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区参与市区共创文化金融示范的“秦淮模式”

  • 时间:2014-04-10
  •          秦淮区参与市区共创文化金融示范的“秦淮模式”

    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           边晓红

     

        2013年11月,南京市出台了《南京市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计划》,以市文改办牵头,依托市文化集团组建了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通过构建文化产业金融服务链、推进文化企业信息化建设、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加强政策引导支持等手段,加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力度。目前该项目已得到文化部的高度重视,并计划联合财政部、人行总行在全国重点推广2—3家文化金融示范区,现就市区共创文化金融示范的“秦淮模式”提出如下建议:

        一、可行性

        1、与秦淮区发展定位一致。“现代金融服务中心”和“文化休闲旅游中心”的发展定位为文化金融指明了发展方向。

        2、秦淮区文化底蕴深厚。秦淮区是南京市文化历史最悠久、文化遗存最丰富、文化资源最密集的老城区。门东门西、科举博物馆、国创园、南捕厅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和载体正在集中建设推进。

        3、秦淮区金融资源丰富。区内集聚了人行南京分行等监管机构、华泰证券等金融法人机构、工行等银行的江苏省分行等。此外,还驻有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天使投资基金等文化专营投融资机构。金融业态丰富、金融生态良好,有较强的聚合力、辐射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4、秦淮区文化产业金融服务需求旺盛。秦淮区共有文化企业近3000家,其中大多数为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5、秦淮区文化金融发展前景广阔。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正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南京创意设计中心将落户国创园;秦淮区被纳入新一轮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市级政策扶持范围。

        二、目标及设想

        1、秦淮区人民政府与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合作,以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为纽带,整合全市现有文化银行、文化小贷、文化担保、文化保险、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文化天使投资基金及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各类文化专营投融资资源,支持秦淮区文化产业发展。

        2、以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为支撑,共建共享文化企业数据资源库、重点文化企业征信体系和文化企业投融资服务信息平台。率先建立入园企业房租缴纳、用水用电、劳动用工企业经营状态信息,为入园企业融资提供补充征信信息。

        3、通过政府推动、政策引导、园区先试,形成政金企介互动发展的文化金融服务模式。以园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平台职能为基础,嫁接南京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专业服务平台职能,拓展和延伸文化产业园区的投融资服务功能;区政府、园区管理方和服务中心三方合作搭建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共同组织服务体系推荐、投融资主题活动、政金企介互动沙龙等活动。

        4、区政府单列一定数额的文化专项资金,支持南京文化金融政策、投融资服务及创新产品优先在试点园区先行先试。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