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作站打通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

  • 时间:2013-07-08
  •   秦淮区召开深化民生工作站工作座谈会,与会专家认为——

      民生工作站打通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

      为认真总结民生工作站运行14个月以来的主要做法,更好地拓展思路、深化完善,6月7日下午,秦淮区委、区政府和南京市社科院联合举办了深化民生工作站工作座谈会。现将与会专家发言摘录如下。

      找到了党委政府要求与群众期盼的结合点

      童星(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生工作站找到了党委政府要求与群众期盼之间的结合点。我们的党委政府担当了很多事关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工作,但对一般老百姓来讲,他们需要解决的往往是一些涉及局部、眼前和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工作站不仅把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满足居民群众的期盼有机结合起来了,还把社会管理、党的建设等工作任务有机结合在一起,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有时候,基层要办成一件事情很不容易,就像通公交车、通煤气,表面上看起来是单一的事情,但实际上,它涉及到各个不同的层级、各个不同的部门,还有各种不同的群体。民生工作站把基层很多部门、很多条块,甚至还包括政府以外的社会力量、企业公司,都整合到一起为老百姓办实事,我觉得这一方面经验很不错,这也为基层如何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了经验。

      袁功民(省委基层党建办副主任):民生工作站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超前探索,是群众路线教育的实践平台,是改善党的领导的创新举措,它打通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值得推广。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这是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的,并将作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主题,其内涵就是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三服务”最终要落到服务群众上,而服务群众的核心,应该是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民生工作站以制度推动干部到一线,直接深入到群众中开展面对面服务。干部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学会了做群众工作。表面上看,民生工作站解决的都是一些小问题、小事情,其实做的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大事情。

      戴焰军(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沟通党群关系要找对途径和桥梁。如果找不到,它只能停留在口头上。建立民生工作站,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它找到了一条沟通党群关系的媒介和渠道,架起了党群关系沟通的桥梁,真正使两者沟通,通过给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给老百姓办实事,给老百姓服务,把两者沟通起来,取得老百姓的信任,使党群关系进入了良性循环的状态。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在基层,在新兴经济组织,关键是怎么体现它的功能。民生工作站,就党的功能来看,实际上就是基层组织向服务型功能转变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形式。通过功能的转变,使得基层组织的工作得到群众更好的认可。

      桑学成(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秦淮区建立民生工作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执政地位、改进党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积极探索、创意举措,这是它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民生工作站至少顺应了四大背景: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背景。社会建设看起来好像关注的是老百姓,实际上,它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民生工作站实际上就是在为群众办实事,在兑现承诺。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大背景。我们生活在群众中,总要跟群众打交道。民生工作站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部署,也是贯彻落实省委“三解三促”,市委“四解四促”的创新型举措。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大背景。随着社会的转型,社区成为党同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而民生工作站找到了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区党建的重要抓手。四是领导干部开展大接访活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秦淮区的民生工作站强调的就是把群众“上访”变领导干部的“下访”,就是怎么样到第一线去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这是从原则上解决矛盾的一个举措。

      王嵬(南京日报社总编辑):民生工作站最有传播价值的点之一,是推动干部到一线去联系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党委政府、各级干部的工作立足点在哪?在人民群众。因此秦淮的干部沉下身子,走到民生工作的第一线,有较大的现实意义和延伸价值。

      申琳(人民日报驻南京记者站站长):这项工作,真正是机制化、体系化,不再和过去一样“活动式”下基层。干部到民生工作站的工作,一是反映了干部做好民生工作的“自觉”。民生工作就是让老百姓过得更好,怎么样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好、更幸福。二是反映了秦淮做好民生工作的“自信”。这个工作是敞开式的,不回避任何矛盾,不需要做任何前期准备,就直接面对群众。这说明我们的干部在做民生工作的时候,内心的一种自信和从容,相信我们能够把民生工作做得更好。

