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