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市金融服务业集聚区为平台,努力发展我区的金融服务业

  • 时间:2015-01-27
  • 以我市金融服务业集聚区为平台,

    努力发展我区的金融服务业

    民建秦淮一总支  魏琦芸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中国经济就是实现中国梦最重要的力量和方法,而金融就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基础,是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助推器。不久前国务院批准的《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是我国第一个以区域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战略规划,这也是我市金融史上的重大战略机遇,在支持我市健全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我区所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南京市金融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现状

    (一)金融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较快,规模较大

    近年来,南京市加快金融服务机构的引入步伐,金融机构体系日趋完善。据统计,2012年末,南京市金融业共有法人单位1127家,在金融业法人单位中,银行业96家,占比重75.59%;证券业5家,占比重3.94%;保险业19家,占比重14.96%;其他金融活动7家,占比重5.51%。2012年底,已引入各类金融机构和项目300余个,累计引资额超2600亿元,实现了南京市金融服务业较大规模的发展,为南京市金融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南京市金融服务业集聚区的服务品种更加丰富,集聚区金融业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近年来,南京市在传统金融服务业发展方面取得了突破,甚至填补了空白,在金融服务业品种、内容、工具等方面发展较快,在新兴金融服务业引进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如股权投资、第三方支付等。证券业初具规模,但金融信托、金融租赁、典当等其他新兴金融业务活动仍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但其作用不容忽视。

    (三)南京市金融服务业集聚区促进了经济发展,金融支持引领了产业发展

    南京市金融服务业对产业的支持领域逐步扩展到商业地产、资源管理、低碳环保、新能源、信息科技等各类行业。

    (四)南京市金融服务业集聚区的从业人员集中度较高

    一是金融机构所有制结构多元化。近几年,为了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南京市金融业加快了改革步伐,进入了国有、集体、股份、私营等多种所有制共同竞争发展的新阶段。二是金融服务业从业人员的集中度较高。股份有限公司的从业人员数量已占据了全行业的半壁江山,总人数超过国有和集体企业的从业人数。2012年,金融业法人单位股份有限公司从业人员达4067人,分别是国有和集体企业从业人数的1.6倍和3.3倍,占全行业的比重为51.13%,比2001年提高47.33个百分点。股份有限公司的户均从业人员为163人,是平均水平的1.6倍,是国有和集体企业的1.2倍和7.6倍。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三种经济类型单位的从业人数已占全行业的95.8%。

    二、我区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契机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及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的批准都给南京市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根据我市新的建设规划的空间层次和布局:重点推动“一区(一城)、两带、三基地”建设,作为全市金融业集聚发展的高端载体,并利用主体功能区及几大重点功能区的金融辐射效应,实现金融机构、金融服务、金融创新向全域范围的扩散。其中两大金融服务带之一的洪武路—中山南路金融服务带就属于我区,此金融带及其周边地区的金融产业集聚圈的提档升级,金融楼宇的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合理布局网点,不断调整优化金融业态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区可以按照市相应要求集聚发展金融分支机构、营运前台为基础,吸引和聚集零售类金融机构、私人银行、消费金融等理财机构进驻,打造区域财富管理机构集聚区。

    三、关于发展我区金融服务业的几点建议

    1、加快金融服务业创新的步伐。

    2、优化金融行业结构,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3、建立健全金融服务领域的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优化我区金融服务环境,有效控制和防范各种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

    4、树立大金融的理念,积极鼓励吸引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发展多种金融业态,形成大融资格局。

    5、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首要任务,强化政银企对接,推动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共赢发展。

    6、努力促进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结合,做好质押融资和科技保险等试点,推出金融新产品。

    7、大力培植新型金融业态,建议把租赁业务作为突破点,予以大力扶持。

    8、做好定位,找准辐射区域,走差异化之路,注意推进金融服务的科技化、电子化发展。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