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我区电子商务更好更快发展的建议

  • 时间:2016-04-18
  •                                               区政协智囊团

      以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商务活动中广泛深入应用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电子商务,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对于促进地方经济繁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提升产业和资源组织化程度均有着重要作用,也是地方政府满足和提升消费需求、改善民生和带动就业的有力抓手。当前我区正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如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引领作用,已成为当前所面临的重要任务,必须深入研究、科学部署。

      一、我区电子商务发展总体状况

      秦淮区作为南京的商贸、金融、旅游、科教大区,具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先天条件。经过多年的积累,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已取得了以下三个方面的进展:

      1、全区电子商务发展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区有上规模的电商企业240余家,主要分布在五老村、红花街道及高新园区,区内电商代表企业有拉卡拉、视客网、零号线、德客城、科泰、商圈网、贝登、畅游体育等。2014年初南京市首次评选出4家市级电商示范园区及16家市级电商示范企业,我区双龙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江苏科泰等6家企业获此殊荣,占比均居全市各区前列。2015年2月,位于高新园区的秦淮电子商务产业园凭借“一体两翼”的特色喜获“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当前,我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呈现出发展平稳、特色平台型企业成长迅猛的良好势头。电商统计平台数据显示:2015年首季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7.786亿元,同比增长247.81%,其中网络零售额实现6.894亿元,同比增长438.92%,增幅均居全市前列。同期南京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850亿元,同比增长30.64%;网络零售额330亿元,同比增长68.37%。相关数据表明,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基础良好,势头迅猛。

      2、全区电子商务发展特色和优势初步形成。我区具有商贸服务业资源丰厚、文化旅游业基础雄厚、外贸企业集聚、人才储备资源丰富等区域优势,这些优势有助于我区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形成以国内外商贸、文化产业、旅游服务业为核心的电子商务经营链,这也是我区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特色。我区目前已经拥有初具规模的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和市级电商示范园区各一个,无论从产业载体的集聚度、专业配套的成熟度、生态链条的融合度,还是政府服务的专注度,均走在了全市前列。2012年开始,南京市在我区率先进行电子商务企业统计试点。从2014年起,江苏省及南京市在我区平台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在各市区统一进行电商企业的发展统计工作。2014年7月江苏省电子商务统计平台上线,我区31家企业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注册统计上报工作,全市排名第一。

      3、政府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我区对发展电子商务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一是在2014年我区率先在全市出台系统的区域性电商产业发展规划及2014年至2016年三年行动计划,从目标、架构到路径、抓手等方面都予以明确细化,以此科学有序推进全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进程;二是搭建有效工作架构,并按照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基地创建标准,出台了《秦淮区政府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三是结合高新园区云计算应用的资源优势及大量新出载体对特色龙头企业进驻的需求,积极打造以技术孵化、平台运营、人才培训,物流配送为主导的秦淮电子商务特色园区。

      二、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区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统筹规划和统一领导。较长时期以来,我区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和统一领导,基本处于自发生长的状态,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环境营造以及保障措施落实等都不能有效到位,影响了发展的总体成效。而且我区已有的一些电子商务企业在空间上比较分散,基本处在单兵作战的状态。此外,由于统一领导体系尚未建立,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政出多门、协调困难等情况,对电子商务长远健康发展带来影响。

      2、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引进和培育具有示范作用的龙头企业,对于地区电商产业集聚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著,如:广州荔湾区依靠本地龙头企业唯品会走出一条独特的电商发展之路;北京顺义区以顺鑫、曲美、国药等13家电商企业为龙头,打造“国际航空核心区”形象。近年来,我区电子商务发展已培育出一批有一定实力的企业,但总体上规模不大,影响力还不高,暂时还没有能够代表秦淮区电子商务发展特点、引领区内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方向、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尚未形成,带动和辐射作用未能得到应有的体现。

