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创业扶持 创新我市人才管理

  • 时间:2015-01-27
  • 完善创业扶持创新我市人才管理

    秦淮区政协

    南京是华东地区重要的产业城市,也是我国高校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每年从南京高校毕业的各类大学生达26万人,但每年留在南京创业就业的只有5万余人,仅占每年新增大学毕业生的两成左右。

    企业转型和青年创业相伴而行

    世界经济不景气,国内经济处在转型期,就业压力持续在高位,这些成为促使青年创业的契机。社会财富的增加,使不少家庭支持和理解青年创业;互联网也给年轻人以较低成本实现创业梦想的机会。但南京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不及苏州、无锡、常州及南通。一项调查说明,选择留在南京创业的大学生,是所有留宁意愿最弱的一类。是什么制约了他们留在南京就业创业呢?一个城市的“职业发展机会”、“城市包容度”和“政府的服务能力”是主要因素,父母对孩子的建议以及城市生活的成本乃次要因素。近年来。政府在推动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方面作了很多启发性的基础工作,如能进一步服务后续创业教育和创业指导是推动社会转型发展的一个机遇,也是解决新一代就业压力的一个办法。

    创业教育和创业指导

    青年创业是一个探索性的成长过程。当前大部分青年都是第一次实践创业。创业经验不足,创业环境不够理想,是制约青年创业及成功的一大障碍。各级地方政府都在想办法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创新。支持创业贷款,提供办公场地,建设创业园区,给予注册规费减免等。这些在初期是不错,但仅就这些还不够。只将资金投给学生而没有有效的创业指导或经营辅导,创业者也许可以活过初创期,但可能死在发展期。因为他们没有上好初创期“如何成为一个经营者”、“如何发挥领导力”这一课。

    创业者获得资金场地后,要与工商、税务、会计、社保、科技、法律部门打交道。还要懂得如何获得市场?如何给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如何获得成本优势?如何管理人才队伍?如何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如何研发并保持产品的竞争力等。目前,大学生成功创业率为“九死一生”。要迈过这些难关大学里是教不出来的。他们真正需要的是有经营企业经验的职业经理人的有效指点,并吸纳到合适的人才进入企业与企业共同成长。国内一些风险投资基金在投资一家企业时会推荐职业经理人团队帮助企业,以期企业能有效成长。在新加坡,政府投资初创企业时,进行评审的一般不是大学教授,而是企业经营者,如果企业经营者愿意用自己资金投入该创业企业,政府则支持资金投入,如果企业不愿意投资的项目,政府也不会投资支持。企业投入了资金自然愿意指导或者帮助企业度过初创期,进入成长期,这样,政府资金投入支持创业的效率会更高。
    发挥社会服务机构职能,支持小企业成长

    南京会计服务业行业商会认为,大多数企业把支持服务小微企业当做政府的事情而不愿意服务小微企业。因为:一是服务小微企业收费困难。二是小微企业数量大,服务成本过高。三是小微企业自身能力欠缺,经验不足。而小微企业反馈较高的需求有:会计、税务、政策法规、网络通信、电子商务、市场拓展、小额贷款、招聘社保、经营管理培训。当这些需求不能满足时,初创的小微企业就会面临难题,甚至成为青年创业的生死问题。南京会计服务业行业协会通过帮助小微企业代理帐服,协调资源在线解决财税、金融、政策等问题,获得了一定的收益。

    南工院大学科技园拿出房屋,支持在校学生勤工俭学,开设校内公司,毕业后到大学科技园提供3年辅导,聘请园区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高管做学生的创业导师,给学生财税、法律法规、工商、市场营销、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辅导,让大学生创业者得到急需的帮助。

        如何规避风险又提升创业者热情,全球领先的美国商业保险制度提供了一个借鉴模式。保险公司经过详细的论证和可行性考察,对那些理论上有较高收益的个人创业计划给予最低收益的商业保险,即:如果达不到最低收益,商业保险将予以赔付。使创业风险降低到一个可以预期和承受的程度。有制度保障,美国的毕业生可以大胆创业,争取比当政府公务员更高的收益。

    为鼓励股权投资投向大学生创办的科技型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0年,英国采取各种税收激励政策,拓宽私人股权市场投资的范围。目前,英国私人股权融资的水平非常高,其私人股权创业投资市场是当前欧洲最大、最发达的市场,每年提供大约38%的创业投资资金,为大学生创办科技型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  

    创新服务方式,鼓励健全社会化服务方式支持创新创业

    南京人文资源丰富。过去20年,很多发展较好的职业经理人都去了“北、上、广、深”。这是和改革开放以来,特大型城市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以及外商投资总部企业分不开的。南京经济发达程度与区位优势不及这些特大城市,但如能有效吸纳大量曾经出去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专业人员回来,将极大的支持本地企业吸收先进的经营和技术,支持本地企业创新创业。

    为此,建议展开三步工作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和服务机制:

    1、鼓励和加强有抓手,能够服务小微企业的行业商会或协会组织成立服务联盟,提供相应服务和资金支持,通过部分资金支持,进一步带动社会服务支持创业型企业,这比政府直接去做这项职能更有特殊效果。

    2、为创业者提供指导的既不是大学老师,也不是政府官员,而是企业家,更多的是曾经做过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经营者和风投机构的投资人。政府要探索资源整合、共驻共享的新渠道,给予部分的激励和政策支持,着力打造一条龙、全方位的企业家导师队伍,向创业型小微企业提供必需的辅导和指点,防止初创企业迅速走向死亡。

    3、南京市不仅仅需要吸纳人才,支持大学生创业,还要支持吸引更多的有丰富经验的职业经理人高管回南京创业。对人才的吸引也不能仅仅让所谓大学专家学者来考核评估,应借鉴新加坡经验,让企业家参与评估,看企业家是否愿意拿自己的资金参与项目,企业家参与越多,政府可以同比例支持越多,这样可以完善人才管理,改革评价体系,建立目标管理与考核责任机制,定期对试验区建设进行评估,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确保人才管理改革取得成效。

    南京市要做创业、创新的城市,必须让这个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子女教育更加方便,政府服务更加透明,社会服务更加便利等。既要有系统的政策支持,还要有舒适快捷的软环境,人们才更愿意在这里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