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石杨路品牌高中,提升秦淮教育品质

  • 时间:2015-01-27
  • 打造石杨路品牌高中,提升秦淮教育品质

    民盟秦淮二总支  潘晓莹

     

    一、当前我区教育资源配置现状及问题

    (一)现状

    1、随着南京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南京城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秦淮区与白下区进行了区划合并,新秦淮区涵盖了汉中路、中山东路以南半个老城区,并扩大纳入南至佳营南路和双龙大道,东至双麒路与江宁区接壤,北至孝陵卫的大片原南京市郊区,区域南北跨度达十公里左右,东西跨度达十五里左右。普通高中学校分布现状:二十七中位于南部居中,文枢中学位于南部偏西,五中位于西部偏北,三中位于中部偏西,南航附中位于中部,行知中学位于东部。

    2、未来随着校场机场的搬迁,原机场及周边地块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且这一发展态势将会对大明路、中和桥路等产生明显的辐射。东南部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空缺,不利于该区域的高品位开发。如果在该地区能够打造出一所品牌高中学校,那无疑将极大地提升该地区地产价值。对政府而言,这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渴望优质均衡教育资源的民生需求,又有助于提升秦淮区的教育形象和品牌价值,更能提升整个秦淮区的教育品位和文化层次。

    (二)问题

    1、当前区内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如前所述,当前区内教育资源主要分布在老城区,新秦淮区东南片基本没有一所被老百姓认可的品牌高中学校,不利于教育公平的实现。

    2、当前新秦淮区高中学校数量多办学规模小。往年的高考,三、五、七与二十七中学生达本科线总人数在600名左右,显然不能与其他区品牌高中相比。以三、五、七中和二十七中为例,彼此情同手足,实际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甚至相互明争暗斗,我们区的教育面临极为尴尬的局面,没有一所在全市形成品牌优势、叫得响亮的高中,这不利于全区教育品位的提档升级。

    3、当前区高中教育资源主要分布在老城区,办学用地规模被局限在高楼大厦之间,硬件建设无法达到标准的要求,办学质量难以突破并进一步提升。

    4、生源流失严重,其原因既有我们区内在的办学问题,如近十年办学理念和教育格局没有突破性发展,也有其他区抓住了教育发展的机遇,现在已经跻身排居于南京市高中教育的前列。

    二、加快石杨路品牌高中建设的重大意义

    1、中共十八大报告把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长期的重点工作,公平教育则是人民满意的体现,做到公平教育的首要条件是教育资源在区域上的合理配置。政府在教育上的大力投入不仅是惠民,更是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教育是老百姓生活围绕的重要中心,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地方就会是老百姓生活工作聚集的地方,这样就会带动商业和服务业的需求,也就带动这一地区的繁荣。因此,我区东南片区的教育配置拥有一所高品质具规模的品牌高中,是不可缺少的。

    2、加快石杨路品牌高中建设将会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秦淮区教育的困境。我区三、五、七、和二十七中的发展总体来看呈现胶着态势,且各自为政,加上行知中学和文枢中学,这严重制约了秦淮区整体教育层次的提高,加快石杨路品牌高中建设具有历史性的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变革力度愈大才愈有生命力,才有生存空间,我们区只有尽快整合教育资源,加快教育变革力度,打破原有的僵局,找到教育发展的突破点,才能变教育的被动局面为主动。

    3、在今后的二三年中,江苏省有可能进行新一轮学校星级品牌高中评审,其中在硬件要求上有新的标准,即学校用地规模需要达到100亩以上。石杨路江南明珠南侧地块作为区里的储备土地,去掉道路建设后的净地有160亩左右,小学用地40亩,中学用地可达120亩。石杨路品牌高中建设恰好把握到时机,对我区高中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

    三、建设石杨路品牌高中的建议与思考

    (一)建设石杨路品牌高中必须有资金保障

    1、区财政在今明后三年内要根据财政能力,持续投入足够财政资金,确保品牌高中硬件建设的进程。再穷不能穷教育”,早在经济匮乏的年代,就有这样的口号,更不必说经济日益腾飞的今天!