      3、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程度不高。为顺应市场发展需求,很多传统企业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电商营销模式,如苏宁推出“苏宁易购”,三胞集团入股“南京商圈网”,等等。我区是南京市商贸流通企业集聚区,拥有新街口等大型商圈,但目前区内商贸企业仍是以线下销售为主,尚未把电子商务作为企业转型升级、拓展营销新渠道的重要手段,企业对电子商务应用缺乏系统的想法和专业的指导。电子商务应用面窄、普及程度低等因素,导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较小,经济转型的进展不快,传统的商贸优势也正逐步被消蚀,对长远发展十分不利。

      4、发展空间受限,载体建设滞后。我区地处南京主城中心,人口密集,土地面积为49.11平方公里,为全市主城区最小,土地利用基本饱和。现有一些闲置载体业主出于对眼前租金及税收的需求,缺乏产业发展意识,更倾向于向餐饮业及快捷酒店的经营发展。由于载体缺失,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缺乏必要的基础条件,不利于我区电子商务做大做强。

      5、政策环境不完善造成企业流失。我区目前在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资金、环境等方面对企业发展吸引力不足,导致区内如易钢在线、中央商场电子商务公司、大贺支付、大众书局等一些发展潜力较大的电商企业流失。

      6、电子商务配套体系建设明显滞后。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区当前与电子商务发展相配套的培训服务、金融服务、技术研发、物流配送等配套保障较为薄弱,代运营、培训、信息技术等专业化第三方服务机构较为匮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短板”。

      7、人才制约瓶颈正在逐步显现。我区电子商务发展人才十分短缺,尤其是创新创意、美工设计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严重不足,无法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相应保障,而且还因此导致相关电子商务营运者相互模仿、陷入同质竞争和价格战的困境。

      三、进一步促进我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建议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全面推进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进步繁荣的战略选择,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科学部署,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健全电子商务领导机构和运行机制。在当前新形势下,全区上下必须对发展电子商务形成充分共识,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秦淮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由区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商务局牵头,财政局、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建立健全常规工作联系协调制度,研讨谋划全区电子商务工作,做好统筹规划和督查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商务局在整合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科、商贸企业服务科和市场管理服务科等职能的基础上成立“电子商务科”,由电子商务科负责具体的业务运作。按照多部门协调联动的要求,完善组织框架体系,各街道、区有关部门和相关园区建立相应的工作组织领导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管理和服务合力。电子商务工作列入工作业绩考核及相关部门综合考评,各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切实保障发展成效。

      2、科学编制《秦淮区“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与行动计划》。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电子商务的政策方针和战略部署,在开展前期课题研究、形成规划基本思路的基础上,完成“十三五”电子商务专项规划编制,明确全区“十三五”时期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细化主要任务,确定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要确保电子商务规划与全区整体规划之间的协调衔接,保证规划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在编制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全区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部署,确定2016—2018年行动计划,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得力。

      3、加大政府对电子商务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税费优惠、工商登记、金融服务等方面政策,对国家和省、市政府的电子商务重点项目和电子商务产业楼宇建设,要优先安排指标,保障项目落地;创新工商、税务登记注册模式,放宽经营范围核准,探索建立适应秦淮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市场准入制度。加大政府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力度,前三年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专项资金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重点支持本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基地)建设、本地化平台、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等电子商务重点工程。对适合引进的国内外电商、物流、快递等领域的龙头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重点支持。

      4、开辟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建立健全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多主体投融资体制,完善创业风险投资机制,促进金融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协同发展。强化企业在电子商务投资中的主体地位,对于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电子商务发展领域,政府运用投资补贴、贴息等方式,有步骤、有重点、有计划地予以支持,发挥政府投入对企业和社会投入的引导带动作用。推动成立“秦淮电子商务创业投资基金”,打通多方融资通道,破解电子商务创业资金难题。

      5、整合资源,提升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规模和实力。针对我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数量偏少、规模不大、实力不强的现状,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和招商联动等多种方式,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做大做强,形成与秦淮经济特色相适应的电子商务产业园“群”。以白下高新电子商务产业园为龙头,联合国创园、1865产业园以及无为产业园等相关产业园,组建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产业联盟,逐步形成以资产为纽带、以电子商务业务为驱动、以资源整合为目标的联合体,促进秦淮电子商务产业园健康快速发展。要积极培育和引进符合经济转型升级要求,潜力大、前景好的电子商务企业,着力打造一批龙头电商企业。

