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立足“四个坚持”,瞄准民生短板解难题

  • 时间:2020-08-27
  • 8月25日下午,林涛主持召开全区民生补短板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民生工作责任单位的民生短板摸排、推进情况、困难问题梳理和工作打算,研究部署全区民生补短板下阶段方向和任务。区领导张纲、还建军参加会议。

    林涛就全区民生补短板提出三点意见:

    1、思想认识再深化

    ◆ 要加深对民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坚持践行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增强民生补短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 对全区非成套住宅进行系统摸排,把补足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短板等问题尽快尽早融入到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出新的规划中来。

    ◆ 对面临的关键问题提前研究、谋划,制定推进预案,高度关注就业,托底保障困难群体救助。更有效地发挥网格对发现民生问题的一线窗口作用,加强网格员管理、督查、考核,加强街道属地网格对水体污染、背街小巷环境、电动车充电整治成效巩固等民生问题的巡察整治,确保问题发现处理不过夜。加快搭建全区大数据政务平台,完善民生工作处理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

    2、工作方法再优化

    ◆ 坚持兜住底线,也要创新办法。在具体工作推进中拓展工作思路,多方筹措资源,杜绝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

    ◆ 坚持办好实事,也要健全体系。每个街道对照市、区两级民生短板的缺口,深入摸排自身存在的个性化问题,形成民生补短板行动计划和事项清单,分层分级系统推进落实。健全工作机制,优化考评体系,定期汇总分析民生补短板工作进展,定期督查调度,确保缺口任务推进完成。

    ◆ 坚持改善民生,也要推进发展。养老服务、物业管理、医疗服务、智慧社区等民生事项,既是短板,也是能够带动经济发展的产业场景,要把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统一起来,相互促进。

    ◆ 坚持立足当下,也要着眼长远。把包括空间布局、设施建设、功能配套、住房保障、老城改造等民生问题在全区“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考虑,提前谋划。

    3、真抓实干再精细

    ◆ 针对财政资金在民生领域的投入使用,研究资金使用的规范流程,建立科学完善的资金绩效评估机制,实现全流程监管,加强资金使用的精细化管理。

    ◆ 针对物业覆盖、非成套住宅认定、保障房验收等问题,制定评价验收标准,加大工作标准化推进力度。

    ◆ 针对安全发展、生态环境等工作,加强成效巩固,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体系。

    ◆ 针对基层社区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打通网格数据,实现联动管理效应。

    会上,区发改委汇报了全区面上突出民生短板情况、对照全市要求 的目标任务缺口情况和下一步打算;各相关责任单位、各街道汇报了各自领域民生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短板和下一步打算。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