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怀揣初心,做个“向阳”的见证者——记区政协委员张茜

  • 时间:2019-07-12
  •   张茜,现任现代快报品牌运营中心副主任、南京市第十五届青联委员、南京市妇女联合会第十四届执委。2010年1月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任秦淮区经贸一支部副主委、总支宣传委;民革南京市委三农和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民革江苏省委、南京市委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委员。2017年2月担任秦淮区政协委员。先后荣获秦淮区政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市民革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偶然的心灵触动,练就一颗公益心

      40岁是一个很重要的年龄,对于张茜而言,如何看待自己、对待工作是一件值得深思的事。作为一名现代快报老员工,深处媒体行业,她始终坚持直面内心,公益助人。这一切或许源于一次偶然的心灵触动。张茜时常回忆工作初期的一次公益经历。2003年的一天中午,她在路边与朋友攀谈,有位母亲听其在报社工作,立刻就给她跪下了,当时她吓了一跳。后来了解到,其女儿患有绝症,正在鼓楼医院的医院病床上万念俱灰。这时,张茜二话没说就把钱包里所有的钱塞给这位母亲,但对方却推开她的手说:“我们从安徽来的,家里条件很差,但今天不是来讨钱的,我女儿才十几岁,却活不了多久了,我很难过,就想通过报社给她一个希望,不要让她带着绝望离开。”经过简短的确认采访后,身为媒体人的她,马上将此事告知了新闻部的主任,第三天,报纸大篇幅报道了此事。张茜也从这位妈妈的电话中得知,每天都有爱心人士去看望她女儿,甚至还端去炖好的汤。后来那姑娘还是离世了,但这位母亲说,“姑娘过了最开心的18岁,走得很安详,全家很感恩。”这次经历在张茜心里埋下了一颗公益种子,也因此更加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练就一颗硕大的公益心,不断体会着“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美好,大山支教、爱心助农、关爱困难学生、失独家庭、孤寡老人等,这些年的工作历练,让她始终带着初心,张开双臂拥抱新时代,如同现代快报始终坚持的理念:“初心不改、吾道不孤,梦想不远”。


      榜样的力量,激发履职信心与动力

      2018年10月,南京民革举办纪念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活动,张茜作为年轻党员代表分享了“我与民革的故事”——《博爱的光芒》,汇报了关爱抗战老兵和关爱留守儿童所传递的博爱见证。故事外,一些榜样的力量同样激励着她以身作则、认真履职。那就是一位80岁高龄的老党员何孝琴,在参与排练的三个月里,她次次乘坐公共交通,从不迟到,更不说累,从组稿到斟酌字句,其认真态度让张茜佩服不已。听其一次次分享为祖统工作和参政议政做出的贡献,刷新着张茜作为一个新委员的认知。回想自己在政协提交的第一篇社情民意是关于白鹭洲公园的建设改造,当时请教了很多党员,其中也包括驻会副主委王真理,他不仅耐心倾听她提出的各种问题,而且还给予了很多中肯的修改建议,说:“参政议政就是要心无旁骛地提出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的问题,脚踏实地地提出好建议,其他都不重要。”这番话让张茜反思了其在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鼓舞了她放开包袱,用心履职。

      结合本职优势,成就丰硕履职成果

      张茜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各项履职活动之中。结合媒体工作实践和认识,撰写了不少“接地气”的提案及社情民意。2017年撰写《建议将白鹭洲公园打造成古典文化游学胜地》、《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康养南京建设》被区政协采用;《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关爱》被市政协采用;《运用新媒体平台推广校间互动积极开展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被市政协采用,并被民革省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给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建议小学开设生命教育课程,预防青春期性侵害》被民革中央采纳。对于张茜而言,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2018年,其更加关注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撰写并报送了6篇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推动家风教育进校园的建议》、《建议加强对APP消息推送的管理》、《寒暑假学生负担过重需引起重视》被区政协采用。2019年,《加大社交软件表情包的管控,积极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关注垃圾分类“第一公里”打造秦淮换位“新时尚”》被区政协采用。

      张茜作为一名新委员能够代表党派做大会发言,能够有数十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纳,与其媒体人的职业有一定关系,但关键在于其善学习、肯钻研,关心群众疾苦、关注社会热点,热爱政协平台、敬畏委员之责。她珍惜每一次履职活动,政协举办的各类学习讲座、开展的各类民主监督以及专委会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活动等等,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善于利用网络或委员活动的机会,与委员开展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从中捕捉信息,发掘需求、积累素材,提升自我履职能力。张茜自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始终坚持“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时刻为党派的利益、群众的期盼鼓与呼,为秦淮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应有的担当。(月牙湖街道政协工委报送)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