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貌新姿朝天宫

  • 时间:2015-07-13
  •                                                               古貌新姿朝天宫

                                                                       文/濮小南

      朝天宫,位于水西门内莫愁路东侧冶山上,今朝天宫6号。相传春秋时期,吴王夫差为争夺中原霸主,在此设置兵器冶炼场,初名冶城;三国时,东吴孙权复置管理冶铁的署官,亦名冶山。以后这里园林宫观更替,曾名西园、冶城寺、总明观、太清宫、文宣王庙、祥符宫、天庆观、玄妙观、永寿宫等。到明洪武十七年(1384),朱元璋下诏赐名“朝天宫”,以供皇室贵胄、文武百官和袭封子弟演习朝仪,并设道录司署于其中,从此朝天宫一名沿用至今。太平天国时期,朝天宫焚毁大半,残存殿宇辟为火药库,名之“红粉衙”。同治四年(1865),两江总督李鸿章命江宁知府建江宁府学于朝天宫。次年,新任两江总督曾国藩拨银重修,改道观为孔庙。现存建筑群格局为当年旧制,中为文庙,东为府学,西为卞壸祠。

      朝天宫历史悠久,文化渊薮。历代诗人骚客题咏无数,风流韵事相传千年。东晋时丞相王导与中书令庾亮同受明帝托孤为顾命大臣,然庾亮重权,常常势压王导,遂使王导倍感压抑。其时,庾府在石头(居西),王府在冶城(居东),每遇西风扬尘,王导在府宅中举扇自蔽,曰:“元规(庾亮字元规)尘污人。”怨懟之情,溢于言表。政事之余,王导曾邀请著名的隐逸高人郭文来此读书讲学。郭喜爱山水,曾入余杭大辟山,倚木于树,苫覆其上而居,时猛兽害人,而郭独宿十余载无事。忽一日有猛兽张口向郭,视其口中有横骨,郭乃以手探去之,明旦,猛兽致一鹿于其室前。讲学中,散骑侍郎温峤问:“猛兽害人,人之所畏,而先生独不畏邪?”郭文答曰:“人无杀虎之心,虎无害人之意。”可谓至理名言。

      东晋义熙十三年(417),宋国公刘裕占领后秦都城长安后班师回朝,世子中军谘议、黄门侍郎谢灵运(著名山水诗人)奉使慰劳于彭城(今徐州),所撰《征赋》中有“视冶城而北属,怀文献之悠扬”的美句。大诗人李白旅居金陵时,在此探古作《登金陵冶城西北谢安墩》:“冶城访古迹,犹有谢安墩。平览因地险,高标绝人喧。想像东山姿,缅怀右军言。白鹭映春洲,青龙见朝暾。地古云物在,台倾禾黍繁。我来酌清波,于此树名园”。唐代和州刺史刘禹锡亦曾渡江来游,著有《金陵怀古》:“潮满冶城渚,日斜征虏亭。蔡洲新草绿,幕府旧烟青。兴废由人事,山川空地形。《后庭花》一曲,幽怨不堪听。”借景抒怀,唏嘘无限。北宋治平二年(1065)秋,正在江宁丁忧居丧的王安石,漫登冶城撰《乙巳九月登冶城作》:“欲望钟山岑,因知冶城路。跻攀隐木杪,稍记曾游处。红沉渚上日,苍起榛中雾。即事有哀伤,山川自如故。”伤感之情,尽在诗外。

      明代赐额朝天宫后,自洪武至成化,代有增建。宫观殿宇,叠拱层檐。琉璃闪映,备极雄观。登临俯瞰,都内景色,一览无遗。清代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五次登临游览朝天宫,题诗五首,其中有两首步宋代苏东坡所题诗韵,其一《朝天宫用苏轼韵》:“玉局风流似紫微,游吴望蜀远思归。登楼未觉山川美,送雁固怀音信稀。高观当年知宋否,西园今日姓王非。冶城不少题留者,独和坡吟倚素晖。”其二《朝天宫再叠苏轼韵》:“眉山当日忆茹薇,建业登楼兴早归。七字讵惟纾思作,千秋何独和吟稀。吾方复谚怀游豫,那向陈编辨是非。纸牒金刀却邻诞,略伤往事立斜晖。”此后,文士至此实在难题华章,故近代题咏少见。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设首都高等法院于此,第一任院长赵琛到任后,首先审理了汪伪汉奸案,梅思平、林柏生、周学昌、罗君强、周佛海等一批汪伪高官在此得到审判和惩办。1957年,朝天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南京市博物馆所在地。

      现存朝天宫建筑仍为清朝同治年间文庙遗存,前临运渎,正南面宫墙外嵌有砖刻“万仞宫墙”4字,每字约有1米见方。墙内有泮池,东西坊门上嵌有“德配天地”、“道贯古今”砖刻门额,为曾国藩手迹。西坊门外北侧,树有“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石碑一通,系明代遗存。泮池以北为棂星门,棂星门以北为大成门,大成门东侧为金声门,西侧为玉振门。再北为大成殿,重檐飞角,十分雄伟。大成殿后为崇圣殿,形制与大成殿相同。崇圣殿后冶山最高处为敬一亭。亭东有飞云、飞霞二阁及乾隆御碑亭等。整个建筑群,依山而建,殿宇错落,飞阁复道,红墙黄瓦,气势恢宏,为江南地区建筑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筑群。

      进入新世纪后,为推动朝天宫整修扩容,市政协与市民主党派联合开展了调研,连续提出在原址扩建市博物馆的集体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多位市领导莅临现场视察办案,2009年建成新馆并在东北角新建冶城阁、曲水流觞等景观,在西墙外辟休闲公园,建有卞壸坊等。近年来亦投资亿元,布置了博物馆新馆展陈并对周边环境整治出新。而今,古貌新姿的朝天宫,正以其丰厚的人文景观和壮丽的建筑风貌,成为展示南京古都文明的重要窗口。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