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税源增长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 时间:2013-08-26
  •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总结起来无非两个方面,一是挖潜,二是增收。从增收角度来看,税源税户的增加是重要一环。目前,白下区政府大力发展税源经济,对招商引资和税户的迁入迁出给予了高度重视,各级部门各级街道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培育税源,形成了齐抓共管税源经济的良好氛围。但是,一些部门在招商和税户转引的过程中,由于不了解税户的基本状况,不清楚税收的班,也会“走弯路”。
        一、白下区政府税源引进现状及问题:
        1、新增税源不少,但税户贡献率不高。
        2、迁入税户数量不多,税收贡献不大。
        二、对税源引进的思考和建议
        1、拓宽税源建设思路,努力以可持续的发展观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
        2、有重点开展税源引进。可以确定某些行业或某一特定的对象作为引进重点,形成规模效应,带动辖区内关联企业同步发展,提高税源建设效果。
        3、动态掌握税源基本情况。
        4、促进税源结构调整。避免对区域经济发展没有贡献的企业入驻。如代理外贸进出口业务,没有内销的外资企业,企业只有退税,占用区内资源,没有税收贡献;又如享受国家直接减免税的企业,不仅没有任何税收贡献,而且还存在执法风险隐患。
        5、加强各部门的协调与配合。税务部门、工商部门、地方政府各部门应统一协调,共谋发展,主动提供政策支持与服务,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6、建议成立新增税源评估预审机制。对于有意向引进或迁入的企业,由街道、财政、工商、国地税联合成立预审小组,各自根据对区级税源的促进作用,进行专业打分,给区政府税源管理提供决策参考。得分过低者,建议暂不引进。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