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医联体,以社区服务中心为载体, 加快推进医养融合产业发展

  • 时间:2017-04-01
  •   王 军

      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规模将急剧扩大。据统计,2013年底,全国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2亿,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将达到23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将达到3750万,慢性病及空巢老年人口都将突破1亿人大关。截至2015年底,秦淮区户籍人口69.9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15.9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2.7%,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社会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目前,我区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人口老龄化使居家养老模式面临挑战,社会和家庭抚养负担加重,医疗和护理负担加重,从而对社会服务模式和体系提出新要求。因此,建立并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通过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的多方式合作,使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就显得十分重要。新时期,面对逐步递增的老龄化人群,如何将“医+养”结合理念贯穿于日渐凸出的养老服务需求之中,实现医疗和养老合二为一,一举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问题,成为卫生和社会保障部门亟需解决的热点问题。

      自《国务院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等政策文件发布以来,“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的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备受关注。传统养老模式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人一旦患病,不得不经常往返于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既耽误治疗,也增加了负担。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有助于解决养老机构缺乏医疗支持的“硬伤”。

      一、当前我区医养结合的主要做法

      我区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区属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38家民营养老机构全面对接,签订医疗卫生服务协议,为入住老人开始慢性病康复等干预,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居家养老等。并且建立了“秦淮区为老服务医疗联盟”,为区内的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并且也树立了一定得品牌,如悦华安养院模式的推广等等,但是就目前我区62家养老机构中,也就只有6家有自己的医务室或医务人员,而且其提供的医疗服务能力非常有限,即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的对接的38家,但由于社区服务中心的目前医疗能力和水平,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前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

      二、当前我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存在的难点。

      当前,“医养结合”模式的主要障碍在于无论是医疗机构的改制、养老院服务项目的拓展,普遍遭遇发展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不能获得医疗机构身份、不能纳入医保定点单位,则影响了众多养老院转型为医养机构。缺乏老年医疗护理专用人才,成为养老机构和医疗护理机构面临的共同难题。具体如下:

      1、医保结算是难点。当前,医疗和养老机构分离很大程度上源于医疗机构可实行医保,而养老机构则不能,致使许多患病老人把医院当成养老院,成了“常住户”,老人‘押床’现象频发,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使真正需要住院的人住不进来。“医养结合”模式推行后,养老院首要解决的是将养老院附属的医务室或者需要有医疗接入的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这样将有力缓解部分老人把医院当成养老院现象。

      2、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难度大。养老院在向医养机构转型过程中作为一种具备医疗的特殊服务机构,其内设医务室的医疗资质水平应该达到一定的规模程度,不能仅具备吃药打针等简单的医疗服务,应该达到一级医院以上的水平,这样才能解决慢性病老人、大病康复老人、绝症晚期老人的医疗需求,真正发挥出“医养结合”的服务功能。目前我区养老院普遍没有医务室或者有资质的医务人员。大多是松散型的依托社区服务中心。

      3、老年医疗护理能力水平欠缺缺。我区专业护理员严重缺乏,按照部颁标准每4-5张床位配备一名护理员,我区近7000张床位,至少需要1700名,但是目前每家养老机构中,养护比均超过15:1。绝大多数是没有经过护理专业知识培训的农民工或下岗职工。这与我国几千万名失能老人的潜在需求相距甚远,由此同时,由于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偏低,其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将无法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缺乏高素质、专业化的护理员队伍将成为制约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协同发展的共同问题。

      4、医疗水平普遍较低。 目前的一样结合,入住的老人对医疗需求普遍有较高的要求,而养老机构也普遍希望能有有医疗需求的支持,一方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介入合作缓解了目前一部分需求,但是又受社区自身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的限制,又不能很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另一方面,秦淮区共有5家三级医院,这五家三级医院大医院,本身就医疗资源紧张,就其本身服务而言,无暇顾及居家/社区以及医疗机构养老需求。而由于目前的医疗体制,大医院对养老也缺乏相应的动力。

      三、以社区为载体,医联体为依托,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医疗和养老合二为一是众多老年人及其家属的共同期盼。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新时期,大力推行以医联体为依托,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努力。

      1、养老院探索以医联体为依托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设。目前南京运营比较好的医养结合养老院,除了秦淮区的悦华安养院,还有在近几年逐渐发展起来的建邺区的泰乐城养老院 ,近邻滨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建立了比较紧密的医联体模式,其医疗水平迅速提高,由于有了比较高的医疗水平,其以一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载体,有三级医院的在医疗上的帮助,有关专科专家定期去查房,保障了医疗质量;同时也建立了了良好的双向转诊的通道,使需要医院治疗的病人能及时得到救治。这样解除了养老人员的后顾之忧,赢得了百姓的信任,现在也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秦淮区有5家三级医院,有得天独厚的医疗优质资源,我们可以借鉴泰乐城/滨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市第一医院组成医联体的成功经验,以这几家大医院为中心,在政府引导下,让医院和养老服务中心以及就近的社区服务中心组成医联体模式,提高养老中心的吸引力。

      2、在现有或新规划医院周边配置一定比例的养老社区(机构)。例如:南部新城市中医院的新院址,就近可配套养老机构和社区。既解决养老机构医疗力量薄弱的问题,又能使医院的医疗资源效率最大化,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将各级综合医院与带病养老人群的养老机构结成紧密结合形式的医联体,探索“医养结合、康复养老”的服务模式,形成医院和养老社区之间双向转诊机制。对社区内老人进行合理划分,患病老人可在医院内接受住院治疗,待病情好转后可回到社区继续休养,对于正常居住的老人则由医院内的护理中心建立健康档案,提供长期跟踪服务。

      3、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载体,大力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相对于一般的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硬件设施以及医疗服务方面具有更明显的优势,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居家养老等服务,可以提供医疗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服务于辖区内需要关怀照顾的老人、孤寡或空巢老人、因各种原因所致的瘫痪卧床病人、老年性疾病所致的生活不能自理又需要医疗救治的病人、癌症晚期或临终需要关怀的病人以及患有各种内科疾病且需要照顾的病人。对于有些社区不能处理或者需要进一步治疗的情况,也可以及时通过医联体和三级医院进行上转,使其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4、区里应在医养老融合方面的医联体给予政策支持。目前医养紧密结合的医联体较少,而相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大医院建立医联体的较多,原因在于养老院服务的病人大多数是经过大医院诊治过的,有些使长期的慢性病人,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是不需要特殊处理的,而三甲医院本身工作量就大,有的科室医生超负荷运转,因此这样的病人虽然需要一定的医疗,但是对大医院吸引力不大。而老年人又往往身体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而社区医生又不是专科医生,这时常常需要大医院专科医生指导下来解决 ,这种情况养老中心和社区均有需求。为了调动积极性,建议在有关医养结合医联体政策上给予扶持,通过民政、财政以及各方面联动,对于医养融合的医联体双向转诊、以及三级医院多余的付出给予一定的补助等各项措施,提高各方面的积极性,使各方面能共赢。

      总之,要努力形成以医院为依托、养老社区服务中心为载体的新型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