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梦想,克服万难,“金陵孔雀公主”扬名海内外——记区政协委员王丽萍

  • 时间:2018-08-20

  •   作为秦淮区政协委员,王丽萍因擅长画孔雀,又被誉为“孔雀公主”。她年少家贫,十四岁进城打工,做过各类杂工,却坚守梦想,最终克服万难,成为绘画名家。在她身上,我们既能看到梅花精神,又能感受到孔雀的美丽气质。


      一是不畏贫寒坚守梦想。1975年,王丽萍出身在高淳慢城凤凰湾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虽然因为家贫,她14岁就开始走上打工之路,但她从小就在绘画上表现出了过人天分。从小开始自学画画,尽管她从事过多种行业,工作繁忙,但她不忘初心,坚持梦想,潜心绘画,勤奋耕耘。15年前,她开始学习创作孔雀画。为钻研孔雀画,她拜云南省美协副主席、著名孔雀画家孙建东教授为师,拜北京美籍华人花鸟大师和芝圃先生为师,并得喻继高大师亲授。


      二是克服万难提升技艺。为了画好孔雀,她去孔雀之乡—云南采风,更是无数次到动物园去观察孔雀的动作、姿态、神情等。甚至为了更方便深入观察和研究孔雀,她还专门花高价养了几只孔雀。近二十年来,她经常在夜里三点才休息,在创作遇到瓶颈时,总会记起自己老师的教导,“画家的最高境界是人品和作品的结合,要脚踏实地,不要被社会上的一些虚名浮利所染。”在老师的指点,以及她的天赋、努力之下,终于成长为著名的孔雀画家。方祖歧、钱国梁、朱文泉等上将,言恭达、喻继高等名家均亲笔赐名“孔雀公主”。


      三是以画成名回报社会。现在,王丽萍不仅是画家,更身兼多职,她还是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南京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名利加身后,王丽萍并没有忘记感恩和回报社会。她在工作、画画之余,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她把拍卖画作的150余万元资金捐给了家乡;慈善慰问老人、捐助老年公寓;因为出身农村,深知求知的渴望,她还去帮助学生,给学生提供免费绘画辅导,资助上学困难家庭。

      从打工妹到艺术家,王丽萍这条路已走了20年,她的成功是用自己的勤奋、对孔雀的痴迷所换来的。她的故事告诉我们,出身高低并不能决定成就高低,创业、奋斗、拼搏才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双塘街道政协工委报送)





    网站导航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 地址:南京市太平南路69号 苏ICP备15058786号-1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