    2、争取市财政或教育局的支持。财政资金如果暂时跟不上,可以适当考虑银行贷款,待以后财政分摊还贷。

    3、老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原来的高中校区可以用来办好初中,一些小学合并,原教育用地可以置换或转让或出租,用以获取部分建设资金。

    (二)办好新秦淮品牌高中的思考

    1、吸引好生源,学校的生命力是生源和升学率。因此,从2015年高中招生工作起,我区要齐心合力,第一,做好宣传工作,号召全区优生,做秦淮人,爱秦淮教育,最大化留住区内优质生源;第二,动员区内企业赞助,建立奖励基金会,作为重金奖励区内区外留在秦淮区的优质生源,特别是达到市四所重点高中分数线的学生,赞助资金专款专用,可以成立资金监督委员会,由企业赞助者组成。如果这一点能做到,秦淮教育又向成功迈出了一步!

    2、办学形式:一是从我区六所普通高中,至少综合三所中学,且要考虑强强联手,才有可能建立起名牌学校的基础!因三、五、七和二十七四所高中,目前高考的上线人数大约600名左右,合起来才能勉强在南京城里可以排得上前十名前后,要想打下良好的开端,必须快刀斩乱麻!

    二是引进市属名牌中学与我区联合办学。这需要我们区政府具有远瞻性,从教育全局考虑,“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这样更能确保我区教育的快速提升,打好做大做强的基础。还有可以转移财政支出压力。到目前为止,高中还是属非义务教育阶段,这样我们可以用更多的精力和经济办好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和小学,以市属名牌高中为龙头,辐射几所优质的精品初中和小学,让我们秦淮区成为南京城中教育精品学校所在地。

    3、师资力量。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教育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一所优质名校必然是一所名师辈出的学校。故而在石杨路五品牌高中的组建上,应本着择优录取的原则。教师队伍大部分应从区内学校选拔教师上岗,建立优劣轮岗制,学校还应该吸纳一小部分外面的优秀教师,可以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实行公开招聘,统一考核,择优录取,试用期为一年,优秀的教师,区教育局争取将其正式调入。同时,教育局应采取搭建众多高位交流平台、强化国际交流等方式,承办教育论坛等全国大型教研教育活动,让更多的教师有机会在这些高端教育平台上展示和学习。 也可以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启动名师名校长和骨干教师培养工程,组织其到国内知名高校参加高端研修,到国内知名中学挂职锻炼。如果石杨路品牌高中能够在建立之初就拥有一大批师德高尚、师能卓越的优秀师资,我区的教育走出低谷,加入全市优质教育的前列将是不言而喻指日可待的事。

    4、管理。在全区乃至全省招聘名校长,在全区为其挑选强有力管理团队提供支持,教师聘用考核有明确自主权,教师、管理团队实行优胜劣汰,学生管理实行全封闭寄宿制,晚自习要有学科教师轮岗辅导。区政府、教育局对学校的考核以学术型升学指标为主要标准。同时,简政放权:第一,赋予校长教育教学管理权。只有那些积极参与教学管理、教师工作评估和课程设置的校长才能把学校办成优秀学校。第二,校长有权行使学校--社区关系协调权 :建立有效的社交活动;发展和维持学校与各种人员的关系;指导学校内外部社团的活动;从学生、家长、教师、学区和区教委及其他机构处了解和获取各类信息,以最大限度地赢得各方的支持。 第三,加快副校长职权的法律规范,促使校长和副校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总之,区教育局应对校长的资格、校长权力的赋予、责任的明确及应履行的义务做出具体、详尽和便于操作的规定,实现校长责、权、利三者的统一。 同时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

    总之,我们秦淮区要想走出教育低谷,需要区领导的英明指导和全区齐心协力。只要我们新秦淮教育工作者,和所有致力于教育的有关领导和关心教育的社会人士,齐心合力,携手努力,我们新秦淮教育很快就会有辉煌的明天!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