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领头雁”队伍,筑牢基层治理“主心骨”——秦淮区召开社区书记座谈会

  • 时间:2020-08-05
  • 8月3日下午,秦淮区召开社区书记座谈会,听取“双做双增”社区治理集成改革推进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研究部署。区委书记林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王晓卫、黄栋林、祁红、还建军参加会议。

    就社区书记如何抓好社区重点工作,林涛提出四点要求:

    1、做管党治党的领头雁

    抓好党建引领  要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组织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沉下心来抓党建,奋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抓好组织体系建设  深入推进网格党建,健全“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化组织体系,让党员成为社区与居民沟通、联系的桥梁。深化社区“大党委”建设,形成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的“党建生态圈”,全面激发党建内生动力。抓好重大任务落实  学习借鉴疫情防控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大物业领域党建工作力度,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把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变成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队,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2、做改革发展的实干家

    要聚焦问题  聚焦“人”“房”要素,扎实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和社区要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发挥“大数据”作用。社区书记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社区治理集成改革为契机,从源头解决社区重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全力推进  各试点社区要继续探索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牵头部门要对改革试点形成的经验做法进行评估研判,行之有效的要在面上加快推广,不切实际的要及时予以修正。要形成特色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具有社区特色的“自选动作”,对标先进示范社区,全力打造特色亮点品牌。

    3、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要有心系群众的情怀  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经常到群众中串家门、拉家常、问家事,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作自己的家事。要有服务群众的行动  要把兜住民生底线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排查辖区的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要有动员群众的能力  要深入群众,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组织和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提高居民参与度,充分释放自主治理能力。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做好群众工作,做到共治共商共议。

    4、做敢抓敢管的带头人

    要扛起责任、以上率下  充分认识自身责任跟形象的重要性,修身正己,为基层党员干部树立榜样。要团结协作、带好队伍  善于与其他社工谈心通气,遇事多沟通、多交流,统一一班人的思想。要统筹抓总、用好力量  充分用好民生工作站、社区“第一书记”、机关党员干部、街道挂包领导等下沉力量,用好反向评价权,让下沉人员真正为社区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座谈会上,12名社区书记代表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双做双增” 社区治理集成改革工作,汇报当前工作推进情况、下一步打算以及意见建议。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