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老旧小区管理,加强一体化防控的探索与思考——
以洪武路街道王府南园社区为例

  • 时间:2016-04-18
  •   洪武路街道政协工委

      为探索城市老旧小区管理创新,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洪武路街道政协工委组织部分地区政协委员,结合开展视察调研,会同相关人员就“如何加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一体化防控”的课题,采取实地查看、走访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选择洪武路街道王府南园社区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形成本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洪武路街道王府南园社区紧邻繁华的夫子庙商圈,东起太平南路,西至中山南路,南邻建康路、升州路,北接府西街、慧园街,占地面积为0.17平方公里,居民3002户8788人。社区内共有10个老旧小区院落,除砂珠巷小区有较为规范的物业管理以外,其余小区因设施陈旧,诸多基础条件不完备等原因,均无物管入驻。该社区内小区基本属于典型的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近年来,这些老旧小区又入住了许多外来的承租户,加之原居民的不断老龄化,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部分小区院落房屋装修改造时安全防范设施投入缺少考虑,偷盗失窃问题曾一度较为突出,给小区居民安宁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此外,社区内还有水游城、水平方等商业群,净觉寺(伊斯兰教协会)等宗教场所,以及省交通厅等多家政府单位,安防工作形势较为严峻。如何破解老旧小区院落管理难这一课题,提高小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小区管理问题,更是一个事关民生和稳定的社会问题。

      二、主要做法

      2013年上半年,原白下、秦淮两区合并后,街道社区紧紧围绕区街两级城市管理提升品质总体规划和标准要求,不断推进老旧小区管理创新。特别是去年以来,借举办青奥会的契机,街道和社区突出“参、联、俭、效”四个字,着力对社区辖区内小区院落进行了全覆盖摸排试点,并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入30余万元用于老旧小区院落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规范运行人防和技防一体化小区自治管理新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广泛发动,突出一个“参”字。2014年春节期间,社区所在地王府东苑小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接连发生多起车辆盗窃和入室盗窃案件,居民反响强烈。社区随即向街道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帮助,同时安排人员深入实地察看了解实情,剖析原因,商讨对策。感到“人防不尽责,技防不落实”是安全防范的管理瓶颈,并提出了优化门卫结构重点防范,筹措资金安装监控技术防范的安全管理意见。社区注重突出居民参与,会同小区自管小组对居住小区的465户逐一走访,发放有关人技防范安全管理问卷调查和小区自治管理人选推(自)荐表,及时了解社区居民的愿望需求。通过民主选举推荐,对小区自治管理5名管委员会成员、7名督导小组成员名单进行了公示,并于去年5月上旬召开了小区自管会第一次会议,确定了自管会主任、副主任各1名,成员3名,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制定了《洪武路街道王府南园社区小区自治管理章程》,突出一个“参”字,从以往偏重于“自上而下”的社区决策,到广泛征集民意诉求的“自下而上”社区民主自治,实现了居民民主意识与自治意识的有效提升。

      二是建立网格,突出一个“联”字。去年5月,社区围绕小区安装后期管理问题多次召开议事会业主大会进行充分讨论,广纳群言,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小区居民自治管理。通过变小区社会物管变为群众自管,以小区院落为单元网格,将小区居民全员额全时域纳入自治管理网格,明确责任义务,积极开展安全巡防和管理,形成了群策群力的联动管制。联合驻区公安所出所,共同把关门卫人选,保证了安保人员的职责落实和作用发挥,从而破解了“人防”的关键难题。《管理章程》试行后,小区管理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也一改由以往的“自扫门前雪”个体行为,养成了主动参与小区管理的习惯,推进了社区自治共建共享不断深入。在社区党委和居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小区业委会按照“议事—协商—监督—执行”的民主自治路径开展群众性自治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居民巡查、门卫看防及技术监控等等巡防联防机制措施,小区安全系数大大提高。截止目前,盗窃率等各项指标均远远低于去年同期。

