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地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记区政协委员陆海涛

  • 时间:2018-11-12

  •   2010年11月的一天,光华路街道银龙东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续广军医生在给病人看病时,遭一精神病人从背后猛刺两刀,不治身亡。这一消息传出后,互联网上下一片震惊和担忧,有人甚至撰文“目睹南京兄弟的鲜血,中国医生面对威胁如何生存?”时隔1个月后,续广军的好友、有着8年全科医生从业经验的陆海涛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他与另外三位年轻的医生组建了“续广军团队”,陆海涛任队长并来到银龙东苑社区卫生服务站接替续广军的工作。

      8年过去了,陆海涛带领着“续广军团队”,身先士卒,以贴心、用心的服务赢得了这片保障房地区居民的赞誉,成为他们“健康守门人”,并多次荣获“南京市优秀全科医师”、“秦淮区卫生系统十大服务明星”、区“先进个人”、石门坎医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这是我的责任,应该来做这份工作

      面对好友的鲜血,陆海涛不害怕吗?他说:“不管是家人,还是我自己,当时对于人身安全还是有着担忧的,但是想起为续广军送灵那天,我被深深感动了。这是我的责任,应该来做这份工作。”

      那是数九严寒的一个周六早晨,银龙地区三千多位居民迎着寒风送别续广军。有他曾经的患者,也有素不相识的居民,每个人都眼含泪水和伤恸。是这些感恩图报的善良居民打动了陆海涛,让他顶着互联网上对于医患矛盾、对于中国医生的种种担忧,勇敢地接过接力棒,无怨无悔地为居民服务。

      在陆海涛全心投入的示范引领下,“续广军团队”始终继承续广军认真、踏实的医风医德,受到居民们普遍赞誉,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就诊。


      用责任和付出浇筑的时光里,他获得了信任

      银龙地区是一个保障房地区,地处城郊接合部,低收入者、老年人居多,从大学毕业至今,陆海涛一直服务于这块贫瘠的土地。每天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半,他都是超负荷地忙碌着,他要负责2万多居民的健康,每天门诊量都是1百多人,工作量非常大。作为全科医生,他不仅要为病人诊断病情,还要为患者针灸、火罐,社区里还有20多位医养融合的老人、残疾人和长年卧床的病人需要他上门服务。上班时间忙,他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为他们服务,有时甚至夜晚也会被居民从热被窝里叫起,陆医生的手机几乎成为社区的120,一旦遇到紧急病情,居民们首先想到的是陆医生,因为他距离病人最近、他最了解病人的症状。陆海涛还经常下社区义诊、举办健康讲座,告诉居民们如何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时发现身体中的危险因素并及时干预,把健康教育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居民,做一个教育者、咨询者和称职的健康守门人。

      在责任和付出浇筑的时光里,他就这样穿梭于不同的诊室、不同的患者家中。真情的付出让他赢得了居民广泛赞誉,现在上到百岁老人,下到七八岁的孩童,都成了他的粉丝。因为工作需要,陆海涛温馨的小珍室从银龙一期换到银龙三期,再换到银龙五期。当他从一期调至三期时,一期的居民写了联名信送到区里,每家每户都签了字,强烈要求留下这位尽职的好医生。因为信任和不舍,许多老病号也跟随着他从银龙一期到三期、再到五期。“别看他很年轻,但是对我们很负责,我们信任他。关系处得不错了,看个病就像是到邻居家串门。”一个居民这样说。


      用心对患者,患者也会用心回报你的

      略显狭小的就诊室里,接踵而来的病人、桌上排着队的病历、没有任何闲暇喝一口水的医生……尽管工作很忙,但陆海涛仍然乐在其中,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了热爱。他说:“用心对患者,患者也会用心回报你。”令陆海涛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五期的老人,去年的一天,老人来到小诊室,诉说自己胸口痛,老人还说:“老毛病了,你给我开点药就行了。”陆医生诊断后,敏锐地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当下就让老人立即转诊大医院。陆医生郑重地告诫他:“你必须让家人立即陪你去医院,不能坐公交,立即!立即打车去!”几个“立即”令老人慎重起来,打车途中接近医院时,老人果然不行了,经医院及时抢救,老人挽回了生命。

      老人得的是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这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致命性疾病。陆海涛这位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虽然每天面对着的都是老年性慢性疾病或一般居民的常见小病,按理说这样复杂、少见病的临床检验并不深厚,可他凭着对医生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对病人的用心,常年利用微薄的空余时间、利用深夜值班时间刻苦钻研,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胜任这份工作和责任。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人病情好转了。之后,老人就成了陆医生小诊室的“常客”,哪怕有一点小毛小病,他也要过来和陆医生聊聊,时常带来一个苹果、两个鸡蛋,把陆医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嘱咐他别饿着肚子,吃饱了再工作。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陆海涛始终兢兢业业,不仅用自己认真负责的医德、真心贴心的服务让前来就诊的患者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作为政协委员,他同样兢兢业业,认真履职,为民办实事,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撰写了不少关于医改、关于改善保障房地区生活环境的社情民意和政协提案,为地区发展、为百姓健康建言献策,他是保障房地区一位称职的“健康守门人”。(光华路街工委报送)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