      “组团”听民生是最大特色

      徐机玲(新华社江苏分社新闻总监):我对秦淮民生工作站关注了较长时间,也有比较清晰的了解,有两点印象深刻,一个是秦淮干部的民生情怀。秦淮困难群体较多,群众各方面的诉求比较多,党政干部、机关干部,能够放下身子,走进社区,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这个就是非常好的一个举动。还有一个就是“组团”听民生,由区领导带头,带动全体干部参与,把各个部门组合起来,把各类资源整合起来,把社会资源吸引过来,下沉到社区,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在全国诸多加强民生工作的探索中,组团是秦淮一个很大的特色,这也是他们解决问题、赢得群众好评的很重要的原因,可能也是党在新时期群众工作方法的创新点。

      童星:要做事就要有一定的组织体制保障,民生工作站把体制内的力量有机地整合起来,有领导,还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官、检察官、律师也进来了,还有志愿者,应该说是一个创举。为老百姓办事,不仅要有理念,要有精神,而且应该有一种组织机构体系的保证。我觉得民生工作站把它充分体现出来了。

      孙惟勤(市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民生工作站在这几个方面做得非常好:第一,群众实际问题得到了解决。案例汇编中的34个案例,有通水、通路、通气,都是群众的身边实际问题。第二,干部做了大量的工作。老秦淮有31个区领导参加,这一次又进一步铺开,区领导将近50个,领导干部有100多个。第三,党委和政府的执政水平也是在不断地提高。2012年在老秦淮是建立民生工作站,现在是深化民生工作站,一个是建立、一个是深化,深化方面做得更加周到、细致。民生工作站虽然小,但是从党的领导角度看,它是一个很不错的创新。

      施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问题是工作的信号,也是我们工作的指向,所有工作都是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推进的。秦淮区民生工作站因民而生,始终秉承“问题要解决”这一鲜明主题,通过制度化设计,为服务广大基层群众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在短短的14个月解决了2000多件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既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又改进了工作,有很强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李积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民生工作站与平安创建、法制建设工作十分密切。工作站成员中的政法条线的同志,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扇骨里小区天然气接入问题的解决,就是在解决老百姓民生问题的同时,通过提供法律服务,不仅提高了两个小区居民、基层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法律意识,同时也有助于促进邻里和谐。

      许宏(市委社建工委书记):民生工作站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一是它的对象是开放的,不管是什么居民反映什么问题,全部都可以来;二是它的话题是开放的,各个层面的问题都可以提出来;三是办事过程是开放的,这体现了政府为民服务的政治勇气和坚定决心;还有一个,实际上是参与主体也是开放的,服务是组团式的,区领导带头,聚集了很多各方面的力量,下沉到基层,服务能力得到很大的加强,这是一个亮点。

      李东升(南京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民生工作站建立后,不仅仅为百姓干了实事,秦淮干部作风也随之有了明显的改观,这点我有深切的感受。作为电视人,我将持续跟踪民生工作站、关注民生工作站。

      社会管理工作要从民生做起

      戴焰军:民生工作站以民生问题入手,来解决整个社会管理问题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这抓住了关键。而且,民生工作站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在社会管理的内容、方法、途径等方面进行创新,把提高社会管理的水平,跟改进党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各方面问题解决统一起来,从而创新了社会管理,沟通了党群关系,转变了机关作风,也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形成了工作体系,取得了成效。当前要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抓住重点是关键,健全制度是保证,找准工作的载体是重要条件,秦淮区民生工作站的做法,这个路子走对了,对其他地方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有一定借鉴作用。

      陈学荣(市民政局局长):民生工作站本身是基层社会管理的一个标志,很好的体现了“社会管理从民生做起、为大众服务”的特点,让官和民关系更加亲近,双方共同来面对身边的小事、实事和难事。当前,民生工作站整合各方资源,解决了很多群众反映强烈,但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长期无法解决的难题。

      缪小星(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民生工作站的最大意义就是在于“经常性”。我们有些干部的潜意识里常常认为,经济情况到了一定水平和能力的时候,民生问题就迎刃而解,或者集中力量办好一两件大事,下面的民生问题也就解决了。面对非常琐碎的民生工作,秦淮区没有拘泥于这种传统思维,突破了过去“运动式”解决问题的老思路,实现了民生工作站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值得肯定。

      高顺青(南京广电总台总编辑):对于我们来讲,怎样培育一些群众性社会自治组织,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民生工作站做了积极探索,很成功,很有生命力。

      2013年6月9日南京日报A3版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