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要努力争做“五种人”

  • 时间:2014-04-28
  •     全国“两会”进一步明确了转型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各级政协更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广大委员全面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努力争做“五种人”,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抢抓机遇、改革创新,自加压力、奋勇争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征途上,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认清形势,做把握大局的“明白人”。“明白人”就是要与中央和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就是要理念新、眼界宽、思路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急需要我们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放在转型跨越的新阶段去思考;急需要我们把政协工作放在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中去把握、去定位。真正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服务就扩展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广大委员要切实增强与时俱进、超前谋划的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增进共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上来,明明白白地把握形势,认认真真地分析问题,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

        反映民意,做联系群众的“贴心人”。民心就是民生,民生就是大局。贴近群众,体察民情,政协工作才能接地气、有底气;为民代言、为民谋利,政协工作才能有深度、见实效。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实际了解真情,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深入基层了解下情,充分运用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行职能的有效手段,及时发掘社会信息,准确把握阶层脉搏,全面汇集各界意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使党委、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更加符合民心、更加顺应民意,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委员距离很近、联系很紧、感情很亲。

        促进和谐,做团结合作的“带头人”。团结凝聚力量,民主激发活力。政协工作说到底是做团结人的工作,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力量越大越好。当前已进入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团结奋斗,众志成城,尤为可贵,尤为重要。要主动加强同各党派团体和社会新阶层人士合作共事,更加重视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释疑解惑的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广开思路、广开言路,让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正能量竞相迸发,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跨越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助推发展,做艰苦创业的“实干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政协委员要争当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实践着,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标杆。尤其是企业家委员,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自觉作为、率先作为、创新作为,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在推动转型跨越的实践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奉献社会,做热心公益的“高尚人”。感恩社会、感恩组织、感恩人民,是政协委员应有的觉悟和境界;热心公益、多做善事,是政协委员的义务和责任。要发挥一技之长,通过开展送戏、送医、送法、送科技等活动,为广大群众送温暖、办实事。要积极开展捐资助学、修路架桥、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活动,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用务实的奉献之举,用高尚的人格魅力,用良好的自身形象,充分展示政协委员的风采。

                                                     (作者系山西省运城市政协主席)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