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差别化管理,秦淮积极探索停车管理新路径

  • 时间:2020-08-23
  • 秦淮地处老城区,城市布局先天不足,车位配建紧缺,供需矛盾突出,“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为缓解这一问题,秦淮区城管局结合秦淮区地域人文特点,创新管理模式,实施管理目标差别化、管理力量差别化、管理效能差别化,提升停车精细化管理水平。

    1、差别管理,新街口停车“更精细”。烈日炎炎下的新街口,车辆川流不息,时不时有外卖小哥在引导人员的指引下,将车辆停放在固定的外卖车辆停靠点上。作为南京核心商业圈,新街口人流量大、商圈楼宇众多,每天在此配送的外卖车辆就有一两千辆,外卖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一度让人头疼,而现在,为了规范外卖车辆停放,新街口核心区专门设置了8处固定的外卖车辆临时停靠点,停车位黄底绿字标志醒目,并有专人在此监督引导,很大程度缓解了外卖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同时,每天涌进新街口的共享单车就多达四五千辆,很容易造成积压导致停车乱象。对此,新街口管委会在印象汇、新百优衣库门前、友谊广场、石鼓路和王府大街交叉口设置了4处共享单车临时转运点,协管人员、非机动车管理人员每天把散落在路面的车辆运到临时转运点,达到一定数量后,通知各单车企业运维人员,单车企业将在1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转运。

    2、分级管控,常年拥堵的侯家桥通畅了。在不足0.2平方公里的侯家桥片区内,集中了省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两家大型医院。仅省中医院日均接待量就达到了13200人次。另外还有侯家桥菜场、石鼓路小学、垃圾中转站及拥有近4000户居民的老旧小区等,而该区域的配建车位仅1000余个,缺口达60~70%,因此车流量大、违停众多、道路拥堵、市民意见大一直是侯家桥的“标签”。为此,朝天宫街道与交警二大队、省中医院、石鼓路小学等建立联动机制,由省中医院、石鼓路小学在相应时段派出人员协助城管维持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街道城管指定专人负责该路段机动车违停执法,对人不离车且不听劝阻的车辆由交警二大队进行劝离、对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清拖。交警二大队在交通高峰时段分别在侯家桥与罗廊巷交汇口、罗廊巷与莫愁路交汇口安排警力进行交通疏导,并有一名警员在该区域内巡逻,协助城管维持停车秩序。

    3、积极探索,为全市解决停车难题探路。目前,秦淮区按照地域和时段两类目标对全区进行精细化分类。其中地域目标分为一类管理区,包含1个5A景区、新街口商业区1个、大中型医院7个;二类管理区,包含重要地铁出入口18个、核心商圈管理区4处、大中小学校20所、农贸市场25个;三类管理区即日常管理区。时段目标分为重大活动如灯会保障、南马;重要节日、重要时节三类。针对管理目标差别化,秦淮区实施管理力量差别化。按照地域、时段差别,合理配置管理力量。对全区重要场点进行定人定岗定位;在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窗口区域做好应急保障方案,加强应急管理力量配比,形成管理“一盘棋”。同时,建立以街道为管理主体,市场化力量参与的管理新模式,重点对14个街道(管委会)停车秩序进行考核,要求各街道(管委会)结合各自街情,制定相应的考核奖惩办法配合改革推进,形成责任明确、运行高效的停车管理新机制。对共享单车企业管理进行差异化市场份额考核,按照考核成绩对企业进行“首位激励、末尾淘汰”,激励企业工作创新。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