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城南复活“记忆”

  • 时间:2013-07-08
  •   《南都繁会图》再现“老南京”

      南京老门东箍桶巷片区今年元宵节闹花灯,让不少游客对这里正在修建的仿古建筑群大为赞叹。记者昨天探访发现,在街区西侧通过老厂房改造,还将竖立起老城南博物馆群,这里既有老城南记忆馆;还有南京书画院和金陵美术馆。

      据悉,“一院两馆”最快将于6月28日局部开馆。届时,您能在那里看到南京“本土的清明上河图”。

      “壳子”是老南京味道的,“内里”却是“五脏六腑”俱全。记者昨天从箍桶巷牌坊往里走,两侧仿古建筑的施工正在收边收口。据工人介绍,未来,老城南的酒坊、茶楼、商店、工艺品店、民居住宿,这里都有。

      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在街区西侧,一排建筑既时尚又不失古朴,其南半部分现代化气息十足的外立面已经初具雏形。走近一看才发现,这处建筑其实是利用老厂房改造的,外面“蒙”上了一层非常现代、通透的外立面,内里是老厂房建筑的改造再利用。

      “这里原来是南京色织厂工业厂房,不久的将来将‘变身’成为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老城南记忆馆。”现场的一位工人告诉江南时报记者,这一排厂房几乎原封不动地留下了。不过老厂房在当年建造的时候,标准比较低,甚至有的部分连最基本的抗震功能都没有。改造对内部进行了抗震加固。按照展馆的要求,像“拔牙”一样,去掉老厂房内原有的一排柱子。同时,布设了消防喷淋、布线等系统。外立面改造精心设计,通透部分明显,明暗相互协调,凸显包豪斯风格(“现代主义风格”),力求和街区的历史建筑风格相统一。

      周边还有2栋较矮的老旧的厂房也得到了保留,一栋是“L”形的青砖2层厂房,另一栋则是锯齿形的厂房,北高南低,格外吸引眼球。“这些厂房当时的设计就很周详,采光柔和,太阳光不会直接射进来,伤到工人的眼睛。将来变成展览馆,自然采光会非常好。”现场的工人说。

      根据规划,玄武湖四期环境整治正在完善方案,创建于1979年的南京书画院届时就将从翠洲迁出,搬进老门东箍桶巷片区的这处“新家”。

      《南都繁会图》“活生生”重现

      晚明时期的南京城究竟是什么样子?当时的人们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今后到老城南记忆馆,定能寻回点滴回忆。”城南历史文化保护与复兴指挥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与世博会清明上河图多媒体演示的方式相类似,南京“本土的《清明上河图》”——明代画家仇英的长卷绘画作品《南都繁会图》的热闹场景,将通过声光电多媒体在这里“活生生”地重现。

      从运粮河口到三汊河,15.6公里外秦淮段散落了100多个文化遗址,270多个典故纪闻:周处台、芥子园、朱雀航、长干里、古凤凰台、赏心亭……《南都繁会图》生动地描绘了明永乐年间南京秦淮河两岸的盛况;画中1000多个职业身份不同的人物,描绘有109个商店的招幌匾牌,充分反映了明代南京的城市社会经济和社会生活的繁荣景象。

      看完《南都繁会图》,一转弯,您又将有一个惊喜。布展方拟在这里设置一处南京白局的幻影成像场景,成像人物在微缩模型场景中表演,动作和情态各异,惟妙惟肖。

      这里还有其他不少互动游戏,如复原了许多老城南的店铺门头,设置了老南京的闹元宵场景。为了映衬过节氛围,场景中还有花灯、对联、福字等新年装饰。参观者会感受到强烈的时空穿越感。

      此外,老城南记忆馆里还将有会说话的全息影像画眉鸟,它会用地道的南京话向游客问好,比方说:“阿要辣油?”“阿吃过饭了?”

      2013年6月14日江南时报A07版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