      6、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业。一要学习借鉴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经验,搭建区级大数据服务平台,在推动政府数据公开、全面挖掘大数据价值的同时,为全区企业更好地开展电子商务提供基础数据服务支撑;二要积极营造环境,推动金融、保险、会计、广告、法律等专业服务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使其成为电子商务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要鼓励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中介服务平台的发展,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提供电子商务各类专业服务的企业;四要推动信息服务业企业联盟发展,建立第三方信息服务平台,提供行业电子商务整体技术服务;五要大力发展电商软件开发、网店建设、仓储管理、营销推广、售后服务和代运营等电子商务服务业。

      7、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新街口商圈转型升级。结合新街口商圈实际,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店转型,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一要支持实体店通过互联网展示、销售商品和服务,提升线下体验、配送和售后等服务,加强线上线下互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不断优化消费路径、打破场景限制、提高服务水平;二要鼓励实体店通过互联网与消费者建立全渠道、全天候互动,增强体验功能,发展体验消费;三要支持建设新街口商圈公共服务云平台,促进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位置服务、生物识别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认证、交易、支付、物流等商务环节的应用推广,为相关企业提供商业基础技术应用服务;四要鼓励零售企业转变经营方式,支持受线上模式冲击的实体店调整重组,提高自营商品比例,加大自主品牌、定制化商品比重,深入发展连锁经营;五要鼓励零售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实体店铺数字化改造,引导新百、中央等大型实体店不断丰富消费体验,向智能化、多样化商业服务综合体转型,增加餐饮、休闲、娱乐、文化等设施,由商品销售为主转向“商品+服务”并重。

      8、加强政府对行业的监管和指导。由区商务局牵头,成立“秦淮电子商务协会”,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支持协会组织开展应用宣传、培训交流、主题沙龙、产学研对接等活动,引导会员企业集体在国内外知名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设特色展馆、专区,对接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络营销专题活动。发挥电子商务客户资源优势,放大电子商务口碑和辐射效应,通过统一外包装、印制二维码、制作专门LOGO等方式,提升秦淮电子商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信誉度。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探索建立电子商务企业营销同盟、价格同盟等行业自律机制,提升电子商务企业核心竞争力。

      9、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府招商服务。一要主动对接鼓楼区、玄武区等电子商务产业较为发达的区,形成优势互补的电子商务发展联盟,促进区域之间电商产业的协调、联动发展;二要建立与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探索线上线下招商联动,强化线上招商服务,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用于招商及政府管理,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多角度、跨时空的政府服务;三要开展商务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服务监管创新,支持电子商务产品品牌推广;四要在不改变用地主体、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各类市场主体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线上线下互动业务的,可在五年内保持土地原用途、权利类型不变。

      10、加强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人才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保证,要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不断提升人才保障能力。一要定期组织开展多层次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尤其要抓好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做到电商发展、领导带头;二要积极改善创业环境和综合配套环境,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引进各类高级人才;三要在配合申报人才计划的基础上,启动区级“电子商务英才计划”,为人才的成长提供专项支持;四要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交流和服务机制,积极推进人才柔性流动制度,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

      11、大力营造电商发展的良好环境。良好的电子商务氛围和环境对促进电子商务健康、融合、快速发展无疑有着重要的作用。一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对电子商务进行宣传,引导我区干部群众对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共识,同时适时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二要充分发挥省级电商示范园的示范作用,引导全区相关企业、创业人员参与电子商务业务的运行;三要加强与国内外有关部门、机构和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认真学习和借鉴电子商务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模式,推动全区电子商务更好更快发展。

      12、建立和健全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建立和健全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制度,研究适合本地需要的电子商务产业统计指标体系,推进电子商务统计工作,提升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分析的科学化水平。按照“应统尽统”的要求,定期开展电子商务统计,加强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统计和采集,收集全区电子商务统计数据,及时掌握产业发展动态,并以此作为政策兑现、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完善电子商务发展评价体系,加强对街道、部门和园区电子商务发展的考核,充分调动各方面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