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秦淮释放经济文化“双核优势”

  • 时间:2013-08-22
  • 2013年4月23日,新成立的秦淮区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新秦淮区如何根据市委、市政府把握好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和体制机制创新两大核心要求,真正实现“1+1>2”效果,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在南京的版图中,新秦淮如何定位?如何释放两区合并红利,打造一个实力更强、民生更幸福、城市更“南京”的新秦淮?记者专访了秦淮区委书记郑跃奇。

    新秦淮的特色更鲜明、地位更重要

    记者:两区合并以后,给新秦淮带来哪些利好?

    郑跃奇:我觉得老白下和老秦淮的合并,给新秦淮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变化,其中最突出的至少有四个方面:

    第一,作为主城区,新秦淮的特色和地位将得到强化和提升。老秦淮的最大特色是历史文化,秦淮文化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南京文化。但由于地域面积狭小,有10平方公里的红花机场控制区域,有6平方公里的老城保护区域,在剩下不到7平方公里的空间里,很难进行生产力布局,导致了经济总量相对偏小。老白下的最大特色是商贸,新街口是南京商贸的龙头,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集聚了中央、新百、金鹰、苏宁等一批知名商贸企业。两区合并后,新秦淮不仅形成经济、文化“双核优势”,各自原有的文化和经济优势也得到叠加和放大。

    第二,作为主城区,新秦淮的要素禀赋和产业结构将得到整合和优化。新街口商圈的优势显而易见。夫子庙是国家5A级景区,具有很强的影响力。随着夫子庙地区提档升级的深入推进,以及科举博物馆项目和茂业天地、钟山特易购、水平方等商业综合体的加快建设,可以期待的是,在未来不长的时间里,新秦淮将坐拥新街口和夫子庙两大商圈。同时,新秦淮的商旅文深度融合、协调发展的空间将被真正打开,形成休闲旅游在老城南、消费和住宿在新街口的整体格局。

    第三,作为主城区,新秦淮的创新空间和活力将得到拓展和释放。老秦淮、老白下都有科创特区,两区合并后,科创特区的数量上增加了、空间上扩大了,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规划布局。特别是2014年底左右红花机场搬迁,将释放15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空间。另外,原两区在人才引进上的各自特色和优势,以及老白下拥有的一批高校和科研院所,这些都为新秦淮的科技创业创新增添了新的空间和动力。

    第四,作为主城区,新秦淮统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条件和能力将得到改善和提高。过去老秦淮、老白下都是在2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布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客观上存在着服务半径小、利用效率不高和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在一些两区的交界处,还存在着重复布置、或都没有布置的现象。比如建康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北面有4所小学,南面有1所小学。合并后,就可以在更大区域范围内,科学合理地配置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同时,可以进一步放大优质资源的效益,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在新的起点上谋篇布局

    记者:能否描述一下新秦淮的蓝图?

    郑跃奇:谋划新秦淮,要立足于市委提出的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和体制机制创新两大核心问题的最新要求,立足于新秦淮在全市的战略地位,立足于原来两区打下的良好基础,立足于新秦淮需要应对的现实挑战。

    谋划新秦淮,首先要自觉把握三大优势,即文化旅游、商务商贸、科技创新优势。其中文化旅游、商务商贸是我们的现实优势,科技创新则是潜在优势,这三个优势是新秦淮最突出的标志性特征。为了进一步强化文化优势,新区挂牌以后,我们已经着手对老城南7.29平方公里的这一区域进行了整体谋划,到国家文化部进行了几次对接和汇报,并邀请了文化部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来我区考察指导。主要是对园区的建设范围、园区的产业功能、重点支撑项目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目前已形成了南京秦淮文化产业园的总体建设方案。力争用两年时间,把老城南地区打造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其次要自觉把握三大趋势,即国际性、创新型、人文化。去年,权威机构对南京城市形象做的一个调查报告显示,在外国人眼中,最能代表南京国际化的地方是新街口、夫子庙和湖南路,最喜欢的休闲娱乐去处是新街口、1912、中山陵和夫子庙。这其中,新秦淮独占其二。所以,新秦淮要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中主动作为。尤其是一些窗口地区,在业态、管理、品质、服务等方面,都要用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标准来推进。第三要自觉把握三大功能,新秦淮作为南京的中心城区之一,要继续强化集聚、辐射和引领的功能。当前要重点推进五大功能板块建设,即新街口国际商务商贸板块、老城南文化休闲旅游板块、瑞金科技创业创新板块、东部高新园区板块、南部新城核心区板块。要重视研究推进五大板块建设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机制,既要发挥好区级层面的统筹推进作用,也要调动好所在街道的工作积极性。

    让老百姓在区划调整中得实惠

    记者:新秦淮区103万居民,区划调整后,他们能得到怎样的民生实惠?

    郑跃奇:两区合并后,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当前我们在着力思考和推进的一个重要问题。从内容上讲,我们将重点从教育、医疗、体育、养老、交通等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去谋划。从时间上看,首先是把当前能做的事尽快做起来。比如在就学方面,重点将通过热点学校带非热点学校、实行学校一体化管理和输出教育团队等多种方式,放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惠及居民百姓。在就医方面,重点是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作用,把老秦淮中医药特色和老白下医疗服务能力较强的优势,进一步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伸,核心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廉价的医疗服务。在出行方面,重点是在市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加快新秦淮东南部地区的路网改造,积极推进光华路改造、石杨路西延、苜蓿园大街南下等道路的改造建设,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在社会保障方面,重点是实现社会保障水平的统一,全面梳理原来的有关民生保障的各项政策,尽快实现老秦淮、老白下民生政策的对接和统一,将居民享受的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到同等水平。从长远看,就是对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空间布局的调整完善。(来源:南京日报)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