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 新智慧 新作为 ——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议上的讲话

  • 时间:2015-01-27
  • 新常态 新智慧 新作为

    ——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议上的讲话

      沈 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政协会议,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即将闭幕。当历史跨入2015年,新常态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背景、新特征和新动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中共中央提出的一项总体要求,是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的基本思路,也是每一位政协委员都必须回应的时代课题。

      适应新常态,就是要准确把握时代特征,保证政协工作方向正确、方位准确、方略明确。认知决定行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中央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新常态带来经济运行新特征、新规律、新要求,只有主动适应,科学把握,积极作为,才能抢占先机,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主动适应新常态,就要认清大势,顺势而为。自觉遵循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规律、新要求,切实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主动性。主动适应新常态,就要坚持发展,因势利导。新常态带来新机遇,发展机会依然很多,发展仍是第一要务,要在新常态下一心一意谋发展。主动适应新常态,就要主动作为,乘势而上。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常态是发展水平的飞跃提升,意味着经济领域“破”与“立”的转换,适应新常态,关键看深化改革和开拓创新的力度。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新常态下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政协组织独特、独到、独有的自身优势,统一认识、积极履职,脚踏实地、走在前列。要有奋斗豪情,也要有历史耐心;要有必胜信心,也要有忧患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把南京的事办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适应新常态,就是要积极实现智慧引领,力争资政建言更有层次、更具特色、更见深度。智慧决定品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以建设智慧政协为抓手,探寻新常态下助推全市改革发展的新路径,为推动全市新一轮的科学发展聚智汇力。要让善谋者谋势成为以智资政的目标追求。新常态伴随新挑战,实现率先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要善于把握全局大势、发展走势、民心趋势,着力提高政协组织在新常态下的调研视察、提案建言、协商议政活动水平,使政协履职工作做到既注重顶层设计、也注重实践路径。积极围绕“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布局谋划思路、凝聚智慧,努力让政协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强大智库、施政的有力推手。要让提升品质成为以智惠民的时代特征。注意倾听群众的心声,善于汲取群众的智慧,倾情相助群众的困难,鼎力维护群众的利益。要以蓝天净水、安居乐业、食品安全、就学就医、出行便捷和社会平安等为切入点,进行视察评估,实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继续就建设健康城市建言献策,做健康理念的倡导者、健康生活的引领者、健康环境的建设者、健康产业的推进者。要让凝聚正能量成为以智襄和的基本尺度。我国正在经历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农业、农村社会向工业、城市社会,从“人情社会”向“法治社会”转型。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常态,重拾道德升势,重建道德高地,重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就一定能抵达中国梦的彼岸。要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加强与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努力发挥各党派团体、界别、社团平台作用,为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提供畅通的政治诉求渠道,扩大市民有序政治参与,努力形成政治清明、法治健全、社会和谐、百姓安康的大好局面。

      适应新常态,就是要有效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做到政协事业与党同向、与民同心、与时俱进。能力决定作为。适应新常态,需要的是态度,是理念,更是能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遵循习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提高“四个能力”、“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指示,在更高水平和更高层面上提升履职能力。要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始终把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人民政协事业的根本遵循。讲政治、顾大局,恪守与党政同心同向的大方向,突出抓好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做到同党委“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南京实际,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和依法治市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使调研工作更加贴近中心、贴近现实、贴近群众。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闭门造车”,无用的功不做、泛泛的话不说、不切实际的事不为。要发挥南京智库联盟作用,推进其运作市场化、选题科学化、研究联合化、机制创新化,使其成为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重要引擎。要着力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巩固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努力把协商、监督、疏导、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为群众服务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把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的有效途径,继续在平台搭建和运用上下功夫,推动政协工作走向“云”时代,构建信息化时代多渠道联系群众新格局;认真总结和推广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好经验,进一步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努力为基层群众的政治参与提供渠道。要着力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坚持平时多联系,遇事多商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强基固本的根基,找到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的作用,协助市委做好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准备,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常态引领新目标,新目标激发新智慧,新智慧实现新作为。让我们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奋力开启我市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发展新征程,共同谱写中国梦的南京新篇章!

      

      来源:南京日报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