      三是优化方案,突出一个“俭”字。几年前,王府东苑小区内原白房物业撤出后,运转经费一直依赖收取小区停车费支付门卫工资,收支基本平衡,社区根本没有经费自行安装小区安防监控系统。面对资金困难,社区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多方协调积极,争取民生基金下拨。二是征求居民意见,争取部分费用由居民分摊。三是严把监控系统采购关,确保质量避免浪费。经多方筹措,半年时间内社区筹集到资金5万元,王府东苑小区经费缺口得到了圆满解决。2014年3月,依据相关规定和程序,社区接洽多家监控设备安装公司,了解核算监控器材与安装费用,从7家公司中遴选出了3家单位进行价格和设计竞标,并最终敲定了由南京依时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为小区监控施工。施工期间,小区自管会成立联合督导小组,负责对经费使用情况和施工质量进行督查,并发布公告告知全体业主。通过共同努力节俭办事,王府东苑小区于2014年8月中旬顺利实现监控安装运行,技防瓶颈迎刃而解。

      四是整合资源,突出一个“效”字。王府东苑小区自管组在街道社区指导帮助下,实行了人防技化一体化自治管理,为社区不断探索小区自治管理创新提供了一个示范和借鉴。为立足小区自治常态化管理,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惠民的原则,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社区现状,制定了辖区监控安装三年规划,将属地管理的10个小区和辖区的所有单位分批逐年按步骤安装监控系统,使整个辖区监控防范全覆盖,完成和公安监控系统的无缝对接。社区这一计划方案得到了区街领导和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2014年上半年,社区依托街道和辖区资源,集中对府西街21号小区、砂珠巷小区安装同步了监控系统。2014年下半年,中华路140号、润德里9号、建康路115号、胡家巷12号等小区也先后安装了小区监控。2015年,社区计划指导王府西苑小区、昇州路18号小区通过小区自治全部安装监控系统,通过全面实现人技防范小区自治管理,不断推进街道小区院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式解决多年管理难的顽症,逐步形成“民事民管民受益、民事民参民满意”的社区管理模式。

      三、问题及对策

      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开展老旧小区一体化防控,特别是安全技术防范设施改造还存在“三难”:一是形成共识难。因居民已入住,要进行安全技术防范设施改造建设,首先要取得居民的认同。但不少居民防范意识还不到位,对复杂的治安形势也没有足够的认识,存在着安装好防盗门、防盗窗,把自家防好就行的想法,不关心小区整体的安全环境问题。有不少居民认为小区安全是公安派出所和街道社区的事情。这种因素的存在导致开展旧小区安防改造,必需要先做大量的宣传和协调工作。二是资金筹措难。老旧小区安防改造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问题。政府缺乏小区物业管理经费收缴的相关规定,物业管理公司或是业委会很难正常收取小区居民的物管费用。即便少数能够收取到的小区,收取标准偏低也难以维系小区安全、卫生等最基础性的管理支出。三是着手实施难。提升旧小区安全技术防范能力,必然会涉及到工程施工,特别是在老旧小区进行大量的管线施工,工程难度远远超过了新建小区的安防设施的施工。

      结合目前已经启动的“秦淮区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工作,建议每个社区有计划、分步骤使用好20万元专项资金,加上多渠道获得的相关经费,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技防建设,全面提高社区一体化防控水平。建议如下:一是加强谋划。在了解掌握老旧小区安全技术防范现状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小区周边及区内住户及社会治安的特点,针对性地解决小区的安全技术防范问题,先提出小区整体防范规划,再根据资金筹措情况分步实施,逐步完善。二是分步实施。在资金有限投入的情况下,老旧小区安防改造必须遵循先急后缓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亟待弥补的防范漏洞。可以先对小区封闭管理,建立治安值班室,改造小区内照明系统,再对出入口、周边、重点部位采用周界报警探测等电子防护措施等。三是突出重点。老旧小区安防设施必须优先考虑公共部分安全技术防范设施改造建设,提高小区公共部分技防水平是提升小区整体防范能力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如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对小区出入口、周界、主要通道、电梯等公共部位进行实时监控,达到预防犯罪的目的。利用离线式或在线式电子巡更系统实现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加强对巡逻工作的监督管理。还可以进一步考虑出入口控制系统、访客管理系统、小区家庭联网报警系统和停车场管理系统等防范措施。四是整体推进。在改造中必须有效解决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问题,同时加强物防建设,强化三防立体安全网络,科学推进小区一体化防控建设,形成完整的安全防范和管理监督体系。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