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人工智能”深入基层

服务民生践行社会责任——记区政协委员王楠

  • 时间:2019-08-13
  •   王楠,秦淮区政协委员,现任江苏联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8年毕业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人工智能智能认知领域有深入研究。王楠先后获得了江苏省留学回国先进个人、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南京市科技创业家、南京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科技企业家、秦淮区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中年创业,不忘初心

      王楠在美国学成后回到祖国投身于计算机技术领域的相关研究中,曾经担任联想研究院信息工程实验室主任,带领软件技术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企业级的大项目。王楠曾经是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的特别助理,协助柳传志收购 IBM 电脑事业部,后又担任中搜集团副总裁,负责重大战略性业务。然而在事业稳步上升之时,王楠却选择了创业,2010年在南京创办了联著实业,当时他已年近五十。其他人问起创业的初衷,王楠并没有说出豪言壮语,而是淡淡的说,希望他所潜心研究了二十多年的语义工程技术能够在社会上得到应用,发挥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


      深入基层,服务民生

      王楠常说,能够帮助解决社会的问题是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我们要做基层用得好的人工智能”。2010年创业之初,“人工智能”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一个“天花板”,而王楠在公司的布局及产品研发中,始终坚持将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语义工程技术“深入基层,服务民生”,通过8年多的研究和实践,目前公司已为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万余个基层单位提供了信息化平台,为基层老百姓带来了党建、科普、教育、普法、社会服务、传统文化等精细化和针对性服务,对于民生改善和基层老百姓素质提升具有积极作用。8年来,王楠也带领联著实业真正解决了社会问题,不断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热心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

      在兢兢业业经营企业的同时,王楠始终热心公益事业,不断践行社会责任。他常说,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企业,不能忘记的初心就是社会责任,应当时时刻刻把社会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因此在为全国基层单位服务的同时,王楠发现农民是一个弱势群体,怎样让农民也享受“互联网+”的便利,成为王楠给自己定的新的任务。

      为此,王楠与科协领导一次次的开会、探讨,一次次的到农业基地实地走访考察,与农民交流。常常是白天跑农村,晚上和团队讨论产品。经过数月的磨合,正式推出乡村e站解决方案,启用大屏+微商城的模式,让农民的优质农产品可免费上架出售。自平台上线以来,江西、宁夏、青海、山东、陕西、山西、四川、新疆、海南等20余省上架土蜂蜜、米酒、枸杞、羊肉、大枣、猕猴桃、火龙果、芒果等农产品百余种,销售额达到200多万,真正做到了为农民扩大销路,增加收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区政协委员,面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参加政协会议、视察调研和座谈交流,聚焦全区中心工作,把握履职方向和重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认真履职尽责,为秦淮的创新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在驻区企业座谈会上,为打造创新名城,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积极发声。在区政协召开的“特而精、最南京”专题议政会,为提升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打造最美水名片,打造最干净城区,打造最文化的老城南旅游区建真言。

      作为基层政协委员,王楠积极参加街道和区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参加了南京“慈善一日捐 济困送温暖”活动;弓箭坊社区“春节联欢晚会暨社区基金启动”活动;他还在公司内部倡导员工积极参与捐款、捐物、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宣扬中华传统美德。

      王楠为人谦虚低调,时刻铭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及企业家应尽的责任,他始终坚持把“提升基层便民利民智能化水平”为已任,致力于让更多的基层老百姓体验智能化的便捷,让企业一如既往地发挥社会价值。(双塘街道政协工委)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